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新教材新課標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6:34 字數 1753 閱讀 4545

2023年10月12日,全涪陵區中學英語教師在實驗中學進行了關於「義務教育階段新課標新教材」的培訓。培訓會總共用了乙個一天半的時間,分「英語新課程標準的特點」, 「高效課堂建議」和「新課標理念下的初中英語課堂教學模式」三個板塊進行。

通過培訓我明確了《初中英語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設計思路、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和教學與評價的要求,進一步理解了初中英語教材的特點和使用方法。新形勢下的英語教學已經改變了原有的由老師滿堂講的傳統教學模式。新課標下的英語教學更多的是關注孩子的自主學習,為孩子的未來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這就對老師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堂課老師到底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哪些必須講,哪些需要孩子們自己**,感受,理解。這就成了每一位教師需要認真思考的地方。

新形勢下教學時間的減少了,這是在課改過程中每一位教師都會遇到的問題。在知識講解過程中,如果知識點講解過多,害怕時間不夠充分,學生不能夠很好的理解所講知識,相應的聽說能力也不會得到很好的鍛鍊;如果講解過少,又怕學生不會運用,一到考試,分數變低,所以很難處理這種矛盾。面對這種形勢,我們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我們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一定要改變這種狀況!改,不一定在短時間內有效果,但不改一定是沒有效果的。所以,我體會到新課標下我們教師團隊應該做:

(一) 教師首先要做的就是轉變教育理念,迎接新的挑戰。

首先,新課標要求我們從以知識為本的教育理念轉變為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重新認識初中英語課程的目標與定位。長期以來,我們的基礎教育過程中都相應地缺乏有效的評價機制 ,「一考定終身」使得更多的教師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培養「高分」的孩子上,從而忽視了因材施教,關注個體差異。過分關注對結果的評價,忽視對過程的評價;過於注重學業成績。

忽視綜合素質和全面發展;過於強調量化和書面測試。忽視學生對自身的評價。忽略了初中英語教學的人文性目的,忽略了語言對青少年進行素質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初中英語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初中英語課程的總目標是進一步明確英語學習的目的,發展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形成有效的英語學習策略;培養學習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其次,作為教師的我們要樹立新的學生觀。我們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重新認識師生關係。素質教育的精神要求我們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情感,個性,需要與發展的願望。

因此我們在新課標實施過程中,要鼓勵他們的創新精神,採用有利於他們發揮主體作用的教學思路與方法,在每個教學環節上充分考慮學生的需求,同時,要尊重學生中的個體差異,盡可能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二)教師還要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

當今社會對教師的要求較高,作為教師的我們要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要學會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來幫我們運用英語思維教學。並懂得如何運用淺易的英語表達來提高學生的英語思維,幫助學生提高用英語思維,發展學生用英語獲取資訊、處理資訊、分析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鼓勵學生大膽開口說英語。

創設真實、有趣的英語環境,讓學生樂於英語思維。

當今英語教學主要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培養其交際和運用英語的能力在新形勢下,轉變教學思想是搞好新教材教法的前提,更新觀念是用好新教材的保證。英語教師在實際教學中應自覺轉變過去以應試為目的的教育思想,充分發揮新教材的優勢特點,以突出教材的交際功能為主線來培養學生初步運用英語交際的能力;盡快解決教材新與方法舊的矛盾,變「不適應」為「適應」,掌握教教學的主動權。為學生們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氣氛。

教師還應該了解學生的情感態度,幫助他們培養積極的感情,克服消極情感,所以教師首先必須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學的主動權。為學生們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氣氛,使語言學習上的成功體驗與情感態度的發展相互促進。

涪陵區第九中學

石薇2023年11月5日

初中英語新課標新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於寺中學 倪明珠石蕾李敬偉李玉濤 霍照香白秀華趙曉秋楊苗苗 姜曉慧董娟徐艷秋麻翠平陳曉旭 2012年8月27日我參加縣里的初中英語新課標新教材培訓,那麼下面我談談我對這次培訓的一些心得體會。梁啟超說 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至於約 我覺得這句話用於新課程改革本身很適合。因為新的 英語課程改革標準 之...

對初中英語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現行初中英語新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和英國朗曼公司從年代就開始,經過長期醞釀而合作編寫出來的。它擯棄了統治我國外語教學領域多年的灌輸式和機械的語法翻譯教學法,將直接法 聽說法等教學方法有機地揉合在一起,充分考慮到 歲兒童的心理和生理特點,照顧到了知識性 趣味性 適用性等諸方面,是外語教材的一場革命。正...

初中英語新課標培訓心得體會

老高川學校劉金平 本週英語組全體同志組織學習了 英語課程標準 使我對 英語課程標準 以及新教材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現將我體會較深的幾點寫下來 一 英語課程標準 倡導體驗 實踐 參與 交流與合作的學習方式,強調學生能用英語做事情。英語課程標準 以描述學生 能做什麼 為主線,強調學生要能用所學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