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青年文明號

2021-03-04 05:42:00 字數 4867 閱讀 2417

青年文明號建立

青年文明號集體是在本行業、本單位表現突出的優秀青年集體,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是由團組織牽頭、各行業(系統)支援,廣大青年參與的一項工作,這是一項活動,但又不僅僅是一項簡單意義上的活動,它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工作,有很多規範化的要求,因此各單位在啟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把握好建立的程式。

一、建立氛圍的營造。各單位在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的時候,首先要在單位內部營造濃厚的建立活動氛圍,這是開展建立活動的前提。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是一項群眾性的精神文明建立活動,需要整個集體的參與,所以營造建立氛圍,向單位領導、職工宣傳建立活動,使大家認識到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的意義,從而使領導支援、重視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職工響應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積極參與到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中來,才能順利地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

二、建立機制的建立。在營造濃厚的青年文明號建立氛圍以後,要在建立機制的建立方面下功夫,這是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的保障。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工作,需要有一套良性的執行機制來規範、指導建立活動。

機制建設包括成立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領導小組、制訂青年文明號建立管理辦法、制定青年文明號激勵機制等等。

1、成立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領導小組。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領導小組是開展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的組織保證。單位領導的支援、重視程度直接決定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開展的效果。

團組織應積極與單位黨政領導取得溝通,邀請單位領導參加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領導小組,既有利於單位領導了解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也有助於團組織組織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同時對青年文明號集體開展工作也有很大程度的便利,為把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納入單位管理機制奠定基礎。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領導小組一般由單位黨(政)領導擔任組長,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團組織負責人擔任組員,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一般應設在團委,也可以設在相關職能部門。活動領導小組應定期召開工作會議,討論、指導本單位的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

2、制訂青年文明號建立管理辦法。制訂出一套科學的、完善的青年文明號建立管理辦法是規範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的必要條件。各個單位的工作領域、工作方法都是不同的,要想在本單位規範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就必須制訂出適合本單位工作特點的管理辦法,可以在全國、省、市青年文明號管理辦法的基礎上,根據本單位的工作特點制訂。

3、制定青年文明號激勵機制。制定青年文明號激勵機制是長期開展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的保障措施。爭取把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納入到黨政精神文明建設目標考核體系中,對於保證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深入開展是非常有效的,各個青年集體在建立活動中不斷努力開展工作,在取得工作成績的同時,也希望單位在精神、物質等方面給予一定的認定,給取得成績的青年集體提供在學習、培訓、公升職、獎金等各個方面的獎勵,同時,對未達到青年文明號工作標準的青年集體給予一定的懲罰。

各級團組織應該與單位勞動人事部門、財務部門、技術部門等相關職能部門做好協調工作,請這些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作為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領導小組的組**員,這對於保證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可持續發展的必要的。

三、確定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確定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是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的基礎。選好爭創集體是本單位推進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的關鍵,一般應按照青年文明號管理辦法的要求,在負責人、集體職工年齡結構符合要求的基礎上,選擇在本單位工作突出的青年集體,集體工作職能方面沒有嚴格要求,但一般應選擇本單位具有代表性、承擔本單位較為重要的工作任務的青年集體,這個青年集體應該是乙個人員相對穩定的行政意義上的工作集體。

選擇出的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應該是能夠代表本單位工作特點,在本單位具有代表性的青年集體。

所謂人員相對穩定是指集體人員變動不宜過於頻繁或一次變化過大,因為青年文明號集體有很高的工作標準,人員變動頻繁或一次更換工作人員很多,這對於集體成員熟悉本職工作、熟悉青年文明號建立工作都是不利的,而且新人過多,也不利於爭創集體爭取更大的工作成績。

