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當一次主持人》教學設計教學設計 陳玉軍

2021-07-23 11:02:40 字數 1149 閱讀 3960

初中語文作八年級(上冊)《當一次主持人》教學設計

金湖縣金南中學陳玉軍

教材分析:

《當一次主持人》是蘇教版語文八年級(上冊)第一單元「長征之歌」後的「口語交際」中的學習內容。本課內容針對主持人這一職業口語特點,培養學生在特定環境中的口語表達能力。課文從自信心、「口才」、串聯詞、「服務員」幾個方面簡單闡述了主持人職業要求和特點。

課後的兩個習題也是針對主持人工作的三個主要環節和內容(開場白、串聯詞、結束語)而設計的。

學情分析

學生通過七年級一學年的學習,對口語交際有了一定的認識,特別是《當一回小記者》的學習,給學習本節課有了乙個積極的指導作用。另外,由於電視**的普及,學生對於主持人這一職業的感性認識是很充分的,這也為我們學習本節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學習目標:

一、知識與能力

1、了解怎樣才能當好主持人。

2、學寫主持詞,主要是開場白和串聯詞。

3、在特設的情境中進行語言實踐,學當主持人。

二、過程與方法

1、通過學生寫、演、評等活動,在實踐中讓學生學當主持人。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培養學生對主持人職業的熱愛以及語言表達的自信。

教學重難點:

1、學寫主持詞,主要是開場白和串聯詞。

2、讓學生在特設的情境中進行語言實踐,學當主持人。

教學準備:

1、學習課本短文《一次主持人》,了解怎樣當好主持人。

2、學習完第一單元「長征之歌」後,班級準備舉辦一次「追憶紅色歲月,學習長征精神」的主題班會。請為主題班會的幾個節目寫乙個開串詞。(具體節目如下:

詩歌朗誦《七律長征》、歌曲《四渡赤水出奇兵》、故事《草》、集體宣誓「長征精神伴我行」。)

3、教師準備相關的音訊、**,並做ppt課件。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二、了解主持人

三、學寫台詞(一)

四、學寫台詞(二)

五、課堂實踐

六、課堂小結

六、布置作業

班級召開「十四歲,我們邁開青春第一步」主題班會,請你以主持人的身份設計一段開場白和結束語。

板書設計:

開場白 —— 串聯詞結束語

緊扣主題緊扣節目內容緊扣主題

營造氛圍過渡自然流暢營造氛圍

語言精妙語言清新淡雅語言精妙

《當一次主持人》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語文 蘇教版 八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口語交際 教學目標 1 了解怎樣才能當好主持人。2 學寫主持詞,主要是聯歡會串聯詞。3 在特設的情境中進行語言實踐,學當主持人。教學重點 讓學生在特設的情境中進行語言實踐,學當主持人。設計理念 口語交際由 傳授知識 轉向 引起活...

第一單元口語交際 當一次主持人

口語交際新目標 1 能用普通話主持節目。2 主持節目時能充滿信心,做到落落大方。3 主持節目時用語親切自然,說話熱情誠懇。4 能夠根據節目的風格準備好生動的串聯詞。角色定位 角色一 節目主持人 班委成員 角色二 指導老師 班主任 背景 十四歲,我們邁開青春第一步 主題班會即將舉行。作為這次班會的節目...

口語交際《當一次主持人》導學案答案

敬一丹的工作狀態是為人稱道的,節目成了她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有一次吃飯時,無意中聽到鄰桌的人談論以 賓士 卡迪拉克 為狗取名,引發了她的新聞敏感,隨後採訪製作了反映偏遠山區火車站工人喜怒哀樂的節目 小站 口才崔永元的幽默,是人們公認的個性風格,也是吸引人們參與討論,關注 實話實說 的另乙個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