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求職心得體會

2021-03-04 05:32:41 字數 2835 閱讀 4275

(三)關於網申及招聘會

大企業每年的校園招聘總是啟動得很早,且無一例外地採用網上投遞簡歷的形式,這一方面節省了現場招聘的成本,有助於hr篩選簡歷,一方面也給更多的求職者提供了機會和便利。然而,網申也是把雙刃劍。眾所周知,大企業在簡歷篩選階段通常借助於網上校園招聘系統進行關鍵字搜尋,這樣一來,出身名校,成績證書等硬體優秀,擁有相關經驗或對應專業的畢業生便可謂一路綠燈,簡歷關輕鬆闖過。

而對於學校一般,成績等硬體不符合的求職者,無論其他能力多麼優秀,也沒有展示的機會,直接被拒絕在簡歷關外。鑑於學校的優勢專業集中在師範類這一客觀事實,加上自己仍欠缺名企實習經驗、核心競爭能力不夠突出等主觀因素,在網申各別企業時也遭遇到這樣的「潛規劃」,在簡歷關直接被拒。然而,作為重點院校之一,加上自己較為豐富的校園活動經驗,還是幸運地獲得了中國電信,廣東電網等國企和四大會計師其中三所的筆試機會。

相比網申的便捷,招聘會則更費時和費勁,除了要在開始前早早趕到現場以其能早點進入會場,過程中往往排了兩個來小時就投乙份簡歷,和面試官對話一到兩分鐘。就自身的情況來說,經歷過四大銀行專場、農信社專場、經管類專場這三場後,便下定決心不再參加招聘會,主要在於時間成本太高,同時,成功率也不高,還不如網申來得實在。當時,還是有一部分人通過招聘會找到工作,所以,這跟個人的實際情況和選擇有關。

(四)關於筆試

不同企業的筆試各有特色,但歸納起來題型不外乎集中在四類:1.綜合能力測試,多採用公務員行政能力測試題中語言邏輯和數字推理兩類,有時也包括資料分析等各類題目;2.

專業知識考核,主要集中在基礎理論和涉及企業業務的有關問題;3.英語能力測試,考察英語的基本聽說讀寫能力;4.性格測試,旨在考核應聘者的個人性格、價值觀、經歷等與企業文化是否相適應,這一部分,沒有太多智力因素在裡面。

因此,對於專業基礎紮實,備考過公務員的求職者來說,通過筆試的機會還是較大。

在我參加過的幾場筆試中,邏輯推理類的題目由於有所接觸和了解,雖然正確率算不上高,做題速度也算不上快,但在眾多的筆試者中,水平居中的我還是能夠獲得面試的機會。筆試對乙個人的考核不夠全面,也起不了決定性作用,但卻是進入面試的門檻之一,所以還是應該給予重視。

(五)關於面試

面試的學問最為精深,也是應聘者能否最終求職成功的關鍵環節,一般都緊隨筆試開展,有一輪,兩輪,三輪等的區別,大多企業以兩輪為主。

在各種面試形式中,無領導小組面試在一面中被大多數的企業多採用,一方面可以藉此考察應聘者的團隊協作和邏輯分析、語言表達等能力,一方面作為在面試者仍較多情況下的篩選辦法,可以節省面試官的時間和精力,降低招聘成本,可謂一舉兩得。

在我經歷過的小組麵中,國企和外企的形式基本相同,最大的不同在於外企對英語有所要求,除了提供英文版的案例,也要求在最後的總結或小組展示階段、hr提問環節採用英語。

經過小組面的考核後,通常會是部門經理面試或公司管理層面試,這一面,除了綜合素質的考核,更多的是有關於個人價值觀、經歷等的挖掘、證實,更多的是用人單位與求職者的雙向選擇。

由於我自己在學校有眾多的團隊經驗,與人溝通協作的能力良好,所以一般可以在小組麵中有較好的表現,而平時的善於總結、參加各類調研和競賽也讓我在分析能力和邏輯思維上有一定優勢,加上學生幹部的鍛鍊使我具備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通常可以順利通過小組面。進入下一輪面試後,日常的積累和面試前的準備也讓我有較好地表現,當然也出現過由於準備不足,且專業基礎理論知識不紮實等不足導政在電信的專業麵中沒有通過的情況,這也給了自己一定的警示。而在德勤的終面中,經過較為充分的準備,並由於之前自己對一些問題進行過思考,整個面試過程總體表現較佳。

