市政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2023-01-26 11:24:08 字數 4575 閱讀 4351

祁東縣曙光路道路工程是祁東縣曙光路工程是祁東縣城聯絡衡棗高速快速通道,屬本縣重點建設工程,將祁東縣城和歸陽工業集聚區緊密聯絡起來。本路段北起曙光路上跨湘桂鐵路橋,南至中山村。

本專案主要質量控制點有:清淤換填、新老路基銜接、路基壓實、水穩基層施工、瀝青面層施工、雨汙管鋪設及綠化照明。為確保工程質量,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質量領導小組。

建立並健全工程質量保證體系。明確各職能部門在質量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大限度發揮各環節作用,把控各工序質量,創市優、省優樣板工程。

(一)專案施工質量目標:優良工程,即工程合格率100%,不允許出現不合格工程,堅決杜絕不合格專案。

(二)建立質量保證體系:本質量體系是在確立明確的質量目標後,藉以強大的組織保障,技術保障為載體,輔以獎罰分明的經濟措施,達到人人心中都有質量這根紅線、底線,絕對不能僭越。(見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三)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工程質量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工程質量,是對建設工程安全、經濟、適用、美觀等的綜合要求,工程施工應符合國家現行的有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施工規範和規程。工程質量管理是施工企業經營管理的中心環節,是對建築產品從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及施工全過程各個環節進行的質量管理。

全體員工各職能部門都要以各自的工作質量來保證工程質量,並承擔相應的質量責任。質量體系各要素分配如下表: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體系要素分配表

注:■主管領導 □協管領導 ▲主辦職能部門 △協辦職能部門

1、專案經理的質量職責

(1)專案經理要確保公司質量方針目標、質量手冊、質量體系程式檔案、作業檔案和其它質量檔案在本專案部的貫徹實施。對公司質量體系在本專案部的有效執行負全責。

(2)專案經理是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工作的組織者,對保證工程質量起決定使用,要帶頭學習質量管理知識,提高質量意識,應嚴格按照技術標準、施工規範、設計檔案及合同要求組織施工,對所承擔工程的施工質量負全責。

(3)貫徹執行國家和建設單位及監理頒發的工程質量規定、管理制度和措施,並檢查落實。

(4)加強對職工進行「質量第一」、「使用者至上」、「工程質量終身責任制」的質量意識教育,發動群眾,開展創優質工程活動。

(5)正確處理施工質量與施工進度;正確處理與業主、監理、設計的關係,合理安排施工,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6)對本工程質量管理、執行、檢驗活動提供資源保證。

(7)組織本專案開展自檢、互檢、交接檢活動,支援質檢人員工作,主持工程專案質量分析會,不斷總結經驗,定期對質量體系在本專案執行的有效性作出評價,並及時向公司領導匯報。

(8)每月組織一次工程專案的質量檢查,對查出的質量問題,親自組織攻關,對重大質量問題要及時上報有關部門,以便及時解決。

(9)對本專案各職能部門、人員有質量獎懲權。

2、專案總工程師質量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現行的有關法律、法規,工程設計技術標準和各項技術規範、規程,質量管理筆質量獎罰條例,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對質量管理的規定進行補充,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檢查落實,嚴防工程質量事故發生。

(2)對技術問題、質量問題,提出改進措施,組織開創優質工程活動,對本工程的質量負技術責任。

(3)主持工程專案的質量計畫編制、審查工作,主持本專案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技術引進、交底工作,對本工程控制網測量的複查、審定和核准工作。掌握質量動態,並提出相應對策。

(4)及時掌握工程質量情況,對***的典型要及時推廣,對違反施工程式和操作規程的現象有權隨時制止,嚴重的責令其停止。

(5)負責本專案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技術措施的審查,對每分部工程在開工前一周內組織專案部技術人員及工區技術負責人進行技術交底。

(6)支援質檢員、試驗員、測量人員的工作,主持工程專案質量檢查,督促質安部進行單元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質量評定及工程驗收工作。

3、質安部質量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交通行業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發布的有關工程質量檔案、技術標準、施工規程、規範。

(2)協助工區按工程設計檔案及合同要求制定工程質量管理、質量檢測工作的實施細則。

(3)督促各工區建立健全質量管理保證體系,落實質量責任制,加強施工現場的質量管理及測量、計量、檢測等基礎工作。

(4)參與各工區的質量檢查、監督及竣工驗收工作。

(5)負責檢驗和試驗;安全;不合格品的控制;檢驗、試驗、測量裝置控制;檢驗、試驗、測量狀態控制;產品標識和可溯性控制的歸口管理部門。

(6)對被檢查部位,有權要求暫停工作;有權責令作業人員暫停、改正、返工,並可給予相應處罰。

(7)彙總質量月報、質量總結,上報專案經理及專案總工。

4、工區技術負責人職責

(1)負責向作業隊、班組作技術要求,質量標準交底,並在施工過程中認真檢查落實,對違反操作規程的班組和個人有權糾正和制止,必要時令其返工和停工,嚴防工程質量事故發生。

(2)對施工專案測量定位,水準點及高程控制點及時進行複核,並負直接技術責任。

(3)會同監理、設計及有關人員負責隱蔽工程的檢查驗收,並辦理簽證後才能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4)檢查督促自檢、互檢、交接檢。

(5)及時檢查驗收進場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質量情況,堅決禁止使用未檢驗材料、不合格材料。

(6)督促試驗人員對原材料、砼、砂漿、回填土、焊接件等要求及時做試驗,專案工程未設試驗室的送試驗室(或監理指定試驗室)檢驗,並提供檢驗報告,要求試驗資料及時、真實、準確反映質量情況。