行政意義上的工作集體是指這個青年集體應該是按照單位工作體系要求、有行政建制的、長期存在的工作集體。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建立活動本身有很多任務作要求,比如說逐級申報制度,青年文明號集體必須一步一步地去申報各級青年文明號,獲得本單位的青年文明號稱號之後去申報市級青年文明號,成功之後再申報省級青年文明號乃至全國青年文明號,這本身就需要乙個過程,所以乙個臨時性的工作集體就不適宜爭創青年文明號。比如以團支部的名義就不適宜爭創青年文明號,因為一般來說乙個團支部的全體成員會分布在幾個部門,工作性質不統

一、工作崗位不統一,如果以團支部的名義爭創青年文明號,集體的工作標準、考核辦法,包括制定優質服務承諾以及布置工作現場申報公示等等各個方面都存在操作上的難度。再比如說,以青年突擊隊的名義爭創青年文明號也存在同樣的問題。以某某專案攻關小組的名義爭創青年文明號也是不適宜的,因為專案攻關小組多是臨時性的機構,一項工作任務完成後,有可能就會解散,不利於長期開展工作。

但是,作為建設工程的專案經理部情況又不同,建設工程專案經理部雖然在完成一項工程之後,又會進行另外一項工程,工作現場不斷更換,但一般來說,專案經理部的人員保持穩定,或者只做區域性人員調整,所以,建設工程專案經理部是可以參加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的。

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人數上的要求。一般來說,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應該是乙個5人以上,35周歲以下青年人數佔60%以上,一般50人以下的青年集體最好。作為「集體」的概念而言,當然是在5人以上,但是也有特殊情況,如果是因為工作性質的原因決定了這一青年集體只有1——4人,一般也允許參加青年文明號爭創活動,比如說:

計程車行業開展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一般以單車建立為主,因為計程車通常都分散在城市各個地方,整體建立難度很大,而一輛計程車只有1——2名駕駛員,如果拘泥於5人以上的要求,就阻礙了計程車駕駛員參與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的熱情,所以在計程車行業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就沒有這一要求。

四、制定青年文明號工作標準。確定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之後,就可以針對爭創集體的工作特點,制定出適合本集體的青年文明號工作標準。每個集體都有單位或者行業要求的工作標準,但是青年文明號集體是乙個優秀的青年集體,如何體現出它的先進性,如何在同行業或本單位各個工作集體中顯現出來呢?

所以對於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來說,還應該有更高的要求。爭創集體應該在單位或者行業工作標準的基礎上,以科學管理為基本內涵,制定更嚴格的工作標準。把行業管理的規範標準變成對每乙個青年職工的具體要求,並通過從建立、考評到獎懲的執行,促進管理目標的實現。

在崗位責任制的基礎上制定出集崗位文明、崗位技能、崗位效益為一體的,先進性突出的建立工作標準,使管理目標更為明確、具體,也使管理過程更加規範。

五、開展建立活動。

1、組織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成員開展學習。組織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成員開展學習是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重要的一環,它包括青年文明號建立知識的學習、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業務技能的學習、文化知識的學習。

作為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的成員,開展青年文明號建立知識的學習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集體的每個成員都熟悉掌握了青年文明號的意義、內涵和有關要求,才能把建立活動的各項要求貫徹到自己的實際工作中,如果集體成員連什麼是青年文明號都沒有弄清楚,又怎麼談得上做好建立工作呢!

青年文明號建立強調職業文明的建設,職業文明的核心內容是職業道德和職業技能,這兩項構成了乙個合格的勞動者的最基本的素質。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遍布各行各業,聯絡千家萬戶,,就直接影響到社會風尚的取向。開展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就是要引導青年人在本職崗位上以崇高的職業道德要求自己,以一流的職業技能武裝自己。

青年文明號應該成為廣大青年學習職業文明的課堂,通過開展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和業務技能的學習,保證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成員建設高度的職業文明來促進建立活動,而通過開展建立活動的過程又可以作為青年提高職業文明的生動實踐。

除了工作崗位所要求的必備的能力以外,開展文化知識的學習也是非常重要的。新的歷史時期,知識經濟時代,對每個人的要求都越來越高。青年文明號集體成員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不論是為了做好工作,還是為了給自己漫長的人生之路有更好的發展增加一些砝碼,都有必要開展文化知識的學習。

