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次主持人》教學設計

2021-03-04 06:27:25 字數 1539 閱讀 2535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蘇教版)八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口語交際」。

教學目標

1.了解怎樣才能當好主持人。

2.學寫主持詞,主要是聯歡會串聯詞。

3.在特設的情境中進行語言實踐,學當主持人。

教學重點

讓學生在特設的情境中進行語言實踐,學當主持人。

設計理念

口語交際由「傳授知識」轉向「引起活動」,由「關注知識」轉向「促進學生發展」。精心創設口語交際情境,採用展示有關情境的**、展播錄影節目、**錄音渲染氣氛、語言描述和表演等方式。多給學生口語交際的實踐機會,使學生更多地體驗成功和喜悅。

設計「說、仿、讀、看、演」等教堂環節,努力使學生全員參與、全程參與、全身心參與。教師做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評價者、參與者。

教學過程

一、課前準備

(一)指導學生了解一些著名主持人主持的節目。

(二)要求學生自學課文,依照課後練習題學寫主持詞,並為課堂上上台主持做好準備。

(三)教師準備有關多**課件。學生準備節目《青春宣言》用的道具是團旗。

二、課堂學習

(一)走近主持人

1.欣賞**:舞蹈《千手觀音》(**電視台2023年春節聯歡會節目)主持詞及節目片段(前2分52秒)。

2.學生說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3.大螢幕出示著名主持人**,學生辨認並說出他們的姓名。教師適時點評一些主持人的風格,如周濤、倪萍的親切,楊瀾、王小丫的聰穎,趙忠祥的深沉,李詠的幽默、火辣,崔永元的幽默、謙恭,畢福建的幽默、滑稽,朱軍的煽情。

4.指名學生模仿著名主持人。如模仿撒貝南主持的今日說法。

(二)了解怎樣當好主持人

1.學生閱讀課文,勾畫要點。2分鐘後發表見解。

2.教師明確要點,講清聯歡會串聯詞的要求和形式,講清開場白和結束語的安排。也可用多**課件展示要點。

怎樣當好主持人

自信口才串聯詞服務員

串聯詞要求:準確簡潔生動

形式:直接播報引用原句

概述內容話題引入

開場白精妙語言、營造氛圍、即情即景,借題發揮;或從幾句詩文、典故出發,來一段詩朗誦;或來一段幽默的令人開懷大笑的單口相聲;還可以說一段熱情的讚許、順耳的褒獎話,提乙個有趣的問題,猜乙個有關的謎語等等。

(三)分組交流主持詞

同學們,課前我要求大家寫主持詞,現在請同學們把寫好的主持詞拿出來,小組內說一說,大家都要說而且要放聲說。

(四)模擬主持

1、模擬主持教師節聯歡會

(1)****:央視22023年教師節專題晚會的開篇。

(2)說開場白。

(3)說串聯詞。

(4)加演節目。

(5)說結束語。

2、模擬主持「青年宣言---十四歲,我們邁開青春第一步」主題班會。

(1)說開場白。

(2)說串聯詞。

(3)加演節目:舞蹈《看我七十二變》

(4)舉行「十四歲青春宣言」儀式。

(5)說結束語。

(五)教師總結

(六)布置作業

從課後練習中題中任選一題,寫一篇完整的串聯詞(包括開場白、結束語)。

初中語文《當一次主持人》教學設計教學設計 陳玉軍

初中語文作八年級 上冊 當一次主持人 教學設計 金湖縣金南中學陳玉軍 教材分析 當一次主持人 是蘇教版語文八年級 上冊 第一單元 長征之歌 後的 口語交際 中的學習內容。本課內容針對主持人這一職業口語特點,培養學生在特定環境中的口語表達能力。課文從自信心 口才 串聯詞 服務員 幾個方面簡單闡述了主持...

第一單元口語交際 當一次主持人

口語交際新目標 1 能用普通話主持節目。2 主持節目時能充滿信心,做到落落大方。3 主持節目時用語親切自然,說話熱情誠懇。4 能夠根據節目的風格準備好生動的串聯詞。角色定位 角色一 節目主持人 班委成員 角色二 指導老師 班主任 背景 十四歲,我們邁開青春第一步 主題班會即將舉行。作為這次班會的節目...

口語交際《當一次主持人》導學案答案

敬一丹的工作狀態是為人稱道的,節目成了她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有一次吃飯時,無意中聽到鄰桌的人談論以 賓士 卡迪拉克 為狗取名,引發了她的新聞敏感,隨後採訪製作了反映偏遠山區火車站工人喜怒哀樂的節目 小站 口才崔永元的幽默,是人們公認的個性風格,也是吸引人們參與討論,關注 實話實說 的另乙個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