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試卷

2021-03-04 05:51:26 字數 2650 閱讀 1543

陳詞濫調以儆效尤虛無縹渺再接再厲

按部就班顛撲不破疊床架屋枕戈待旦

(2)把名言名句補充完整

①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

②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③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屈原)

④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杜甫)

⑤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 (辛棄疾)

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鄭板橋)

⒌判斷題(5分,對的在括號內打「√」,錯的打「×」)

①嘆號和問號都可以用於反問句的末尾

②現代漢語詞彙中,雙音節詞佔優勢

③「國家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需要教師。」這裡主要運用了「排比」和「層遞」這兩種修辭方式

④「絕句」是近體格律詩的一種形式。五言一般為四句,七言一般為八句。

( ×)

⑤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是魯迅的《狂人日記》。 (√)

三、閱讀能力考查(18分)

閱讀下列選文,按要求回答問題

(一)科學就是探求真理。在探求真理的過程中,人們對客觀規律的認識往往要經歷艱苦曲折的過程。常常有這樣的情形,由於研究的角度不同,掌握材料的差異,以及認識方法的不同,就會出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情況,以至引起學術爭論。

^……6、本文的中心論點是( b )(1分)

a.科學就是探求真理。

b.有作為的科學工作者都把反對的意見看做對自己的莫大幫助。

c.贊同的意見未必正確,反對的意見未必錯誤。

d.人們對客觀規律的認識要經過艱苦曲折的過程。

⒎文中有四句名人名言。根據它們在文中的作用判斷,可以做道理論據的兩項是( ac )(2分)

a.正如李四光所說:「沒有什麼東西比對我的論題的坦白批評更能使我感到激動。」

b.「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c.歌德也說:「贊同的意見使我們處之泰然,反對的意見才使我們的思想獲得豐產。」

d.普魯斯特說:「要不是你的質疑,我是難以深入地去研究定比定律的。」

⒏本文使用的論證方法有2分)

⒐能否刪去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為什麼?(2分)

⒑第一段中加點詞語「要經歷艱苦曲折的過程」指什麼?用文中語句回答。

(1分)

答第一段中加點的詞「這」指代的具體內容是什麼?用橫線在文中畫出。

(1分)

(二)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吳廣皆次當行,

為屯長。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

陳勝、吳廣乃謀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陳勝曰:

「天下苦秦久矣。吾聞二世少子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

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項燕為楚將,數有功,愛士卒,楚人憐之。

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吳廣以為然。

⒓上文選自《陳涉世家》,作者是      。該作者用畢生精力著成了我國第一部體通史(2分)。

⒔找出上文中的兩個通假字,並解釋其含義。(3分)

①   通    ,含義是

②   通    ,含義是

⒕下面句中加點的「以」與「扶蘇以數諫故」的「以」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    )(1分)

a.或以為死,或以為亡

b.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

c.而吾以捕蛇獨存

d.殺之以應陳涉

⒖下列對「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一句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1分)

a.今天逃跑也是死,舉起大旗造反也是死,等著死,死在國家裡可以嗎?

b.現在逃跑也是死,發動起義也是死,同樣是死,為國事而死好嗎?

c.現在死亡也是死,舉旗起義也是死,與其等死,不如為國而死可以嗎?

d.今天逃亡也是死,商量發動大事也是死,同樣是死,死在國內好嗎?

⒗簡要概括陳勝認為起義將會得到百姓擁護的兩條理由。(2分)

答:一是二是

四、作文(30分)

題目:春風

要求:①除詩歌外體裁不限;②字數在左右;③不得抄襲。

小學語文試題參***

一、1、(1)交際;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

(2)學生、教師、文字;學生

(3)觀察、表現

(4)交際情境

(5)協調

(6)情感、態度和價值觀;語文素養

二、2、(1)rén;chóng

(2)女;行

(3)擊;從長計議

(4)曹丕;;曹植

(5)風;頌

3、①另外;②勉強;③尚且;④居然/竟然

4、(1)濫;儆;緲;厲;部;撲;疊;戈

(2)①思而不學則殆;②貧賤不能移;③雖九死其猶未悔;④恨別鳥驚心;⑤贏得生前身後名;⑥任爾東西南北風

三、6、b

7、a、c

8、引證法、例證法

9、不能刪;這樣寫可以使論證更全面

10、研究角度的不同,掌握材料的差異,以及認識方法的不同,會引起學術的爭論

11、「有作為的科學工作者……歌德也說……思想獲得豐產」

12、司馬遷;紀傳體

13、①適通謫;含義是充軍;②唱通倡;含義是倡導

14、c

15、b

16、一是「天下苦秦久矣」/天下的人苦於秦的統治已經很久了;二是以扶蘇、項燕的名義倡導四、略

文秘專業知識試卷

2004年浙江省黨政機關工作人員考試文秘專業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在每小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其號碼填在題幹的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30分 1.按層級分,一般單位的辦公室主任屬於 a.領導層次 b.秘書層次 c.技術層次 d.決策層次 2.文書學屬於秘書知識結構的 a.基礎層次 b...

汽車專業知識綜合試卷

發動機部分試題 一 填空題 1 發動機氣缸壓力值 mpa.各缸允許差 mpa。2 發動機分缸高壓線電阻大約為 3 發動機火花塞間隙值為 4 發動機正常怠速值為 5 汽油濾芯更換週期 6 汽車發動機正常的工作溫度是 7 大修發動機更換四配套 8 選配活塞環必須檢查六項。9 噴油幫浦柴油機三大偶件 10...

人事文員專業知識考核試卷

公司姓名時間分數 一 填空 25.5分,每空1.5分 1 國是世界上第乙個實行社會保險制度的國家。2 在職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 和 共同繳納。3 廣州市今年新發布的上一年度職工社會平均工資是月。4 我國規定的養老保險繳費比例中個人與企業是不相同的,其中個人承擔的比例是 企業承擔的比例是 5 我國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