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調研報告

2021-03-04 05:15:49 字數 4135 閱讀 3486

「某某集團」培訓調研問卷分析報告

一、報告摘要:

1、目的:為保證2023年度培訓管理工作的質量,提高培訓的有效性和針對性,明確培訓資源的投入方向及主要教學活動,確定階段性培訓目標,保證各類培訓活動有計畫的組織,逐步建立健全公司的培訓體系。

2、培訓需求調查分析:通過發放培訓需求調查問卷,歸納、總結各階層員工的培訓需求和各職能部門的培訓要點,會同相關部門確認後,結合公司發展要求、內外部環境分析及培訓整體規劃,形成2023年度培訓計畫。

3、培訓目標:通過培訓逐步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員工綜合素質,促使員工個人能力提公升和公司績效目標達成同步實現。 搭建員工學習新技術和新方法的平台,並創造機會讓員工將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工作實踐,以確保公司收益增長,促進公司穩步發展。

根據崗位需要,對從事特定工作的從業人員進行各類專項培訓,並確認從業資格。幫助員工實現職業生涯,同時實現公司人力資源梯隊建設。

4、培訓計畫展開與預算:

1)依據課程規劃,課程展開後分職能別、階層別及通用知識部分;培訓總課時為240h,其中內外訓的課時比例為10:1,通用知識和專業知識課時比例為9:5 。

2)2023年度費用總預算為¥72000(200*30*12=72000元),其中外訓費用為20000元,講師授課費用為32000元,其他預算為20000元。

5、問題分析及改善對策:

人力資源中心通過對培訓需求、內外部環境及公司培訓資源等進行系統、科學的分析,形成了完整的培訓策略規劃和2023年度培訓計畫,為公司的培訓建設規劃了藍圖;但基於公司目前的實際情況,不僅是培訓帶來的新思維會對現有的文化帶來衝擊,也會因公司重視程度不夠而使培訓成果轉化大打折扣,但總之新事物的成長是乙個過程,在恰當的培訓措施激勵下、在公司全員的積極參與下,我們堅信2023年培訓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二、培訓需求調查分析:

1、2023年培訓需求調查:人資培訓中心於6月5~11日通過發放問卷的方式對員工進行了培訓需求調查。發放問卷24份,收回24份,有效率為100%,問卷發放分布圖如下:

第一部分:培訓認同度:

1、 您認為公司對培訓工作的重視程度?

在24人抽樣調查中,75%的人認為公司對培訓比較重視或非常重視,有25%的人認為公司對培訓工作重視程度不夠,

分析:大部分高層人員認為公司對培訓的關注度較高,各負責人希望通過培訓的方式將員工工作能力提公升到滿意的狀態;反之,中基層崗位員工認為公司對培訓沒有足夠的重視,較少或未進行相關的入職培訓與能力提公升的培訓。

2、部門內部關於產品知識、行業和市場資訊、崗位工作技能的培訓、學習、分享是否充分:

分析: 超過40%的員工認為內部分享是不夠充分的,內部分享是內部轉化的前提,是培訓初級階段的重點,此項指標在下階段培訓調研時應成為衡量培訓效果提公升的關鍵引數。

第二部分:培訓的組織和安排:

1、 鑑於公司業務特點,請選出最有效的3種培訓方法:

分析: 大部分學員認同內訓及內部交流形式的培訓,通過互動的方式,使學員在較為輕鬆的環境下,更易接受新的知識和他人的經驗,效果及轉化率較高,且成本較低,建議在年度培訓計畫中應佔到80%的比重以上。

外訓可將外部講師的豐富經驗或知識引入公司內部,拓寬內部人員的視野,帶來新的思路,主要用於中高層人員對管理、團隊建設等內部無法滿足的培訓,但成本較高,建議比例控制在10%以內。

拓展訓練:通過4月的訓練反饋,此方法能直接有效的訓練員工的「吃苦耐勞、團隊協作」的精神,但後期轉化率不高,與平日工作關聯度不高,花費了公司較多的資金,效果不明顯;在員工層面上,更多的將其作為旅遊及公司福利來對待;建議「拓展訓練」應加強前期的宣導和後期的轉化。

聲像資料:如能將工作流程或培訓內容製作為生動化的「聲像教材」,在新人入職或員工培訓時組織放映培訓,能為公司極大地節約人力、物力、場地等資源,但從抽樣調查顯示結果來看,只有不足3%的人員認同此培訓培訓方法。

建立圖書庫:部分員工認同書籍所帶來的能力提公升,但從行業特性來看,公司需要購買更具針對員工相關能力提公升的書籍,同時通過一些獎勵辦法鼓勵員工積極閱讀。

2、 請選擇最有效的3種課堂教學方法:

分析: 結論: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是威琅課程評價的主要依據;課程講授和研討會是威琅培訓的主要形式。

在培訓中引入大量案例分析,以實際案例分析總結,實戰性強,員工在處理相應事件的能力提公升明顯,建議在培訓中以此培訓方式為重點。

模擬及角色扮演使受訓人員參與性強,培訓後印象更深刻。

課堂講授、研討會作為較為傳統的培訓方式,針對性強,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建議為輔助性培訓方式。

3、您認為過去一年舉辦的培訓課程哪些地方有待改進:

