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班子成員談話交心制度

2021-03-04 06:32:04 字數 2140 閱讀 7528

石阡縣特殊教育學校

為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建設,貫徹落實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推動我校又好又快發展,使班子成員之間達到「溝通思想、化解矛盾、解決問題、促進工作、增強凝聚力」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

一、 範圍物件

1. 學校領導班子成員之間。

2. 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與幹部職工之間。

二、 方式方法

1. 實行「同級談、上下級談、越級談」的辦法進行。

2. 集體談話與個別談心相結合。既可採取「一對一」、

「面對面」的方式,也可採取「一對多」、「多對多」的方式。

3. 集體談心,原則上每年至少一次,在年終適時進行;個別談心,可根據具體情況適時安排進行。

4. 做到「八可談」。即民主評議領導班子時可談,幹部考察任免時可談,工作調整時可談,受到表彰或處分時可談,出現矛盾和意見分歧時可談,遇到困難和挫折時可談,接到群眾反映時可談,離退休時可談。

三、主要內容

1. 了解和掌握談心物件的思想、工作、作風、學習及家庭等方面的情況。

2. 發現談心物件存在的缺點和問題,明確努力方向,提出改正的辦法和要求。

3. 徵詢談心物件對自己的意見、建議和要求,讓談心物件幫助自己查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剖析存在問題的根源。

4. 認真傾聽談心物件的呼聲,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達到溝通思想、交流感情的目的。

5.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消除彼此間的誤解和隔閡,化解相互間的矛盾和分歧,增進同談心物件間的信任。

6. 其他認為需要談心的事項。

三、 基本原則

1、 相互平等原則。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放下架子,以平

等的心態和人性化的方式與談心物件進行交流。對談心物件給自己提出的批評意見,採取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不得壓制批評、打擊報復。

2. 彼此誠懇原則。談心者彼此間要開誠布公、敞開思想、坦誠相見,開啟心扉、真心實意、推心置腹,虛心接受對方的意見和建議,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

3. 求真務實原則。評價他人必須實事求是、客觀公正,不帶任何個人偏見,做到有根有據、實話實說,不得無中生有、任意誇大和縮小事實。

開展自我批評,必須聯絡自己的思想工作實際和廉潔自律情況,勇於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講實情、說真話,不能輕描淡寫、淺嘗輒止;不能避重就輕、避實就虛;不能就事論事、自我解脫。

4. 講究黨性原則。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持真理、堅持黨性,本著對同志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把問題擺上桌面,把意見提在當面,不搞文過飾非、敷衍塞責。

在原則問題上必須表明態度、闡明觀點,不搞姑息遷就、一團和氣。

5. 與人為善原則。開展批評必須從團結的願望出發,堅持與人為善、以理服人,不能言過其詞、惡語中傷,不能藉機攻擊和誣陷他人。

6. 力求實效原則。開展談心活動,必須注重實際效果。

要注意防止只談工作不談思想、只談成績不談問題、只談集體不談個人的傾向。要通過全校上下的努力,使談心活動真正談出正氣、談出和諧、談出友誼、談出團結、談出幹勁、談出進步。

五、具體要求

1. 領導幹部帶頭談。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自覺放下架子,主動與其他同志談心,帶頭查擺問題,帶頭講真情、說實話,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落實整改措施、改進工作,為黨員和教職工工作出表率。

2. 區別不同物件談。由於談心物件有職務、職稱、崗位、閱歷、年齡和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存在有工作、學習、思想、生活狀況的差異性,談心的重點和方法要因人而易、因情而易、因勢而易。

對黨員幹部要開展啟發式談心,對普通黨員推行鼓勵式談心,對存在明顯不足的黨員進行誡勉式談心,對受到誤解的黨員採取慰問式談心。

3. 有準備帶著問題談。跟誰談、怎麼談、談什麼、解決啥問題,領導幹部在談心前要精心準備,做到胸中有數。

要選擇適當的話題和內容,講究談心方式和方法,引導談心物件說出真情、實話,提出過去不願提、不便提的意見。談心要有針對性,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千篇一律、不著邊際、不解決任何問題的空談。

4. 做到「四個結合」談。一是談心與提高思想認識相結合。

通過談心把思想認識統一到構建和諧校園上來,統一到服從服務於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上來。二是談心與轉變作風相結合。通過談心切實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進一步密切領導與職工的聯絡。

三是談心與關心幹部職工利益相結合。通過談心切實關心幹部職工的利益,為他們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盡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四是談心與推動工作相結合。

通過談心著力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我校各項工作的開展,用推進學校發展的成果來檢驗談心活動的成效。

領導班子成員談話交心制度

為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建設,貫徹並落實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推動我校又好又快發展,使班子成員之間達到 溝通思想 化解矛盾 解決問題 促進工作 增強凝聚力 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一 範圍物件 1.學校領導班子成員之間。2.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與幹部職工之間。二 方式方法 1.實行 同級談 上下級談 越級談...

領導班子成員考核制度

為了提高學校領導幹部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促進學校領導幹部各方面素質的提高,充分發揮全體教師的民主監督作用,更好地加強學校幹部隊伍的建設,特制定本制度。一 考核時間 每學期期末考核一次 二 考核物件 學校全體領導班子成員 三 考核人員 每次考核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考核小組,學校分管黨支部 ...

領導班子成員聯絡點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成員對基層各單位以及機關各部 室 的指導和協調力度,更好地發揮領導班子的整體效能,並更好地推動公司各項工作的落實。經公司黨委研究決定,特制定領導班子成員聯絡點制度。一 總體原則 1 公司黨委按照領導班子成員變動情況和實際工作需要對於領導班子成員聯絡點單位與部 室 進行適時合理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