(7)及時收集工程專案的有關技術資料、質量資料,建立工程技術檔案。

5、質檢員職責

(1)嚴格執行國家、交通行業、建設單位、監理、設計發布的各項技術規程、施工規範、要求。負責本專案工程的檢驗工作,並對其工作質量負責。

(2)對施工專案進行自檢及工程驗收,並負責做好簽證。糾正違章施工,必要時下達臨時停工令並及時報告主管領導處理。

(3)參加施工專案工程質量的定期檢查、施工中間檢查及工序間交接檢查,落實「三檢制」。

(4)負責做好工程質量總結和質量統計工作,建立單元、分部、分項、單位工程質量臺帳、隱患通知書和監理聯絡臺帳、質量事故臺帳、原材料試驗台帳等。

(5)參加工程設計圖紙會審及技術交底。

(6)參加工程質量事故處理,督促事故責任單位上報質量事故報告。

(7)及時上報年、季、月質量報表。

6、檢驗、試驗人員職責

(1)嚴格按照檢驗、試驗有關的技術標準、規程、程式檔案,進行檢驗、試驗工作。

(2)作好檢驗和試驗狀態的標識並督促檢查保護好標識;防止因標識不清而導致不合格的材料和施工半成品的使用。

(3)全面準確地填寫檢驗、試驗報告,並提交質檢、技術、計畫、專案總工及專案經理,對出具的報告負責。

(4)在現場監督中,發現可以造成質量事故的現象,應及時通知施工負責人採取措施或暫停施工,並報告主管領導及質檢、技術及計畫部門。

(5)愛護和正確使用檢驗、測量和試驗裝置,定期做好自檢裝置的校驗工作和送檢裝置的年檢工作,確保裝置不確定度已知,並與要求的檢測能力一致。

(6)獨立公正地進行檢驗和試驗工作,切實行使保證職能、預防職能和報告的職能。

7、測量人員質量職責

(1)根據合同檔案,接收業主提供的測量控制點並驗證碇以雙方同意的結論,對測量控制點做好保護工作,作好接收及驗證的各項記錄。

(2)施工初期按施工組織設計,根據業主提供並驗證過的測量控制點建立本工程專案的測量控制網並做好記錄。

(3)施工中根據各施工具體結構,按設計圖紙進行施工放樣並做好記錄,施工過程中加強測量觀測,防止施工中結構發生變形。

(4)對已施工過的結構物,按規定要求進行結構尺寸測量,以確定結構是否滿足設計要求並作好記錄。

8、班組長質量職責

(1)對所管轄的人員經常進行「質量第一」的思想教育,樹立「為使用者服務」和「下道工序就是使用者」的思想,認真貫徹質量管理制度和各項技術規定、質量標準,全面負責所承擔任務的質量自檢、互檢和工序間交接檢查,杜絕工程質量事故的發生。

(2)領導工班組人員嚴格按圖紙技術交底和操作規程進行施工,並對本班組的工程質量負操作責任和經濟責任。

(3)嚴把材料使用關,拒絕和制止使用不合格材料,對不合格的分項工程做到上道工序不交,下道工序不接。接受質檢人員、技術人員的檢查指導,隨時糾正違章操作現象。

(4)組織班組成員按時填寫各種原始記錄、統計報表,保證資料真實、可靠。

(5)參加工程專案負責人組織的質檢及本班組施工的分部工程質量評定。

9、操作人員質量職責

(1)做到「三懂四會」即懂裝置效能(技術要求),懂質量標準,懂操作規程;會看圖,會操作,會維修,會檢測。堅持按要求施工,做好自檢自評記錄。

(2)愛護工程材料,正確合理使用各種工具、量具和儀表裝置,做到精心維護。

(3)嚴把質量關,做到不合格材料、裝置不使用,不合格的工序不交接;凡屬不按操作規程,不按施工圖紙和技術交底要求施工,造成返工或質量事故,當事者要負直接責任和經濟責任。

(四)質量控制機構和創優規劃

質量管理領導小組是整個工程質量管理的最高領導機構,由專案經理、總工程師、質檢部長、實驗室主任、工程部長組成,制訂整個合同段工程質量創優規劃、方針、措施。各專案施工隊分別設質量管理現場領導小組,由專案施工隊長、質檢負責人、技術負責人組成。質檢部和試驗室專職抓現場質量管理。

專案施工隊一級的質量管理機構在專案經理和質量管理領導小組領導下,制訂本工段施工專案區段的創優措施,質量實施計畫,並重在現場落實。專案施工隊對各自承擔工程的質量難點和關鍵工序進行分析,制訂攻關課題,成立qc小組,積極開展工作。專案施工隊所屬各施工班組根據自己的創優任務,擬定專案工程具體的分項實施計畫,責任到人,嚴格要求,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

質量保證體系見框圖。

市政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浦口區民兵路 天華路 百潤路 工程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目錄 1 工程質量目標及方針2 2 分部 分項工程質量控制標準2 3 分部 分項工程 質量自檢自查 申報制度6 4 工程質量技術措施7 5 專案質量保證體系8 1 質量目標 符合國家驗收標準。2 質量方針 過程精品質量重於泰山...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永城市市政花園小區工程 質量保證 體系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一 質量方針 二 質量目標 三 專案質量保證體系的組成及其分工 四 組織保證措施 五 材料 成品 半成品的檢驗 計量 試驗控制 六 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與管理措施 七 成品保護 一 質量方針 實行科學管理,滿足合同要求,贏得業主信任,同時提...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一 公司質量體系構成 我公司按照iso9001質量保證模式建立了檔案化的質量體系,它包括 質量手冊 20個程式檔案 操作層次的質量體系檔案以及質量體系執行中的各種質量記錄。二 公司質量體系運 況 公司檔案化質量體系的建立,極大地促進了公司質量工作有組織,有秩序的開展,公司對每一項業務和每一項工程,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