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型機關建立規定

2021-03-04 06:38:12 字數 2655 閱讀 5043

建立「五型」機關相關規定

1、首問負責制

1.1. 機關部門和相關直屬單位的崗位人員,對來本部門辦事、問詢的人員,第乙個接待的工作人員應起身熱情接訪,了解來訪者的意圖。凡屬本崗位職責範圍內的事項要耐心細緻的解答。

1.2. 凡屬本部門其他崗位需要答覆和辦理的事項,要主動陪同來訪者到其他崗位,做好銜接工作,凡屬其他部門需要辦理和答覆的事項,要和其他部門進行**聯絡,並向來訪者說明情況,介紹具體的地點和聯絡人員。

1.3. 凡來訪者對接訪崗位人員工作態度不滿意,出現投訴,各部門和相關單位要在績效考核中體現,公司納入「五型」機關建立的檢查考核。

2、服務承諾制

2.1. 機關各部門和相關直屬單位根據職責,在本處室和單位的門戶上公布服務承諾。

2.2. 機關各部門和相關直屬單位要在本處室、單位門戶上公布崗位人員的職責和辦公**、辦公地點,方便基層和部門人員聯絡辦理業務、問詢事務。

2.3. 機關各部門和相關直屬單位要公布服務**,明確兼職接訪人員,登記台賬,每季度就接訪問題和事項的解決及答覆情況,通過門戶及時發布,接受員工監督。

2.4. 機關各部門和相關直屬單位的崗位人員臨時外出或開會,要留去向條,休假或出差在外應妥善安排臨時接替人員,防止出現「業務隨人去」的真空。

2.5. 服務承諾制納入「五型」機關建立的檢查考核。

3、限時辦結制

3.1. 限時辦結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輕緩重急」的原則。

3.2. 凡屬0a系統流轉的公文原則上必須在1個工作日內辦結,特殊情況不超過3個工作日。

3.3. 凡屬上級來文,公司會議紀要,領導批示有明確時限的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

3.4. 凡屬基層的請示、呈批件必須在三個工作日有明確答覆意見,需要調研論證的必須向相關單位說明情況,排出工作計畫,明確完成的時間進度。

3.5. 限時辦結制納入「五型」機關建立的檢查考核。

4、聯絡基層制

4.1. 由直屬黨委會同相關部門聯絡協調,機關部門和相關直屬單位必須與煉化生產、檢維修、輔助生產的乙個車間建立聯絡點。

4.2. 參加聯絡點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宣講制度、形勢,檢查指導工作,了解掌握動態,溝通協調解決問題,幫助總結經驗,反映員工心聲。

4.3. 機關部門和相關直屬單位每季必須由負責人帶領1-2個人員到聯絡點活動半天。

4.4. 對於聯絡點反映的問題,要及時梳理彙總,屬於本部門能及時解決的要及時解決,屬於其他部門協調解決的要及時將問題反饋到其他部門,並做好跟蹤落實。

4.5. 每年12月份要向直屬黨委上報乙份聯絡點活動情況的小結。

4.6. 聯絡基層制納入「五型」機關建立的檢查考核。

5、機關辦公室規格化標準

5.1. 辦公室窗明几淨、乾淨整潔,無衛生死角。

5.2. 辦公桌椅、櫃、計算機等物品擺放有序,無灰塵和汙垢。

5.3. 辦公桌面、資料櫃內涉密資料妥善儲存,檔案資料、圖書擺放整齊、無雜物。

5.4. 辦公室內照明完好,電源線路、電源插座安全可靠,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險物品。

6、機關文明服務規定

6.1. 堅持原則,公道正派。

機關處室要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嚴格遵守集團公司的各項規定、指示、決定,遵守企業各項規章制度和各部室工作的標準、程式,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彙報;作風正派,秉公辦事,不徇私情,不搞特殊化,不做違背原則和違反政策的事。

6.2. 勤奮敬業,優質高效。

機關各處室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進一步轉變機關作風,為領導服務,為機關部室服務,為基層、為員工服務。認真學習政策理論和熟練掌握本職業務和辦公現代化技能,提高服務的水平和質量;服從組織安排,敬業愛崗,及時解答基層提出的各種政策和業務問題,提供優質高效服務,不能以處室名義向基層索要個人需要的有關資料、報告、**等,對基層提出的問題在3個工作日內應有答覆。

6.3. 管理到位,避免失誤。

機關各部室要嚴格按照公司規定的管理許可權和工作程式履行職責,落實崗位責任制,強化層次管理,保持處室統一有序的分工協作,既防止越崗越權,又杜絕缺位空檔;執行公務及時、準確、合規,不得推諉、延誤,確保工作質量,認真接待基層辦事人員,一次能辦成的絕不讓跑第二次,虛心接受基層的監督,力爭工作差錯率為零。

6.4. 求真務實,勇於創新。

機關工作人員要做到堅持實事求是,堅持說實話、報實情、辦實事,改進工作作風,講求工作實效,注重調查研究,準確掌握實情,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及時向領導匯報基層實際情況和職工群眾呼聲,及時辦理基層的請示彙報,及時幫助基層解決工作中的難題,杜絕形式主義和表面文章;具有創新意識,根據實際需要和情況變化,不斷調整和改進工作方法,在減輕基層負擔方面有突出成效。

6.5. 誠實審慎,嚴格自律。

機關工作人員要做到遵守各項組織紀律、工作紀律,認真處理問題,做到嚴謹、周密、審慎,不隨意打聽和傳播機密事項,做到不該說的堅決不說,不該打聽的事堅決不打聽,杜絕洩漏機密、損害企業利益的事;嚴格執行出勤、請假制度,不隨意脫崗、串崗。

6.6. 文明熱情,服務到位。

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首問責任人要做到待人接物禮貌熱情,態度謙和,語言文明,舉止大方,對來訪、來詢做到「三請」:請座、請喝水、請慢走;百問不厭、有問必答; 禁說「我不知道」、「我不了解」、「去找領導」等。

6.7. 團結和諧,互相幫助。

機關工作人員要做到自覺維護公司團結穩定大局,做到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幹。堅持團結友愛,互相理解信任,同志之間互相尊重、互相關心,工作中間相互支援、積極配合,主動關心和幫助同事的工作、生活,維護和諧友好的工作氛圍;謙虛謹慎,與人為善,不盛氣凌人,不互相埋怨,不爭名奪利。

關於建立五型機關的心得體會

為轉變幹部作風 加強行政機關效能建設,樹立良好的公路養護隊伍形象,形成嚴明的紀律和優良的作風,做到秉公執法 文明服務,根據上級要求,我段開展建立 服務型 效能型 節約型 廉潔型 和諧型 的 五型 機關活動。通過這次動員學習,我談幾點認識和體會 轉變工作作風,建設服務型機關。工作作風直接關係到人民對黨...

建立「五型機關」活動心得體會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 五中全會精神,鞏固和發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活動成果,深入推進創先爭優活動,切實加強思想 組織 作風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提高服務領導 服務基層 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成縣段建設成服務型 效能型 節約型 廉潔型 和諧型 以下簡稱 五型 機關。近日,我段紮實開展了以 五...

五型機關活動方案

採油四礦關於建立 五型機關 的實施方案 為切實開展好管理局 採油廠黨委關於開展 創先爭優 比學趕幫超暨基礎管理深化年 主題活動,全面提 部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加強四礦的自身建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經礦黨委研究,決定在我礦開展建立 五型機關 活動,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