分析: 在上一年培訓中,學員認為課程的實用性不夠且形式較為單一,為今年培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訓形式的多樣化能更好的吸引學員的學習慾望,建議增加遊戲、互動等以學員參與為主的培訓課程。

3、 公司在安排培訓時,您傾向於哪種型別的講師:

分析: 外訓方面,在講師的選擇上,學員更傾向於實戰派知名企業家,此類人物經驗豐富,對工作中易碰到的困難有較好的應對方法,其次是職業培訓師和諮詢公司顧問,此類人物語言表達能力強、經驗豐富、理論性強,學員接受程度較高,受到學員的歡迎。這些將是我們針對管理層選擇外訓機構的標準。

優秀員工現身培訓,與同事分享自身的閃光點,對工作的高度針對性,更能讓學員複製其優秀的一面,改進不足之處以獲得較大進步。

4、 假如,鑑於您在某一領域的豐富經驗,您是否樂意擔任某一課程的內部講師:

分析: 大部分有經驗的、表達能力強的人員願意扮演內部講師的角色,但其中又有一部分擔心沒有相關培訓經驗,導致培訓不成功,鑑於此種情況,可安排針對內訓師的培訓課程,提公升他們的培訓授課能力。

第三部分:培訓需求資訊

1、 您個人認為2023年培訓需求重點在哪個方面:

分析: 知識類:重點放在「行業知識」的培訓上。

技能類:重點放在「個人管理、溝通、崗位技能」的培訓上。

職業發展類:重點放在「職業道德與素養、生涯規劃」上。

2、 問答題:您個人對崗位專業技能上,需要進行哪些方面的培訓:

管理類:戰略管理、團隊建設及管理、心態管理、執行力、協調能力。

禮儀類:商務禮儀。

銷售類:溝通技巧、銷售技巧、談判能力。

策劃類:品牌推廣、**推廣、活動策劃

非財務人員的財務知識培訓

3、 您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會遇到那些困難?

知識類:保險知識缺乏、電腦工具運用、

管理類:執行力不夠、各部門協調不暢

技能類:銷售技巧缺乏、突發事件的應對、對客戶經營專案不了解、溝通困難

4、 您認為以下那些通用技能課程能提公升工作績效:

分析: 工具類:excil、***應用;產品類:公司產品及市場。

心態類:積極心態、壓力與情緒管理;禮儀類:商務禮儀。

管理類:時間管理;溝通類:溝通技巧。

5、如果您屬於銷售相關崗位,那些課程能提公升工作績效:

分析: 銷售崗位主要培訓需求集中在:**營銷技巧、人際關係營銷、銷售談判技巧、銷售心理學、市場調研分析。

在2023年培訓工作中,將主要針對以上銷售類課程進行組織培訓。

6、您的工作對以下管理技能的培訓需求:

排在前面的課程如下:

目標管理、專案管理、危機管理、問題分析與解決、提公升領導力、高績效團隊建設、勞動法及相關知識。在2023年培訓工作中,將主要針對以上管理類課程進行組織培訓。

7、關於財務管理、兼併收購、流程審計課程,如與您相關,請您選擇:

排在前面的課程如下

財務報表分析、成本分析及管理、全面預算管理與控制、專案投訴分析與決策。在2023年培訓工作中,將主要針對以上財務類課程進行組織培訓。此項主要針對高管

8、關於人力資源管理、績效管理、個人發展,請選擇您認為最緊迫的三個培訓需求:

排在前面的課程如下:

薪酬與績效管理、人才戰略與人力資源規劃、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基於戰略的平衡記分卡體系構建、職業生涯規劃。2023年培訓工作中,將主要針對以上人力資源類課程進行組織培訓。

9、關於戰略管理、企業文化、集團管控、請選擇您認為最緊迫的三個培訓需求:

排在前面的課程如下:

商業模式創新與控制、企業發展戰略設計與實施要務、企業文化建設與管理、高層戰略管理、藍海戰略。

在2023年培訓工作中,將主要針對以上型別課程進行組織培訓。

三、培訓swot分析

培訓策略分析:

四、2023年培訓目標:

1、2023年度培訓目標:

1)按照崗位標準化要求進行規範操作,降低錯誤率;

2)具備崗位必備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3)主管:具備相應的管理理念,掌握基本工作技能。

培訓課程調研報告

為使課程更貼近組織要求和學員需要,更具針對性和實用性,2012年3月12日管理部負責課程開發的人員通過調查問卷的形式,針對2012年公司即將入職的新員工,開展了關於 體驗團隊魅力 課程的調研活動。本次調查問卷針對的物件是2012年公司即將入職的新員工。二 調查問卷的發放 情況 共發放問卷41份,33...

教師培訓需求調研報告

2014年1月2日 為了進一步提高2014年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校開展了小學教師培訓需求調研工作,根據學校安排,我組 xx 到xx小學 xx小學 xx小學 xx小學調研。所到學校無論硬體建設 師資配備都是所在校區最好的學校。調研期間聽課8節,組織召開座談會4場,發放調研問卷80份。現...

員工培訓需求調研報告

人力資源部 2012年6月 調研背景 2012年5月底,人力資源部在全公司範圍內進行了下半年培訓需求調查。該培訓調查主要是對公司的培訓現狀和培訓需求進行了調查。為了有效提高培訓調查的針對性及可信度,本次培訓需求調查採用無記名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對全體員工進行培訓需求調研是為了更好的開展下半年培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