而且時代發展越來越快,知識更新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年輕人如果不能夠加強文化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就會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很快被社會所淘汰。

2、制定優質服務承諾。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通過開展學習,號召集體成員展開討論,根據本集體的工作實際,制定出有本集體特色的優質服務承諾。

優質服務承諾首先要注意的是能夠體現青年文明號集體的先進性。青年文明號集體應該是在本行業、本單位內的先進集體,所以集體的優質服務承諾絕不能簡單的重複企業的服務承諾,在企業標準、行業標準基礎之上,制定出本集體的優質服務承諾。青年文明號建立活動經歷了17年的時間,發展到現階段,社會環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建立活動啟動的時候,中國還處於計畫經濟的模式,服務遠遠談不上優質服務,我們都應該還記得當初面對的是高高的櫃檯、冷漠的面孔,而現在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已經有了快速的發展,各個行業、各個企業都已經制定了比較完善的服務工作規範,那麼怎樣體現青年文明號集體的先進性呢?這就要求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成員從嚴、從高地要求自己,從提高服務標準、增加服務專案、優化服務程式、改善服務環境等多方面著手。制定出更高標準的優質服務承諾。

服務工作應該說分為三個層次。首先是基礎服務。基礎服務指的是乙個集體職責所要求的必須提供的服務,達到了基礎服務只能說是完成了這個集體的工作職責,到底完成的怎麼樣,就很難說了。

其次是規範服務。規範服務指的是乙個集體按照行業規範、企業規範的要求,完成了工作職責,實現了對群眾的服務,這是普通意義上的乙個行業、乙個單位對這個集體所做出的要求,應該說乙個集體做到了規範服務,那麼也就達到了單位的要求。再次是優質服務。

乙個集體只有在達到基礎服務和規範服務的基礎之上,才能談到優質服務,就是通過集體成員的努力,在達到行業、單位要求的基礎上,為社會群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增值服務,而這並不是行業或單位所要求的,這才是優質服務,也就是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所要做到的。服務的最高層次應該是服務藝術。在優質服務的基礎上,把服務工作當作一門藝術來追求,進最大可能把服務工作做到最好。

青年文明號爭創集體應該把提供優質服務作為自己的工作任務,而把實現服務藝術作為的追求目標。而且青年文明號集體的優質服務承諾應該有乙個動態的發展過程,每次制定的優質服務承諾是爭創集體的階段性目標,隨著爭創集體服務標準、服務質量、工作技能的提高,優質服務承諾可能已經成為爭創集體日常的工作標準,這時爭創集體就應該制定更高標準的優質服務承諾。比如說:

乙個爭創集體提出按時上、下班,這就不是優質服務承諾,而是一種基礎服務承諾,如果爭創集體承諾在群眾需要的時候延長工作時間,才是優質服務承諾。

青年文明號建立總結

上虞市農產品檢測中心 以下簡稱中心 是上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依法設定的農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機構,承擔全市範圍內的農產 商 品監督檢驗 仲裁檢驗 委託檢驗和其它技術服務工作。中心現有人員7名,其中黨員2名,團員4名,平均年齡29歲,其中35周歲以下青年5名,佔71.4 是一支年輕 團結 充滿活力和朝氣的優...

青年文明號建立計畫

xx社群爭創青年文明號工作計畫 青年文明號,是弘揚職業道德 體現職業文明的有效載體。建立青年文明號,更是促進青年成長成才,樹一流服務形象,創一流工作業績的有效途徑,我社群現有團支部成員116人人,其中35歲以下的青年116人。青年文明號建立集體共有21人,其中35歲以下青年13人,青年佔大部分。是一...

青年文明號建立規劃

公司團委自開展建立 青年文明號 活動以來,在上級團組織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通過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團結拼搏,在 青年文明號 建立活動中,對外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對內得到了局黨組的高度認可。我們將不驕不躁,繼續立足時代前列。為把 青年文明號 活動深入持久開展下,推動中心各項工作上再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