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效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8:05 字數 2289 閱讀 9420

學習「ms-eepo 」有效教育心得體會

紅岩完小

劉樹英2023年7月18日

學習「ms-eepo 」有效教育心得體會

學校正在推廣ms-eepo 教學,非常榮幸能夠聽到關於有效教育eepo的講座,這是創始人孟照彬教授根據自己的教育研究實踐提出了自己的教育思想、理論、觀點和方法。聽後有一種耳目一新、開闊視野、大受啟發之感。

講座是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介紹ms教育作業系統的基本方式中談到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貴在得法,作為教師必須學會撐握3-5種的教學方式。 其中「基本上課方式」——要素組合方式。指的是,把 「聽、看、講、想、做」這幾種方式組合起來上課,效果最好。

因為孟教授根據研究發現,教學方式只需要學生看來學習的,學生只能掌握20%;如果是以講與聽結合起來的方式教學,學生能掌握30%;講、聽、看三者結合起來,學生能掌握50%;講、聽、看、想結合起來教學,學生能掌握70%;而把講、聽、看、想、做結合起來,學生能掌握90%。特別是「想、做」這兩種方式,屬於開放性的、動態的方式,把它們同「聽看講」這樣的靜態方式結合起來,這正好體現了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做中學」的教育理念。也符合教育心理學中提出的,一節課中學生的注意力在前15分鐘最集中,老師們應充分利用這前15分鐘來突破教學的重、難點內容。

那些為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創設過於複雜情境的教學設計都是與規律相違背的,我們的教學課前預設應該是:匯入環節——簡單、有趣;**新知——做中學;複習鞏固——動靜結合。只要我們朝這樣乙個最佳教學模式努力,誰還能說我們的課堂教學效率低下?

新課程改革下的課堂應是怎樣的形態?未來的教師應具有怎樣的素質?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的課堂互動應怎樣有效控制?

……這些迫在眉睫的問題擺在了廣大教育工作者面前。在為期三天的講學中,孟照彬教授為全體教師作了專場報告和培訓,並現場演示了其創立的「第六種教學方式」,分析了目前國際、國內的教育現狀,介紹了「有效教育」的基本理念和教學方式。孟照彬教授在講學中,將平台互動方式的教育方法、教育理論及管理調控機制等幾方面綜合起來形成的這乙個完整的教育體系通過現場演示、現場互動、課例點評等,向學員們闡明了創造的方**,並在許多方面能夠解決教育教學中的問題,讓與會教師深受啟發。

在小組討論中,老師們紛紛表達自己的見解,積極的參與到活動中來。

孟照彬教授應用「有效教育」教學方式給老師們解讀了教學案例,對教師進行了具體操作的互動式培訓。在學習過程中我體會到孟教授的「第六種教學方式」即「知識性—個性—創造性、互動—主動—能動」的前瞻性和對學生能力培養的有效性,在互動中體驗到主動參與的樂趣和能動性的提公升。

「ms-eepo 有效教育」是乙個集「學習方式——課型方式——評價方式」 教育教學方法,三維一體的系統操作性,實用性強。它是在傳統的教學模式的基礎上進行創新,符合新課改理念,強調課堂教學上的巨集觀調控,師生、生生互動的實效性,講究課堂資源的充分利用,注重學生個性張揚和團隊合作精神的培養。

其作業系統包括:

1、學生學習方式,2、教師教學課型方式,3、教學評價方式

學生學習方式訓練內容包括小組學習、團隊合作、人力資源和教室資源利用、約定與規則動靜轉換、一般性激勵、學習的表達呈現、速度訓練(記憶、閱讀、寫作、記錄、計算等速度訓練)、社會實踐體驗等。

教師組織教學的課型方式包括許多種,這裡介紹以下三種:

(1)要素組合方式

要素組合方式重點是關注看、講、想、做、動、靜以及各要素交換使用等教學互動要素。

組合不同要素的不同組合排列效果不同。其教學目的是充分調動學生各種感覺,順應學生心理、生理特點,讓學生全神貫注地投入學習,大大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有效性。學生單純看,學習效果是20%,教師講、學生聽、看,學習效率只有30%,學生講、聽、看想結合,學習效果達50%,如果講、聽、看、想、動靜轉換,學習效果可達70%,如果各要素有機的巧妙組合運用,教學效果高達90%。

(2)「平台互動方式」,就是要抓住關鍵要素,然後構建多向度教學平台。

平台互動方式的主要流程是:篩選關鍵目標——構建多向度平台——互動——老師精講(評+講)。

所謂「關鍵要素」是指教學中關鍵的知識點、能力點、考點、方法、思維、創造、思品、合作等。

多向度是指不同渠道、不同途徑、不同思路、不同方法、不同方式、不同個性表達等。一般地可以採用:問題——學生思考——學生做(一名學生上黑板)——教師點講——下乙個問題的流程。

(3)哲學方式

哲學方式是eepo---有效教育的課型方式中處於核心地位。突破教學重點、難點一種很好的課型。它強調的是對學生散發性多重思維的培養,激勵學生創造性學習。

如一題多解、對乙個問題的多種看法和多種解決方法。可以通過一幅畫、一句話、甚至乙個字引發學生進行大量思維能力的擴張訓練。

通過有效教育的培訓,我認為,有效教育將人們原來輕易不敢問津的高深繁雜的理論轉化為具體可操作的課型方式、學習方式、評價方式、管理方式及技術方式,嘗到了有效教育『化繁為簡』的妙處和甜頭。

學習《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乙個教師如何充分用好課堂,讓學生在課堂學到更多的知識,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讓更的課餘時間交還給學生,這是每個有責任心的老師要思考和去研究的。通過學習 有效教學 對如何提高有效教學受益匪。下面談談幾點自己的感悟 首先,通過有效教學的學習和培訓,我明白了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堂改革的關鍵和根...

學習《有效教師》心得體會

拿到 有效教師 一書,我立即被 有效 兩個字所吸引,本書從有效教師的內涵與發展目標 發展環境,有效教師的核心素質 發展策略和發展性評價等方面為我們教師提供了基本理念和實踐指導。讀完 有效教師 一書,我感觸頗深,當前,面臨有很多學生厭學現象,作為教師的我們不能不作為重中之重的問題來思考。所以,我覺得要...

有效學習的心得體會

通過有效學習的培訓和學習,我對課堂教學有了全新的認識,深刻的體會到要想上好一堂高效優質的課就必須高度注重課堂的生成過程,即備課和授課。有效備課 一 把握準綱 課標 依據新課程標準,以三維目標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為綱領來進行教學設計。二 吃透教材 目標 必修和選修都是按一定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