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6:55:06 字數 1866 閱讀 7616

2014-2023年度上學期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園緊緊圍繞市區幼教工作重點,繼續以《規程》、《綱要》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為依據,認真貫徹落實幼兒園工作目標,進一步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深化教學研究,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幼兒健康全面發展。

二、工作目標

1、從一日生活常規入手,培養幼兒的良好習慣。

2、加強教學常規精細化,養成教師的工作習慣。

3、突出園本的特色教育,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

三、主要工作

㈠加強教育教學常規化管理

1、樹立「一日生活皆課程」的理念。以園內一日生活活動為載體,建立科學的一日生活常規,細化每一環節的管理,帶領教師認真執行《幼兒園一日生活常規及教師職責》,從入園、晨間活動、集體教學、遊戲活動、用餐、午睡、離園等環節入手,加強對每一環節的具體研究。

2、規範教學常規,強化教學行為。本學期從教學細節入手,加強課堂教學、集體備課、聽課、評課和教學反思等常規工作。

㈡有效地開展園所特色教育

全面貫徹「一課堂一講壇一活動」的特色教育內容,打造具有林蔭特色的園所文化,全面提公升幼兒園的整體實力。

在此基礎上,本學期增加了幼兒禮儀教育培養,引導幼兒掌握生活禮儀(用餐禮儀、儀容儀表、交往禮儀)公共場所的禮儀、家庭禮儀、幼兒園禮儀等基本知識,引導幼兒學會做人,逐步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為幼兒終生發展奠定良好的禮儀行為品質,形成乙個從善、從真、從美的良好禮儀氛圍。每月對幼兒的禮儀行為習慣做評估,把幼兒良好禮儀習慣養成落到實處。

㈢加強師資培訓

1、學習落實《綱要》、《指南》精神,按照教師所教學段學習,做到有筆記、有考核。在課程實施過程中,以幼兒為中心,促進幼兒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協調發展,將教育過程的知識性、趣味性、活動性有機結合。

2、認真鑽研教材,探索好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經驗,開展教師「說課競賽、「綠蔭杯」教學競賽、「玩教具製作」評選等,教師要做好主題反思筆記,從而優化教學活動,紮實提高教學質量。

3、加強集體備課。組織教師「備幼兒(幼兒的原有經驗與需求、備幼兒學習反應)、備目標、備教師(語言、應答)、備教具的使用、備教材等方面開展備課活動,做到「心中有目標,眼中有幼兒,手中有方法」,科學合理、有條不紊,切實提高備課的能力,提公升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四、工作安排

八月份:

1、制定工作計畫

2、教師禮儀培訓

3、布置主題環境

九月份1、全園家長會

2、中班家長開放日、

3、慶中秋主題活動

4、集體備課和教研活動

5、《綱要》學習及考核競賽

6、教師禮儀培訓

7、教師基本功——「每月一畫」

8、「文明班級」評比

9、園本教研

十月份1、業務培訓「如何說課「

2、教師計算機培訓學習、教師課件製作競賽

3、教師說課競賽及「綠蔭杯」教學競賽

4、園本教研

5、《指南》學習及考核競賽

6、「文明班級」評比

7、教師基本功——「每月一畫」

8、教師禮儀培訓

9、小、中班幼兒課間操比賽

10、親子活動

小班 「秋天的畫報」手工製作展

中大班 「秋天的圖畫」畫展

十一月份

1、大班家長開放日

2、《規程》學習及考核競賽

3、幼兒禮儀評估

4、園本教研

5、教師基本功——「每月一畫」

6、小中班幼兒插板畫競賽

7、「文明班級」評比

十二月份:

1、幼兒成長手冊填寫

2、玩教具評比

3、幼兒禮儀匯報(形式自選)

4、教師基本功——「每月一畫」

5、園本教研

6、「文明班級」「文明教師」「文明寶貝」評比

7、新年聯歡會

學前教育專業工作計畫

2013 2014第二學期 2014 2 一 指導思想 依據學校本學期教學工作思路,圍繞提高學生職業能力 發展能力的目標,堅持 以人為本 的管理理念,以培養 專業加特長 的專業化幼兒教師 美容師等為目標,深化鞏固教學改革,加強學風建設,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二 主要工作任務與措施 一 加強...

學前教育專業工作計畫

2013 2014第二學期 2014 2 一 指導思想 依據學校本學期教學工作思路,圍繞提高學生職業能力 發展能力的目標,堅持 以人為本 的管理理念,以培養 專業加特長 的專業化幼兒教師 美容師等為目標,深化鞏固教學改革,加強學風建設,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二 主要工作任務與措施 一 加強...

學前教育工作計畫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導語 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無論辦什麼事情,事先都應有個打算和安排。有了工作計畫,工作就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步驟,就可以協調大家的行動,增強工作的主動性,減少盲目性,使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同時,計畫本身又是對工作進度和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