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期末複習計畫

2021-03-04 06:38:13 字數 3009 閱讀 9320

一、複習目標:

字:1、生字表裡所有的生字組詞,聽寫。

2、多音字組詞,能正確區分所學的形近字、同音字。

3、能進一步鞏固平常學習中的易錯字、難記憶的字。

4、每個單元的讀讀寫寫全部都會寫,聽寫要過關。

詞:1、所有生詞,書本裡的,練習冊裡的詞都要會寫,會運用。

2、所有四字詞語,成語牢記,聽寫,並會填空。

3、按照詞的型別分類複習,掌握所學的詞語盤點中的詞語,認讀並聽寫這些詞語。

4、複習課文中出現詞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5、根據句意填出適當的詞語。

句:1、所有日積月累裡的句子全部會背,會默寫,天天早讀背,天天抽考。

2、所有句型之間的轉換,練習冊上的,卷子上的難點,弱點,

3、會背誦默寫日積月累中的名言警句及古詩。

4、能夠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次序錯亂的句子。

5、能按要求完成或改寫各種句式:比喻句、擬人句、陳述句、被字句、把字句、縮句、擴句。

段:1、能正確背誦本冊要求背誦的課文段落,並能按課文原形填空。

2、正確在段落中使用逗號、句號、問號、嘆號、引號、分號,能給句子加上正確的標點符號。

篇:1、抓住練習冊和卷子上的篇章練習為主,在其中字,詞,句都進行了練習。

2、將書上所有精讀課文內容都過一遍,每個單元卷子中的閱讀理解逐個複習。

習作:能按要求完成各類習作,敘事清楚、內容具體、語句通順、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複習抓住書本,多講多練,針對班上孩子易錯問題進行重點複習。句型轉換,閱讀理解,詞語理解,難寫生字反覆聽寫,講解。教給孩子複習方法,最終用乙個好的心態來面對考試。

二、複習重點。

1、繼續加強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如正確的讀寫姿勢、朗讀方法、課外閱讀興趣等等,如認真完成作業、勤於收集資料、不懂就問,在實踐中運用等習慣。

2、繼續鞏固漢語拼音,教育學生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閱讀、學習普通話,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3、準確認讀生字,按筆順正確默寫生字,按字的結構把字寫端正,寫勻稱,寫美觀,將書寫分灌輸於平時的測驗之中,進一步加強學生的生字連詞、組詞的能力;將課本要求的生字做到會默寫、會組詞;將每課生字詞和成語做到會默寫,少數詞語必須按要求熟練造句;將7個練習上的「誦讀與積累」做到能理解、會默寫。

4、培養學生良好的口語交際能力,熟練運用口語解決生活實際問題。

5、培養良好的朗讀、默讀習慣,學會讀通、讀懂課文,理解課文中心,掌握寫作方法;將課本(含練習上要求背誦的)中要求背誦、默寫的課文及片段逐一落實,做到熟練背誦,能按照要求進行默寫。

6、繼續培養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詞語和課文內容。要學會聯絡上下文和聯絡生活實際理解句子的本領;掌握句子的不同表達方法,體會句子的感**彩;認識比喻、擬人、反問、排比、對偶、誇張等修辭方法;學習與運用簡單的複句;會修改常見的幾種病句

7、能閱讀程度適合的少兒讀物,了解其主要內容,能用自己的話敘述其主要內容。

8、加強學生的習作能力的培養,注重其審題、布局謀篇等能力的培養;鼓勵學生不拘一格、大膽想象、幻想,寫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感受,真正做到「言為心聲」。

三、複習措施。

1、對照《新課標》,認真鑽研教材,認真鑽研複習方法,結合學生以前在學習中出現的問題,「對症下藥」認真備、上好每一堂複習課。

2、切實減輕學生負擔,大力推行素質教育,讓每一位學生在複習的過程中輕鬆、自如,沒有壓力。力爭考得輕鬆,讓他們真正在寬舒、和諧、愉悅的氣氛中樂於複習、勇於複習、勤於複習。

