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對口支援總結

2021-03-04 06:03:54 字數 2363 閱讀 5774

福海縣初級中學開展教育對口支援工作總結

為促進福海縣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充分發揮城鎮學校的資源優勢,幫助農村學校加快發展,逐步縮小城鄉教育的差距,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我縣教育局啟動了城鎮學校對口支援鄉村學校計畫,我校認真貫徹上級檔案精神,結合我校教育實際,切實做好對口支援工作。現將我校近三年的教育對口支援實際情況工作總結如下:

一、工作思路

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與齊鄉學校實際,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們主要開展了與齊鄉小學「送課下鄉」活動、骨幹教師之間溝通交流等對口支援工作格局。每學年有支援教師長期駐點。即由支援教師牽頭,建立聯絡紐帶,加強兩個學校間的交流,採取「由點代面」的支援方式,充分發揮我校的資源優勢,讓受援單位共享受教育教學資源,爭取互相幫助促進,力求共同進步。

二、工作舉措

近兩年來,我校進一步加大了對口支援的力度。堅持求真務實的原則,精心組織、周密實施,對口支援工作,做到「四有」,即有組織領導、有階段性計畫、有反饋總結、有檢查督導。以此推動結對、幫助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程式化運作。

自此項工作開展以來,我校每學年至少選派兩名骨幹教師參與送課,每學年派一名骨幹教師去齊鄉支教。三年來,在辦學裝置、教師培訓、教學資料收集等方面,盡自己最大的力量,給予了齊鄉學校支援和幫助。

我校教研室每學年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制定具體支援計畫,並督促認真落實到年終形成總結反饋給對方,本著提供服務的思想盡自己最大努力幫助對方。通過三年來的支援工作即幫助了他們,又提高了我們自己。

(一)在教師培訓提高方面給予指導:學校辦學質量最主要決定因素是教師素質,初級中學在擔負著自己繁重的教學任務情況下,每學年長期派出一名骨幹教師去齊鄉支教。每學年組織優秀教師、骨幹教師,通過參與集體備課、隨班聽課、評課、上師範課、專題講座等形式對齊鄉學校教師進行相關業務指導,三年來我校先後派送數、理、化、語文、英語、政治、**、心康等八門課程的優秀教師到齊鄉學校參加教研活動,針對相關學科和齊鄉學校的教師座談研討。

力爭在教學思想、育人方法、重點難點、知識解析等方面給予對方幫助。我校領導高度重視,鼓勵我校教師和齊鄉教師結對交友,加強聯絡,盡力幫助對方提高教學水平,同時也提高自己。三年來,兩校先後派出45人次進行交流研討,從學校管理到學生管理、從學校班子建設到教師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都進行了細緻的交流研討。

(二)在學校辦學裝置方面給予的幫助:齊鄉學校在上級領導的支援下,「普九」工作中,辦學條件雖有改善,但學校距縣城40公里,交通不便,基礎設施較為薄弱、各個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困難。我校了解這些情況後盡自己財力所能撥出各式排球、羽毛球、桌球等體育器材累積總價值在6000元以上,為齊鄉學校辦學條件的改善盡了微薄之力。

(三)、在教學資訊資料收集方面提供支援:資訊時代,資訊是事業成功的關鍵,要辦好教育;抓教育資訊是一項重要任務。我校一直很注重資訊資料方面給予對方幫助支援,我們倡導對方加強資訊資料的收集分析的同時,我們自己也把收集相關資訊資料作為幫助對方的重要內容來抓,以最快速度把自己獲取的資訊資料經篩選後提供給對方。

近三年來、我校給齊鄉學校送去各學科課件光碟等資料20餘冊。為齊鄉教學提供必要的支援、幫助和指導。

三、工作成效

雖然我校開展結對幫扶薄弱學校的活動時間不長,但給我們的感受和啟發較多。一是支教和受援學校的領導有了新的辦學理念,明確了辦學目標。二是支教教師在農村偏遠學校艱苦創業、自強不息、樂於奉獻教育事業的精神得到了發揚和昇華。

三是處在困境中的學生奮發向上的學習積極性得到渲染。四是有限的優質教育資源得到了共享,促進了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和農村基礎教育的均衡發展。五是受援學校得到的教學上和物質上的資助,改善了辦學條件,增強了發展後勁

四、今後的工作思路

在原有工作格局的基礎上,按照「整體幫扶、軟硬兼施、長短結合」的幫扶思路,繼續充分發揮我校優質教育資源的示範輻射作用,在學校管理、隊伍建設、教育教學、文化建設、師生互動等方面構建幫扶機制,揚長避短,幫出成效,幫出特色,從而達到強弱互補、資源共享、互動引領、和諧共進的目的,縮小並逐步消除學校人力資源差距,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總而言之,開展教育對口支援是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大事,對口支援工作是一項歷史使命。開展這一工作以來,我校開展結對幫扶薄弱學校的活動時間不長,我們的支教工作也存在著一些不足。比如對受援學校的科研工作指導力度不夠,沒能促使受援學校加大資金投入,進行大規模改善辦學環境等。

誠然,由於我校正處於發展建設時期,教學任務、建設任務依然很重,我們實在無力拿出更多的資金、財物派出更多人員支援對方,這使的我們的對口支援工作距離上級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我們相信,隨著教育改革的進一步深化,我們的各方面條件會更好,我們會在抓好本校建設的同時,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幫助齊鄉學校搞好各項工作。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盡力、盡職、盡責,彌補過去存在的不足,開創工作新局面,繼續發揮橋梁作用,為支援學校辦更多、更好的實事。繼續堅持從實際出發,注重實效,使支教學校和受援學校達到相互促進,共同提高,優質資源共享的目的,為逐步改變我縣農村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實現城鄉基礎教育均衡發展不懈地努力。

福海縣初級中學

2023年11月

2023年對口支援總結

2011年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工作總結 根據 山西省衛生支農工程 專案執行方案 的要求,並本著派出一支好隊伍,帶好一所醫院,服務一方群眾,培訓一批鄉鎮衛生人才的主導思想,我院選派專業技術較強的醫師到鄉 鎮衛生院,堅持以提高鄉鎮衛生院醫療服務質量和專業技術水平,解決農民看病難等問題。繼2010年開展此項...

醫院2023年對口支援總結

對口支援中心衛生院工作總結 根據延安市衛生局 2014年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實施方案 要求,我院結合實際情況對xx鎮中心衛生院開展了對口支援工作,現總結如下 我院對此專案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由院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先後2次帶隊到xx中心衛生院調研,並與該院簽訂了 專案協議書 依照協...

1 11對口支援總結2019

為紮實做好對口支援工作,全面提公升對口支援工作內涵,我院著眼對方需求,細化對口支援工作實施方案,將對口支援工作推向深入。2010年我院結合各受援醫院具體需求,合理安排人員參加對口支援工作,並將不定期了解參加對口支援醫務人員的工作情況及工作業績,保證對口支援工作真正落到實處。並準備在年內組織專家赴各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