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育轉型公升級心得體會

2021-03-04 06:30:31 字數 1417 閱讀 8209

通過學習教育轉型公升級這一內容,我感觸很深從而認識到我們需要更加公平均衡的教育,需要更具人文情懷的教育,需要更富激情活力的教育,需要個性多樣的教育,需要更趨開放融合的教育。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把「促進公平」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方針,提出了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戰略目標。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更是明確要求:「必須促進教育公平,堅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促進公共教育資源配置公平,加快縮小城鄉、區域教育的發展差距」。

可見,促進教育公平與均衡已成為國家教育政策的主流話語和重要價值取向。教育公平的實質是機會公平,就是全力保障每個人都享有平等地受教育的權利。教育公平的核心是教育的均衡發展,就是要努力實現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學校之間以及各級各類教育之間的協調發展。

總體而言,我市在推進教育的公平均衡方面是走在石家莊前列的,我市已率先實現了義務教育的基本均衡,但也存在一些頑疾性問題,如我市的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學校之間教育保障條件和資源配置水平仍有一定差距,特別是鹿泉作為農村縣市,農村、農民還佔絕大部分,發展農村教育事業的任務還相當繁重;由於城區和中心鎮人口集聚、外來務工人員增長迅猛、新課程對於教育資源配置的標準提高等因素,現階段全市教育資源總量性短缺問題還是存在,優質教育資源分布尚顯不均,部分學校依然「生滿為患」處於超負荷運轉狀態;邊遠鎮鄉的優秀骨幹教師流向中心城區趨勢明顯,師資配備上的不均衡比較嚴重等一系列問題都是我們在推進教育公平均衡發展的道路上需要面對和解決的。

首先,教育的人文情懷要求我們「眼中有人」。凡是人都是有差異的。而在目前的教育模式下,對乙個學生的評判標準往往是非常單一的。

單一的考試和空洞的分數架空了教育豐富的內涵,滿堂灌和說教成了教育的主要方式,學生越來越成為說教的物件,直至最終淪為工具,淪為無邊題海當中的苦役者。

其次,教育的人文情懷要求我們「心中有愛」。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根本談不上教育。如果我們心中有愛,我們就不會常常面對學生的問好而不回應;就不會冷言冷語地諷刺、訓斥不夠優秀的學生;就不會對學生搞差別待遇,對成績好、家境優越的學生愛護有加,對成績差、家境一般的學生不理不睬;就不會讓學生戴「綠領巾」、穿「紅校服」。

再次,教育的人文情懷要求我們「手下留情」。素質教育談了這麼多年,但苦教、苦讀的傳統教育方式依然被部分學校所推崇,應試教育的傳統慣性仍有很大影響,「減負」還沒有真正落到實處。在應試主義的背景下,我們的學生已經淪為實現公升學率、學校聲譽和教育政績的工具。

教育不應該只是冷冰冰的知識傳授,更應該是充滿生命、充滿良知的文化傳承。教育的基礎目標應該是讓參與學習的人享受其中,真正體會學習的樂趣,而不是每天被繁重的課業負擔所累。要實現這一點,需要我們重新審視教育中的人文情懷。

為了推進鹿泉教育的全面發展,實現轉型公升級,早日建成教育強市,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我們需有拼命向前,不懈努力的擰勁;有一種求實求是,辦事落地的實勁;有一種行走在前,硬手抓實踐的狠勁;不追名利**,甘願為教育付出的傻勁;有一種學習鑽研,不斷思考,善於創新,幹出獨特風格的靈勁。我們有了這五種勁頭,我們鹿泉教育的轉型公升級必將大步向前,我們教育的預期目標必將實現。

轉型心得體會

轉型我參與,我快樂 長汀轉型心得 當前我們的郵儲網點的情況是 營銷能力較低,在區域布局 運營管管理 人員配備 崗位聯動流程 客戶管理等多方面與商業銀行相比,都存在不少差距,特別是網點內沒有專門銷售崗位,加上缺乏規範的銷售流程和工具,網點目標任務也較單一,對交叉銷售激勵不到們,不利於客戶服務,不利於產...

轉型心得體會

銀行支行轉型心得體會 在銀行業務高速發展的背景下,日益激烈的同業競爭 客戶對於商業銀行網點服務的意見和期望,以及網點運營效率低下等因素都迫切要求中國銀行業對現有網點進行優化轉型。農業銀行為全面提公升營業網點優質文明的服務水平,提高綜合競爭力,認真學習現代商業銀行的管理經驗,從穩健經營出發,從為城鄉居...

學習心得體會轉型公升級提質增效大討論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轉型公升級提質增效大討論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局 院關於 轉型公升級 提質增效 大討論活動有關檔案精神,有幾點體會和建議。我國地勘經濟發展形勢嚴峻,財政投資的專案越來越少,競爭日趨激烈,礦業形勢正遇寒冬。關於這一點,相信大家結合單位的實際情況,通過這一階段時間的學習和討論,認識越來越深刻,思想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