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發生的四大主要因素是什麼

2021-03-04 06:45:48 字數 911 閱讀 6406

青春痘雖是最為常見的**病之一,但到目前為止,其**和發病機制仍未能完全搞清楚。已基本達成共識的是:青春痘是一種多因素疾病,其發生主要與以下4大因素有關:

(1)雄激素介導的皮脂腺功能亢進:男女進入青春期後,雄激素及其代謝產物的產生相對增多,使皮脂腺活性增強。青春痘患者則會出現皮脂腺功能亢進,皮脂分泌較正常人多,從而為青春痘的發生埋下禍根。

(2)毛囊皮脂導管的角化異常:青春期,由於激素水平的變化,人體的新陳代謝加快,毛囊皮脂導管的細胞作為機體的一部分,新陳代謝自然也會加快,上皮細胞的新生和脫落過程明顯增快。青春痘患者的毛囊皮脂導管角化過程增強,其細胞膜緻密增厚,細胞不易脫落,從而致使毛囊皮脂導管管口阻塞,內容物(皮脂及脫落物等)不易排出,導致粉刺形成,為青春痘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3)毛囊內的微生物的作用:毛囊內正常寄生有痤瘡丙酸桿菌及表皮葡萄球菌等微生物。痤瘡丙酸桿菌屬厭氧菌。

青春痘患者由於毛囊皮脂導管的阻塞,形成了相對缺氧的環境,從而造成了痤瘡丙酸桿菌等微生物的大量繁殖,為青春痘的發生提供了有利條件。

(4)炎症的產生:痤瘡丙酸桿菌大量增生繁殖,產生溶脂酶,分解皮脂中的三醯甘油(甘油三酯),產生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有致炎作用,剌激毛囊,使毛囊壁損傷破裂,引起炎症。

以後毛囊壁損傷和破裂,淤積的皮脂溢人真皮內,引起毛囊周圍炎症性丘疹或膿疱、結節、囊腫等多型青春痘。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參與了青春痘的炎症反應。青春痘的發生是以上四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任何單一因素都不可能發病。總之,由於皮脂分泌亢進,而毛囊皮脂導管又被阻塞,致使大量分泌的皮脂不能順利排出,為痤瘡丙酸桿菌等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這些微生物使皮脂成分發生變化,導致炎症形成,最終產生不同型別的青春痘皮疹。

此外,本病的發生還與遺傳有關。在以上四個主要因素中,只有皮脂分泌是受遺傳影響的,而是否發病則受多種因素控制。藥物、食物、環境、心理及化妝品等因素,都可與青春痘的發生有一定的聯絡。

怎樣消除青春痘消除青春痘的方法

導讀 怎樣消除青春痘?痘痘實際上在成年人中相當普遍,每一百個人中,就有兩三個在不惑之年的時候,依舊免不了痘痘的侵擾。怎樣消除青春痘 要想對付痘痘,首先要知己知彼,如果自己是油性 那就要做好和痘痘長期較量的準備了。當 表層的皮脂過量並堵塞毛孔時候,痘痘就會出現了。這種皮脂是 下的皮脂腺產生的一種油性物...

根治青春痘的中醫絕技

2013 03 19 閱 1 90 分享修改 青春痘的中醫絕技 青春痘為不少青春期愛美的朋友們不小的煩惱,採用放血 固然有效,若不願放血的,我有乙個非常簡單的絕招獻出,多人,百治百驗,一般今日服次日即見效,多兩至三日也見效,先是痘瘡變蔫 變小,然後消失。乙個外用藥秘方,有特效,秘方如下 白果酊 處方...

女生青春痘教你祛痘的最佳方法

去痘印竅門在民間還是很多的,生活處處都是,今天我們就以生活中的酸奶為主角。酸奶去痘印的妙招也是比較的普及,這方法還是有一定的效果的,就是在於堅持了。使用專業的祛痘產品施氏草本祛痘膏,中草藥精華,安全不刺激,輕輕鬆鬆祛痘。酸奶去痘印 準備好一杯酸奶,用化妝棉塗在有痘痘的地方,待15 20分鐘,之後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