面試結束後感覺更像是和面試官的一場交流,而非面試,比較滿意,也在面試第二天順利拿到offer,十分欣喜,但也覺得在意料之中。

(六)關於向面試官提問

這本是包含在面試中的環節,之所以單獨拿出來講講是因為親身經歷後發現,這一環節的份量不可小看。這一環節表現得好有可能為面試者加分,但如果表現不佳也有可能會拉低面試官原有對自己的評價,所以,做好提問十分重要。

綜合自己比較有限的經驗,我覺得提問首先要體現對企業的了解和興趣,不提那些對企業應有的常識或可以通過**等自行了解的問題;其次,體現你對進入所應聘企業的信心;再次,嘗試通過題問的問題獲取更多的你所不知道的企業相關資訊,這有利於加深對企業的了解,也對你將來如果真正進入企業有很大幫助。當然為了更好地做到這三點,我們必須提前準備好相關問題,在我面德勤的終面時,我精心準備了四五個問題並進行排序,把最重要的問題提前,根據面試官給我提問的時間和機會,最終問了有關公司審計系統,審計團隊,本土化程序,新員工職業發展軌跡的異同等問題,獲取了更多的資訊,也增進了了解。從面試官的回答及面試的進展情況來看,我感到自己在這一環節是為自己加分了,結果也證實了確實如此。

2023年12月初,我順利拿到了四大之一dtt的offer,給自己的求職歷程劃上了乙個相對滿意的句號,那一刻,我激動得難以言喻。

俞洪敏曾經說過:「不管你現在的生命是怎麼樣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樣不斷地積蓄自己的力量,不斷地衝破障礙。當你發現時機不到的時候,把自己的厚度給積累起來,當有一天時機來臨的時候,你就能夠奔騰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足以說明積累本身及對於把握機遇的重要性,當然,這也需要有正確的認知和心態,從平常的一點一滴開始積累,做好準備迎接機會的到來。我想,雖然在大一到大四的過程中我並不總是目標明確,但是,無論哪個階段,我都用心地去付出與積累,並不斷去反思與總結,在這樣日程月累的過程中,我不斷鍛鍊與成長。如今,我走在求職路上,即便在面試中遇到沒有準備的問題,我仍能從容作答,因為我要做的,就是把我的經歷和感悟濃縮,並用恰當生動的語言去向面試官講述。

最後,我想說,「厚積薄發」、「水滴石穿」的真理沒有改變,只不過有時細微的變化常常被我們所不懈和忽略。對於我來說,積累重於幸運。走過大四,經歷求職之路,我無限感慨,同時也無限幸運,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方式選擇了相對合適的雇主,開啟自己的職業生涯之旅。

或許,這只是乙個起點,未來仍有很多艱辛和考驗,但我也將一如繼往地用心與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未來。

再次祝願各位和我一樣走在求職路上的畢業生及早找到滿意的工作,擁有精彩的未來,共勉!

大學生心得體會

關於友情,友情是個永恆的話題,每個人都是社會大群體裡的乙個個體,每個人都離不開群體。友情是雨,默默的包圍著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尤其能體現出來 友情是陽光,溫暖的照耀著我們,在心情低落的時候給予我們力量 友情是海洋,能包容的一切歡喜和悲傷,化解一切誤會和不滿。有人說,大學同學應該是一生的朋友,尤其是...

大學生心得體會

2009 2010年思想匯報 敬愛的 您們好!我是西部助學工程資助的大學生xx,現就讀於 我於2009 年入學,現已讀了一年了。一年來,由西部助學工程給我提供機會,我得以到大學學習,學到了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我知道進入大學學習的機會來之不易,本來承受不了大學開支的我卻因為得到了...

大學生創業心得體會

我想大學生創業的最大好處在於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增長經驗,以及學以致用 最大的誘人之處是通過成功創業,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證明自己的價值,但是正如講師說的創業的道路是艱難的,我認為創業的成功與否不一定與知識的積累量成正比,關鍵是創業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時候還要看準時機,找準市場的潛力。就好比比爾蓋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