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代業務操作流程

2021-03-03 20:27:30 字數 3298 閱讀 9231

業務流程圖:

委託方---電傳.電報.信函等---委託方---船務公司受理---覆函**確認---致電船長---通告港口.

海關.海事.邊防.

檢疫.裝卸公司.商檢等業務主管部門及貨主—船舶抵港派員登輪洽談---提出實施方案---委託實施---自行驗收---遞交船方(或船東)---驗收簽字---向委託方收取費用

一.商務

商務人員負責船舶航次**中港口使費.備用金的**.索要;所**船舶的各種貨運單證以及統計工作。

1. 收到委託方地船舶**委託後,對其委託進行審核,包括船舶規範,來港任務,和約主要條款,來港,去港,以及預抵時間等,確認無誤後,接收委託書。

2. 商務**:

(1) 船舶使費**主要專案包括:港務費.拖輪費.

檢驗檢疫費.系解纜費.停泊費.

交通通訊費.雜費.**費.

等等。因業務需要還可能產生如下費用:租船費(出海檢疫).

移泊費.困難作業費.護航費(船長超過250公尺/載貨超過80000噸/載運一級危險品).

為油欄費(危險品船).理貨費等。

(2) 船東保護****主要專案:

a 換船員:食宿費.簽證費.交通費.邊防費.**費等

b 上備件:交通費.租船費.報關.報檢費.倉儲費.**費等

c 加淡水:淡水費.加水勞務費等

3. 催收備用金:傳送**單並得到委託方無異議後確認後,立即將公司full style傳送至委託方,根據確認金額催收備用金。

4. 蒐集.整理.核對引航站.理貨公司.裝卸公司.拖**司.檢疫站.等送來的費用單,將其逐航次歸納。

5. 待費用到齊,製作單航次航次結賬單一式三份,乙份連同費用單裝訂成本寄給委託方結算,乙份與費用單影印件裝訂成本,作為航次結算檔案,乙份留存備查。船舶離港後,30天內把航次結算單製作完畢,費用結算應按照「多退少補」為原則。

6. 負責公司合同和協議的管理。

7. 負責印章.空白單證的管理。

二.計畫排程

負責公司所有船舶的動態管理,負責日常值班**及高頻**的接聽,負責**船舶的靠泊計畫工作,為船舶聯絡補油.補水等工作。

1. 迅速.詳細的書面答覆船公司來電詢問的本港港口情況.費率.裝卸率等情況。

2. 委託關係確認後,主動與各有關方(包括船東.租家.發貨人.收貨人及貨代)聯絡,了解各有關方的要求,並獲得船舶.貨物的資料。

3. 與船舶取得聯絡,及時將進港指南傳真(電傳)至船舶,向船方了解預報(確報)抵港時間,抵港吃水等情況,並將傳真(電傳)儲存於單船檔案袋中。

4. 繕制進港申報,根據港口習慣(日照港為船舶預抵7日內/航程不足7日的在駛離上一港),將填妥地進港申報分送海事局.檢疫局.

海關.邊防.港務局等有關方。

(各部門所需單證:海事--進港申報書.船舶規範;海關--進港申報書.

作業准單;邊防--進港申報書.船員名單.總申報單;衛檢--進港申報書.

入境檢疫申報單)。

5. 與貨主聯絡,落實貨物性質。如果是危險品,協助內勤繕制危險品申報單,並向海事局申報。

6. 及時將進港申報書.進出口艙單.提單.引航通知單.靠泊保證函等資料

7. 落實所**船舶的靠泊計畫後,及時通知各有關方,並將傳真(電傳)留存於單船檔案袋中。

8. 保持與船舶.船東.貨主.貨代地聯絡,船舶靠泊計畫落實後,立即通知各有關方。

9. 船舶靠泊前乙個工作日內,向外勤通報委託方及各有關方的要求及注意事項。

10. 每日早9:00前將最新船舶動態如預抵/預離時間.預完貨時間.開工頭數.作業進度等等報送更有關方。

11. **.傳真.高頻聯絡各有關方。

三.外勤

船務外勤是船舶**公司為抵港船舶提供現場服務的第一線人員,是船務**公司的主力,其業務素質地高低,服務質量地好壞,直接反映出船代公司的服務水平和是否具有競爭力。外勤負責登輪辦理船舶進出口手續,協調落實船舶作業計畫,送遞有關單證,完成船方委託事項,掌握船舶作業進度,繕制裝卸時間事實記錄等工作。

