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專案部技術管理規定

2021-03-04 06:19:35 字數 4367 閱讀 5999

目錄一、圖紙會審 1

二、設計變更和工程洽商 2

三、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 5

四、施工技術交底 5

五、工程資料管理規定 7

六、獎罰制度 8

***x專案部技術管理規定

1、圖紙會審是一項極其嚴肅和重要的技術工作。使有關人員更深入地熟悉施工圖紙,了解建築物整體風格及使用功能,明確設計意圖,掌握工程的關鍵部位和特殊部位。通過圖紙會審可以澄清疑問,統一思想,消除設計缺陷,力爭使設計達到技術先進、方便施工、經濟合理的目的。

圖紙會審必須在施工前進行。

2、圖紙綜合會審採取會議形式,由建設單位組織,設計、監理、施工單位等有關人員參加。綜合會審時間、地點由建設單位與有關各方協商確定。

3、圖紙會審的前期準備工作主要有:專案技術負責人進行會審總體部署——各專業自審——內部預審——提交「圖紙審查記錄」——派員參加綜合會審。

4、專案部接到施工圖紙後,專案部總工應著手進行部署,指定各專業技術人員,按專業進行自審,並確定內部預審時間。

5、為最大程度地發現施工圖中存在的問題,在接到施工圖紙後,技術人員應認真學習、審閱本專業圖紙,對重要節點進行翻樣,對施工圖中的錯誤和疑點、專案部的裝備和施工能力是否能滿足設計要求等問題做到心中有數。

6、各專業自審後,總包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要組織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內部預審,將查出來的問題仔細核對,研究討論,統一意見,達成共識,以確保綜合會審時各專業提出的問題集中明確,有的放矢,互不矛盾。內部預審時要關注各專業之間的交圈問題。

7、分專業提交「圖紙審查記錄」:內部預審後,由專案總工組織,分專業將擬在綜合會審中提出的問題進行整理、彙總,形成「圖紙審查記錄」,並在綜合會審前上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各乙份,由建設單位提交設計單位做交底準備。

8、選派人員參加綜合會審:所選人員專業技術過硬,熟知所提問題內容。

9、在綜合會審開始前,專案總工必須指定專人負責綜合會審的會議記錄,同時還必須指定專業技術人員記錄各專業內容,以確保記錄正確。

10、綜合會審一般以會議形式進行,由建設單位主持。主要議程為:建設單位有關人員講話——設計人員進行設計交底——就施工單位提出的問題進行答覆——形成圖紙會審記錄。

11、為科學地解決問題,與會各方難免要對一些問題進行討論,在討論中各方要堅持國家的有關政策,要實事求是,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12、分小組答疑階段,要注意加強各專業之間的交流,尤其要注意本專業的變更是否會影響到其它專業。

13、會議結束後,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負責形成會議紀要,並最終整理列印出圖紙會審記錄,不允許有塗改現象。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四方代表必須使用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進行手簽(多面時,每張都籤),一般情況下,圖紙會審記錄正本不少於五份,簽署各方和城建檔案館各儲存乙份。

14、不論是前期準備中的內部預審,還是綜合會審,各專業之間出現的交叉問題,應由土建專業人員為總協調,各專業人員本著提高質量、降低成本、方便施工的原則,共同確定處理意見。

15、施工單位在辦理完「圖紙會審記錄」後,應及時移交給專案資料員進行歸檔。

16、有關技術負責人應及時、準確地將「圖紙會審記錄」的內容向工程、測量、試驗、經營、物資、質量等有關部門及分包單位進行詳細的、有針對性的技術交底。交底內容為設計變更、洽商中的變更範圍、內容以及由此引起的其它變動。