3、多參考教育教學資料,尤以一些優秀試卷為主,借「他山之石」,來提高、充實自己,並運用到複習課實際中來,學以致用。

4、不單純看重學生的測驗成績,要注重其方法的培養,要使其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真正授學生以漁。

四、實施步驟。

複習初定為三個階段:

1、第一階段,以課文為單位,抓住課文重點章節及課後習題,並以市局教研員主編的《自主測試與練習》為載體,適當練習測驗,加深學生的鞏固與理解,一課一課進行複習。

2、第二階段,以字、詞、句、篇、習作為單位,以7個練習為重點,分門別類進行複習。將全書中的知識進行歸類,循序漸進,適度練習測驗,力爭學生融會貫通,熟練掌握並運用解決實際問題。

3、第三階段,全面檢測,查漏補缺。在前兩個階段的複習基礎上,對全冊教材的語文知識進行全面檢測,用相關模擬測驗題進行測驗,找出學生仍存在的問題,進行重點指導、講解,幫助學生克服困難,解決疑難問題。

五、複習時間和內容安排(共10課時)

第一課時:複習字形、字音。

方式:進行百字競賽。對成績不理想者單獨默寫。

第二課時:複習課文內容的理解及背誦部分。

方式:抽背和練習卷。

第三課時:繼續複習課文內容。

第四課時: 完成綜合(三)的考試。

第五課時:複習閱讀短文。分段概括段意、回答問題、聯絡上下文解釋、檢查方法(相關試卷測試)

第六課時:完成自測卷的考試

第七課時:複習作文。人、事、物、景、信(格式)、審題、組織語言。

方式:列提綱。

第八、九課時:模擬考試及試卷評講。總複習要點中2、3、4、5通過一張綜合練習卷進行考察,然後有重點地查漏補缺。

第十課時:學生自由支配。(質疑、解惑)

第十一、十二課時:期末測試題練習

複習策略:

1、教師要再次研究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難點,制定詳細的複習計畫,精心準備複習教案,複習作業要精而準。

2、 對於學困生,教師要多找學生談心,引導學生的心理,樹立信心。

3、 對於句式的訓練,教師要多讓學生見題,達到熟能生巧。

4、 對於閱讀和作文,教師可以課內講,課外練的方式。

5、加大測評的力度,多考多評。

6、 對於優等生,教師要給予拔高要求,培養優生,提高平均分。

六、複習的特色工作:

1、教師要根據學生的掌握的情況隨時調整自己的複習內容,要分析好學生的學情。

2、教師要多與其他教師聯絡,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3、在課堂上要落實好複習要求和內容,要在課堂上要成績。

4、 複習時學生的心理疏導和調控同樣重要。

5、 在複習時,可以開展有趣的語文小遊戲,調節氣氛。

七、培優補差名單。

八、複習時間:12月16日至1月3日,共計有效學習時間14天。

人教版小學語文上冊六年級期末訓練

人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 上 期末課堂作業訓練 一 班級姓名學號等級 第 卷積累與運用 47分 一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q n mi n j ng m y r n b o qi n xi ng y ng n c k s u r k u q g i l zh 二 選擇題。16分,每小題2分 1 下列注音...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 4 索溪峪的 野 學科滲透 法制教育教學設計 4 索溪峪的 野 一 知識與能力目標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二 方法與過程目標 學習作者通過優美的語言字裡行間的透漏出自己的情感的方法。三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感受索溪峪天然野性的自然風光。法制教育滲透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 ...

小學語文試卷人教版六年級上冊期末試題

人教版六 上 期末學力檢測 班級姓名得分 親愛的同學,一學期即將結束,讓我們通過這次考試來複習和鞏固一下自己一學期來的知識和能力吧。這份試卷,只要你平時認真學習 積累豐富,答題時認真仔細,多動腦筋,相信,對聰明的你來說,不會很難。預祝你考出好成績。一 掌握拼音和漢字是學習語文最基本的要求,對你來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