1. 登輪準備

(1) 接到計畫排程轉交的單船工作記錄本,認真仔細了解船舶規範,來港任務,委託關係合同主要條款,檢疫資格等。

(2) 聯絡計畫排程.綜合服務,了解各有關方委辦事項,收取船舶郵件,物品。

(3) 聯絡商務了解進出口貨物單證情況及備貨情況,有關貨物單證預送海關.作業公司及理貨公司(如需)。

2. 登輪工作

(1) 應在船舶抵泊位前到達碼頭,協調碼頭.貨主.理貨.商檢.各聯檢部門與船方的關係。

(2) 登輪時,須與船長核實如下資訊,並在單船記錄本上做好記錄,同時**通知值班排程。由值班排程向委託方第一時間傳送船舶的靠泊(離港)動態報。

a 船舶抵港情況記錄

b 船長臨時委辦地其他事項

c 向船方索取相關聯檢單證,並檢查其準確性。如裝貨,將裝貨清單遞交船長(大副),如卸貨,將正本艙單從船上取下,叫內勤。

d 與船長共同簽署裝卸準備就緒通知書,乙份交船長,乙份傳送委託方,並留底。

e 辦理船舶噸稅申請手續,船長遞交的海事宣告簽證手續,安檢覆查手續。

f 辦理船舶進口手續。

g 正常情況下,每日至少登輪兩次與船方.碼頭核對裝(卸)貨進度,報值班排程並轉各有關方。特殊情況,船方隨叫隨到。

h 裝卸作業結束,即與船長共同簽署裝卸事實記錄正本一式兩份,乙份留船長,乙份帶迴轉委託方,並留底。

i 落實船舶離港情況,(存油水.開航水尺.預抵下港時間等),通報值班排程。

j 辦理船舶出口手續,洽值班排程聯絡引水.拖輪。

k 船舶離港後,在第一時間內通知值班排程,向委託方傳送船舶離港報。

l 整理好裝卸準備就緒通知書,裝卸事實記錄,整套貨運單證,傳真給委託方,正本交內勤(商務)寄給委託方。

m 填寫單船記錄,單船費用通知單交內勤(商務)。

3.處理船舶應急採購和零星採購。

4.處理突發事件,協助做好綜合服務工作。

四.綜合

綜合服務人員負責進口.過境危險品申報,負責遣返船員手續,提取免稅備件,並為來港船舶提供各類勞務服務,為船舶正常營運提供必要保障。

1. 負責進口.過境危險品的船舶載運申報工作,將海事局批准的進口.過境船舶載運危險品申報單轉外勤,並通報計畫排程,值班排程。

2. 船員遣返和船員就醫。

3. 進口免稅備件的**。

4. 船務單船工作記錄本,單船記錄的填寫。

單船工作記錄本和單船記錄是船務**工作的紀錄.交接及歸檔憑證,船務部各崗位均應在相應處如實詳盡的填寫。

5. 簽發出口提單。

6. 簽發進口船舶提貨單。

7. 電子艙單的申報。

8. 單船檔案的整理.裝訂.歸檔。

船代業務流程

來船之前 一 收到計畫船舶資料和船員名單 二 燃油證書加蓋業務章送到vts 三 拿到vts批准的船舶進口岸申請書 加蓋業務章 四 拿兩份申請書,其一送到海關並在資料夾上填寫相關資料,其二送到衛檢 並在衛檢部門給出口手續聯單加蓋進境檢疫章.五 拿到船舶資料在網上申報檢查站 有固定 和模式 船到24小時...

貨代提單和船公司提單操作流程

操作流程 1,shipper 把託運單傳給forwarder,寫明整箱還是拼箱。2,forwarder 向船公司定艙,船on board後。船公司簽發mbl給forwarder。mbl的shipper 是起運港的forwarder,ee一般是forwarder目的港的分公司或 3,fowarder籤...

貨代提單和船公司提單操作流程

操作流程 1,shipper 把託運單傳給forwarder,寫明整箱還是拼箱。2,forwarder 向船公司定艙,船on board後。船公司簽發mbl給forwarder。mbl的shipper 是起運港的forwarder,ee一般是forwarder目的港的分公司或 3,fowarder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