17、有關技術負責人應及時、準確地將「圖紙會審記錄」中相關內容按竣工圖編制要求改繪在有關圖紙上,以指導施工和方便將來竣工圖的繪製。

1、管理規定

1)、工程洽商是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以下簡稱四方)協商解決施工過程中隨時發生問題的檔案記載,其目的是彌補設計的不足及解決現場實際情況。凡施工過程中遇到做法的變動、材料代用、施工條件發生變動或為糾正施工圖中的錯誤等情況,均應通過設計變更、工程洽商予以解決。

2)、工程洽商記錄應分****,內容詳實,必要時應附圖,並逐條註明應修改圖紙的圖號。

3)、設計變更由設計提出,對原設計圖紙進行的區域性修改。設計單位應及時下發設計變更通知單,內容詳實,必要時附圖,並逐條註明應修改圖紙的圖號。

4)、設計下發的設計變更通知單應在接到後由各專業負責人認真核對圖紙,對不明確的、有錯誤的設計變更應及時和設計進行**溝通,必要時由設計補充說明、補充大樣或重新下發設計變更。對已經施工完畢的應立即向專案技術負責人提出,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和建設單位、設計協商解決。

5)、工程洽商分技術洽商與經濟洽商兩種,經濟洽商是施工單位與建設單位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純粹的經濟協商條款,是工程結算的依據,它由經營人員按有關規定辦理並負責儲存。

6)、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是工程施工、驗收和改建、擴建和維修的重要依據,是施工設計圖紙的補充,與施工圖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2、設計變更、工程洽商的辦理

1)、設計變更、工程洽商的提出通常有:設計單位、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提出變更要求三種情況。

2)、設計單位提出變更:是指由設計單位提出的、對原設計圖紙所作的區域性修改。一般由設計單位直接以設計變更通知單的形式下達,經設計專業負責人、建設(監理)和施工單位相關負責人簽認後生效。

3)、建設單位提出變更要求是指建設單位基於某種想法,要對工程專案進行區域性變更。此時變更一般必須通過設計,並經四方簽字生效。

4)、施工單位提出變更要求是指施工單位針對原設計圖紙中某些矛盾處的更正,或在滿足設計的前提下,因現場施工條件改變或受施工能力限制而對原設計提出的洽商。

5)、技術洽商由專案部專業技術負責人經辦,經專案技術負責人批准簽認後上報監理、設計和建設單位。

6)、辦理技術洽商時,經辦人應綜合各專業、各部門情況,謹慎從事。當某專業的專案變更對其他專業有影響時,必須事先與相關專業技術負責人協商,各專業本著提高質量、降低成本、方便施工的原則,共同確定變更方案。

7)、分包單位的設計變更與工程洽商,必須經總承包單位簽字同意後辦理,甲方直接分包單位的設計變更與工程洽商辦理程式按總分包合同(協議)辦理。

8)、技術洽商應與經濟洽商分開辦理。在辦理技術洽商時,必須考慮經濟效益。對內容超出合同以外或涉及經濟上的增減的技術洽商,應事先與工程、經營人員溝通,在經濟問題得到落實後再簽認。

9)、對工期、材料定貨影響較大或提高建築裝修標準的變更,須經專案經理或公司主管領導批准後方可辦理,以便辦理索賠。

10)、凡涉及到建築面積變更或工期變更的洽商必須由公司工程部、經營部核實任務,經公司主管領導批准方可辦理。以便由相關部門辦理合同變更、索賠及反索賠事項。

11)、凡因變更涉及到工期、材料、構件、半成品**退貨,主辦人應事先和有關部門交圈聯絡。在洽商中明確經濟責任和變更工期原則,經有關業務部門審核簽認辦理合同變更手續。

12)、專案部在簽收或簽認設計單位簽發的設計變更通知書或設計變更圖紙時,如對施工進度和施工準備情況產生影響,應及時向建設單位說明情況並辦理經濟洽商。

13)、施工過程中增發、續發、更換施工圖紙時,應同時簽辦洽商記錄,確定新發圖紙的起用日期、應用範圍及與原圖的關係,如有已按原圖施工的情況,要說明處置意見。

14)、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要隨施工進度及時辦理,以不影響施工進度為宜。所有設計變更、工程洽商,應先洽後幹,嚴禁在簽字未齊全的情況下擅自施工。

