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學生心得體會

2021-05-22 14:25:47 字數 3426 閱讀 9738

送走高中,步入大學,是一種新的改變。面對新的環境,一切都需要重新適應。大學的課程不再像以前那麼古板,每天的上課時間並不是一樣。

雖然每天的上課地點與上課時間都唔同,但我們應該遵守學校的考勤制度,做到不遲到,不早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雖然說,學生的課堂學習有許多態別,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講,聽老師的講解還是一種最基本的學習方法。因此,我們在這裡主要討論學生在課堂學習過程中聽教師講解的策略問題。

要在課堂學習的過程中,保證能夠聽好教師的講解,並掌握教師講解的內容,一方面應該主動的講解,充分發揮學習的主體性,另一方面,應該注意運用一些科學的聽課方法和策略。在這裡,我們主討論聽課的方法和策略的問題。

1、 做好聽課的準備

聽課準備工作做得好壞,將直接影響聽課的質量。聽課的準備工作主要包括這樣幾個方面的內容:

(1)識的準備

這主要是通過預習的方法,了解自己是否掌握聽新課需要的知識,如果發現自己還不具備這種知識基礎,便要在聽課這前及時補上。這樣可以保證在教師講新課的時候"聽得"懂。

(2)、質的準備

教師在講課的時候,往往是根據課本的內容來講解的。另外,學生在具體的聽課過程中,對於一些重要的內容還將記錄下來。有時,教師講解需要一定的學習用具相配合。

因此,學生在做聽課的準備工作時,還應該準備好用的課本、筆記本和其它的學習用具。

(3)精神的準備

聽課的精神準備有兩方面:一是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二是注意勞逸結合,保證上課前有沛的精力。

2、 集中注意力

閱讀、思維和觀察等一些學習活都是可以服從個人的意志、能力和願望進行控制。但聽老師講解這種學習活動就不同它不可能自己進行有效的控制。這是因為,這種學習活動涉及到另外乙個人--教師。

因此,在準備工作做好的基礎上,要聽好課,首先集中注意力。

3、 學生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解學習內容,聽覺通道的暢通當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僅僅把學習心理活動的主要著眼點放在"聽"的方面還是不夠的。如果僅僅是"聽",那麼,充其量是聽懂。

聽懂不一定是掌握。從聽懂到掌握之間不定期存在乙個思維過程的問題。因此,學生在課堂上進行聽課的時候,不僅要帶耳朵,而且要?

quot;心"想。這也就是說,聽課過程中,思維活動一定跟上。

4、 聽課要有針對性

聽課的針對性是指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安排具體的聽課方法。這是聽課策略的乙個重要的方面。

毫無疑問,要求教師在講課的過程中真正要符合班級內每乙個學生的學習需求,這僅僅是一種理,在實際的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是很難做到這一點的。因此,學生在具體的聽課時,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運用一定的策略,調整自己的聽課活動。

5、 積極的回答問題和提問題

教師在講解教學內容的過程中,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了解學生裝的學習班情況,一方面會向學生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會鼓勵學生自己提出相關的問題,對此,學生應該積極要回答問題和提出問題。

6、 正確處理處理聽講和筆記的關係

聽課的過程中,作一些筆記是必要的,但是,"聽"和"記"畢竟是兩回事。注意力分配在聽課上面,筆記就難以記全,而將注意力分配在記筆記上,聽課的質量就要下降。因此,需要正確處理聽講和記筆記的關係我們認為,對於學生的聽課來講,正確性的方法和策略是應該"以聽為主,以記為輔"。

這也就是說,聽課的主要注意力應該集中在"聽"的方面。至於"記"的問題,只需要記一些重要的東西。

7、 聽課應該注意教師所用的方法

在課堂學習過程中,學生不僅要記住教師給出的結論,更應該注意教師得出這個結論所用的思路和方法,甚至要通過積極的思維,想出比教師更好的方法。這樣的聽課就能夠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策略水平。那種只知道記"結論",如詞義、寫作特點、答案、得數等,而忽視學習思維方法的聽課過程是難以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

人若不會理安排自己的時間,便不會很好的休息和學習。這樣在該學習的時候會想休息,在休息的時候會想著學習,周而復始便會使人處於一種注意力渙散的矛盾狀態。無論學習還是休息都不能專心致志,總會有各種各樣的雜念在困擾他們,因此有組織有計畫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是克服的有效方法之一。

不同性格型別的人,有著不同的學習和生活方式,如有的人喜歡夜間伏案苦讀,有的人喜歡清晨沐著晨光學習,有的人喜歡在床上思考問題,有的人則喜歡邊走邊想,有的人人喜歡獨處一室在清靜中學習,有的則喜歡邊聽**邊學習,因此選擇適合自己性格特點的學習風格也是克服雜念的有效方法。

