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文員專業知識考核試卷

2022-02-23 01:58:38 字數 1596 閱讀 1458

公司姓名時間分數:________

一、填空(25.5分,每空1.5分)

1、_______國是世界上第乙個實行社會保險制度的國家。

2、在職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_______和_________共同繳納。

3、廣州市今年新發布的上一年度職工社會平均工資是月。

4、我國規定的養老保險繳費比例中個人與企業是不相同的,其中個人承擔的比例是______,企業承擔的比例是________。

5、我國居民養老保險至少累計繳費滿______年,退休後才能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

6、根據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規定,企業將部分基本醫療保險費劃入個人賬戶,其中不滿35周歲以下的職工按本人月繳費工資基數的_____%劃入個人賬戶。

7、某本市城鎮員工醫療保險繳費基數為3000元/月,每月單位應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是________元,單位繳納的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是_______元。

8、門診、急診規定的起付線:在職職工________元,住院的起付線是_______元,這兩個額度以上部分按比例給予報銷。

9、員工出現辭職的情況,應該提前_____天以書面形式告知企業,,如未提前書面申請的應

10、勞動合同根據期限可以分為三類勞動合同勞動合同和勞動合同。

11、我國勞動法規定勞動合同可以約定試用期,試用期最長不得超過_______個月。

二、判斷題:正確的畫「√」,錯誤的畫「×」,並修改正確。(20分,每個2分)

1、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都實行的是社會統籌和個人賬號相結合的保險制度。( )

2、2023年1月1日起,個人賬戶的規模統一由本人繳費工資的8%調整為11%,全部由個人繳費形成,單位繳費不再劃入個人賬戶。( )

3、養老保險被保險人個人賬戶儲存額用於職工養老,但可以提前支取。( )

4、員工正常退休後,退休養老金領取的多少只和個人繳納的多少有關係。( )

5、員工離職後,其在規定的統籌範圍內流動時,只轉移養老保險關係,不轉移養老保險**,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轉移單。( )

6、凡是不在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的門診、急診、住院費用,均不能由醫療保險的相關**支付。( )

7、醫療保險的個人賬戶儲存額不能隨意支取,只能用於個人醫療開支。( )

8、勞動合同規定中,乙方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甲方可以解除勞動合同,辭退員工。( )

9、職工和退休人員死亡後,其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個人賬戶餘額不得繼承。( )

10、外地農民工參加醫療保險,個人不設個人賬戶,也不繳納保險費。( )

三、計算題:(13.5分)

員工小李每月繳納養老保險的工資基數為1600元,請你計算出他個人每月應繳納多少養老保險費?他每月應繳納的醫療保險費是多少?(以廣州市目前的社會平均工資為準)

四、簡答題:(26分,每題13分)

1、簡述本公司為本市戶口員工上了哪些保險,為外地戶口員工上了哪些保險?上保險有什麼意義?

2、有些員工認為「上保險是員工個人行為,自己願意上就上,不願意上就不上」,這種說法對嗎?為什麼?

五、案例分析:(15分)(可寫在反面)

員工張某2023年1月1日與企業簽訂1年的勞動合同,2023年5月11日突然打**提出辭職,你作為一名人事文員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可以結合本公司實際情況)

專業知識試卷

陳詞濫調以儆效尤虛無縹渺再接再厲 按部就班顛撲不破疊床架屋枕戈待旦 2 把名言名句補充完整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辛棄疾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

人事制度考核試卷

滿分100分,測試時間90分鐘 姓名店面到崗時間 一 選擇題 5 3 15分 1 下列不屬於 勞動法 規定的法定節假日的有 a 春節b.國慶節 c.兒童節d.勞動節 2 店面購買保險人員離職報告須提前多長時間報送人力資源部 a 乙個星期 b.半個月 c.乙個月 d.兩個月 3 店面自行招聘管理層人員...

高中物理教師專業知識考核試題

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共100分。答題時,請將每小題答案,答在第12頁答題紙對應區域。第 卷 選擇題 共8題,每題6分,共40分。1 5題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最符合題目要求的,6 8題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只有一項是正確的,有的有多個選項是正確的,全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