15)、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上應避免塗改。若在辦理過程中,出現某一方不同意某項條款而進行塗改時,應重新辦理。

3、設計變更、洽商記錄的資料管理

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的**及編號按照北京市標準《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dbj01-51)的規定執行。其中:

1)、「工程名稱」一欄中,工程名稱必須與施工圖圖籤一致。對於群體工程,除冠以群體工程名稱以外,還應註明單位工程名稱。

2)、「洽商內容」或「變更內容」一欄中,應詳實記錄變更或洽商的內容,軸線位置,必要時應附圖。「圖號」一欄中,應逐條註明應修改圖紙的圖號。記錄內容必須條理清晰,明確具體,用詞準確肯定(不得有「宜、與……一致」等模糊詞語,不得使用歧義語句),文字及圖示表述清楚,深度滿足施工和預算的需要。

4)、在簽字欄中,簽字必須齊全。簽字必須手寫,顏色為黑色。設計變更、洽商為多頁時,必須每張簽字。

5)、若在後期設計變更、洽商中,有對前期某一設計變更、洽商或其中某條內容重新更正的情況,則必須註明「某年某月某日洽商中第幾條內容作廢」的字樣,同時在前期設計變更、洽商記錄相應位置處標出範圍,寫上「作廢」的字樣,並注上後期設計變更、洽商記錄的日期、條款及編號。

6)、一般情況下,設計變更、洽商記錄正本一式五份,簽署四方和城建檔案館各存乙份。若群體工程中有幾個單位工程同時使用同乙份「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資料員必須按單位工程個數如數影印歸檔,並在影印件上註明原件存放處、抄件人簽字、日期,並加蓋原件存放單位公章。傳真件不能作為原件使用。

7)、洽商辦理過程中,嚴格執行收發登記制度,保證資料的可追溯性。

8)、設計變更、工程洽商簽字齊全後,應及時交資料員歸檔儲存,編制目錄。純經濟洽商由經營部門儲存,工程竣工後可不列入技術資料檔案。

9)、總分包工程,總包單位的設計變更、工程洽商應及時發到相關的分包單位,分包單位的設計變更、工程洽商應及時上報總包單位資料員,由資料員負責發放到相關部門和人員。

10)、工程洽商後,除及時傳遞(影印發放)至工程、經營、試驗、質量、物資等部門及施工班組外,還應及時向其它相關專業傳遞,做好收發登記記錄。

施工現場技術管理

吳春立通化一建實業有限責任公司 二零一三年三月 目錄第一章制度內容及適用範3 第二章圖紙自審制度3 第三章圖紙會審制度4 第四章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的編制與管理8 第五章見證取樣和送檢制度12 第六章施工作業指導書的編制與管理13 第七章技術交底制度14 第八章混凝土 砂漿試塊製作養護制度18 第九...

施工現場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現場是 物流 資訊流的匯聚地,是施工管理的重點和難點,也是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通過對加強施工現場管理促進文明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重要性及緊迫性進行分析,並提出了提高全員現場管理意識,開展5s活動,樹立現場管理典型引路,運用經濟手段嚴格現場的檢查和考核等措施。關鍵詞 基建工程現場施工管理方...

施工現場安全技術管理

一 現場綜合安全管理 一 確定工程後,專案經理部要根據工程現場環境,首先考慮安全問題,對作業區 辦公區和生活區進行合理布局 二 施工現場要根據所承擔的工程合理布置,並按要求設定 五牌一圖 即工程概況牌 管理人員名單及監督 牌 消防保衛牌 安全生產牌 文明施工牌和施工現場總體平面圖 三 按照國家有關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