學習者在學習程序中常會遇到這麼乙個階段,即學習成績到一定程度時,繼續提高的速度減慢,有的人甚至發和和生停滯不前或倒退的現象,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中稱為「高原現象」。由於學習者不了解它的規律,極易產生急躁、焦慮,結果影響學習成績的提高。

高原現象是學習過程必須經過的四個階段之一,研究結果表明,學習者在學習各種新的知識和技能的過程中,一般要經歷以下四個階段:

開始階段:學習者要了解新事物、熟悉新規律,學習比較費力,因此一開始速度的提高較慢。

迅速提高端段:學習者初步掌握了該知識、技能的重要規律或找到了「竅門」後,學習成績明顯提高,並因此受到鼓舞,提高興趣,樹立信心,因而進步很快。

學習高原期:這時由於已經掌握了一些知識,剩下的多是難點,加之精神、心理等多種因素影響,學習進步速度突然放慢,儘管每天的練習也很用心,但成績提高不大,有時甚至成績下降,總體上處於一種停滯狀態。

克服高原階段:當學習者堅持學習不斷改進探索方法,克服了學習途徑上的困難,掌握新的規律或技巧後,學習成績又開始逐步上公升。可見,學習知識技能,必須乙個台階乙個台階的提高前進,一般來說要經過以上四個階段。

當進入高原期,你要認真診斷,找出癥結所在,對症下藥,就能衝上去到達到另乙個台階,即克服高原現象,取得新的成績,否則會止步不前。

克服「高原現象」的方法產生高原現象的原因很多,下面從學習方法、學習能力和學習動機等幾個方面來**克服高原現象的方法。

變換學習方法。學習階段開始所用的方法,到高原期不一定再合理,所以當到了高原期,學習者要盡早探索適應該階段的學習方法。另外,學習者的學習方法在使用過和中會逐漸暴露出缺點,學生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克服原有缺點。

例如,學習數學時,解題方法僅僅停留在初級階段的常量代換,套用公式,套題型的方法上,那麼進一步解決需要運用空間想象力的問題時就必然有乙個不適應的階段,形成停滯不前,因此學習者此時必須變換學習方法。

提高學習能力。學習能力差,學習質量不高,更容易產生學習停滯現象。傳統的「填鴨式」的訓練使許多學生的能力不全面,形成不良的思維定勢,影響思維方式的變化與轉換,因而要克服高原現象,學習者必須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用腦琢磨規律。

增強克服困難的意志力。學習班者學到一定程度時,會感受覺到非常疲勞,學習動機會下降許多,這時就需要學習者堅持下,保持強要的動力系統,遇到困境時,具有攻關精神和百折不撓的勇氣,有頑強的意志力,才能克服「高原現象」。

豐富知識。知識基礎差的學生很容易遇到「高原現象」。知識基礎不足的學生在學習上欠債太多,因而克服「高原現象」的乙個重要方法是豐富自己的各種知識,打下豐富的知識基礎。

提高心理素質。有些學生在困難前易失去信心,對自己的能力估計不足而灰心,進而影響學習進步,所以學生應注意培養自己的心理品質,如增強意志力和耐挫能力等,以乙個良好的學習心態去克服「高原現象」。

校園的生活還在繼續,讓我們在這大學的三年裡學得更多,懂得更多。願我們三年之後順利畢業。

大學生心得體會

關於友情,友情是個永恆的話題,每個人都是社會大群體裡的乙個個體,每個人都離不開群體。友情是雨,默默的包圍著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尤其能體現出來 友情是陽光,溫暖的照耀著我們,在心情低落的時候給予我們力量 友情是海洋,能包容的一切歡喜和悲傷,化解一切誤會和不滿。有人說,大學同學應該是一生的朋友,尤其是...

大學生心得體會

2009 2010年思想匯報 敬愛的 您們好!我是西部助學工程資助的大學生xx,現就讀於 我於2009 年入學,現已讀了一年了。一年來,由西部助學工程給我提供機會,我得以到大學學習,學到了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我知道進入大學學習的機會來之不易,本來承受不了大學開支的我卻因為得到了...

大學生創業心得體會

我想大學生創業的最大好處在於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增長經驗,以及學以致用 最大的誘人之處是通過成功創業,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證明自己的價值,但是正如講師說的創業的道路是艱難的,我認為創業的成功與否不一定與知識的積累量成正比,關鍵是創業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時候還要看準時機,找準市場的潛力。就好比比爾蓋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