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開展好就業指導課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5:15:50 字數 2003 閱讀 9118

通過就業指導課程的教學和實踐,首先讓大學生確定好自我定位,現在很多大學生在找工作時,缺乏的是自我的認識,更多考慮的是用人單位的要求,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適合做什麼,而能造成屢屢失敗;其次讓大學生明確自我的職業奮鬥目標,國外在就業指導中經常出現的一句話: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那就通常你哪兒都去不了,同樣,乙個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的人的,通常什麼也幹不了。大學生只有明確自己想幹什麼,才能夠在學習和擇業過程中,有針對性的規劃和修訂,就會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彷徨和猶豫;再次確保了大學生職業發展的有效性。

只有大學生充分認識和明確自己的階段性職業目標,才能夠踏踏實實的學習、擇業、就業,才能夠保持大學生職業發展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最後提高了大學生的就業能力,當前,由於諸多原因,大學生普遍存在職業目標不明、學習能力不強、專業能力不足、實踐能力低下、品格養成欠缺、創業意識淡薄等現象.通過系統的就業指導課程的開展,使學生了解所需知識、技能及就業態度。引導學生學會收集、管理和使用就業資訊,使學生學掌握求職擇業的各種技能,即語言表達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分析判斷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創新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等通用技能。

二、高等院校如何開展好就業指導的課

1、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提高綜合素質。

就業指導課程是一項循序漸進的指導服務性工作,無論是專業知識還是實踐能力,對輔導員都有一定的要求。高等院校的輔導員多是由一些剛畢業的大學生擔當,他們來自各個專業,對就業指導這一專業領域並沒有深入了解。如果輔導員沒有充分了解就業指導相關知識,缺乏相關技能,就不能有效為開展就業指導工作做好服務性指導。

因此,學校應對輔導員進行專門的培訓,提高他們的業務能力。同時提供更多的機會讓多走訪企業單位,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使之在工作中做到更專業。

2、切實貫穿學生培養全過程,保持漸進和連續性。

大學生就業指導過程是乙個持續性、貫穿行的過程,我們在指導過程中,應分階段進行,各個階段的內容和要求都有所側重,前一階段是後一階段的基礎。

新生入學,他們對大學的學習生活充滿著美好的願望,渴望通過四年的學習成長為有用之材。這時我們就要從專業的角度去引導學生樹立乙個好的社會價值觀和自己職業理想,促使他們認真學習的同時注重能力培養。幫助學生穩定思想,了解專業,以及專業發展,全面提高自身能力,為將來的就業創造條件,這個時期就業指導的內容主要有:

介紹就業指導概論、介紹職業指導的主要理論、了解社會職業的基本知識、了解所學專業以及相應的職業適應範圍等,主要以課堂講授的形式進行。

等到了中間階段,此時個人的專業發展方向定位和個人職業能力的培養十分重要,我們從職業興趣、職業能力、職業傾向等方面進行指導,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徵和職業理想範圍,初步定位個人今後的職業發展方向。同時盡可能的參加社會實踐,通過教學實踐、社會實踐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和職業素養,為學生求職就業提供多方面、多形式的具體服務。

等到了實習期,學生不僅忙於找工作,還要做好畢業設計。如何使學生在學習和工作中找到平衡,因此要指導學生做好實習計畫、安排、總結,及時將學院的資訊通知學生,經常與學生的專業老師聯絡,了解在外實習生還應該做什麼,使學生能夠及時完成在校的學業。要根據學生的專業和職業理想,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鍛鍊他們的意志,以最短的時間讓他們適應社會,最終走進社會。

3、就業指導與實踐教學相結合,與專業教學相結合。

現在的社會需要的是具備多種能力的人才,大學生在課堂學習的同時,還要面向生產、科研、管理等業務第一線,這種第一線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可能在學校的課本知識當中全部掌握,我們就必須把在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積極開展實踐活動來消化他們的專業知識,我們必須遵循「認識——實踐——再認識——再實踐」的規律,把學到的知識應用於實踐。

學校的專業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來設定的.換句話說就是以就業崗位需求為導向來實施專業教學的。而這首先要求專業課教師熟悉市場要求和企業崗位要求。因此首先加強專業教師專業實踐能力的培養,讓專業教師能夠不定期地到企業參加培訓、頂崗生產.這樣教師才能在理論課上,將每乙個知識點都與實際工作崗位相聯絡,強化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使學生掌握專業知識的同時,也獲得一定的實踐操作能力 。

就業指導課程是一項服務性課程,高校必須認清它的重要性,掌握好它的過程規律,集全校之所能,全校之所才,加強指導老師的培養,加大經費的投入,建立長期的校企合作單位,從學生入學開始,到學生畢業都要有計畫,有目標的進行培養,才能更好的開展就業工作。

就業指導課的收穫

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的功夫,四年的大學生活就快結束了,當前我們大四的生活除了孤獨,就是對大量課餘時間無法利用的茫然,整天過著一種教室 宿舍兩點一線的生活,沒有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做乙個整體的規劃。甚至沒有正確的審視自己,審視自己的專業。對於即將步入社會的我們來說就業指導課使我們收穫很多,讓我們了解當...

就業指導課的作業

2 從長遠角度看,我國的服務業和國民消費水品發展速度跟社會經濟發展的速度不相符,鼓勵創業也可以起到引導作用,年輕人創業的範圍多數為服務業,這也有利於加大第三產業在國民收入中的份額,提公升社會產業結構。講到創業與經濟就不得不談談一種新的經濟形態 創業型經濟。創業型經濟是建立在創新與新創事業基礎上的一種...

學習就業指導課的體會

進入大學後,漸漸褪去來時的一腔熱血 躊躇滿志。心緒開始慢慢沉澱,也開始認認真真的替自己的未來考慮了。那些不著邊際的理想 空想也從我身上蒸發。我們所關心的不再是烏托邦,而是現實的世界。從學校走向社會,大學生將會面對乙個全新的世界,在這個社會裡,使大學生能夠立足的是所選職業,它不僅是生活的基礎,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