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工期目標控制方法和保證措施

2021-03-04 05:14:16 字數 4841 閱讀 7630

無錫高鐵商務區安置房建設工程

進度管理與控制措施

一、工程進度管理控制要點

為了保證工程專案按計畫實施,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控制管理:

(一)制訂科學合理的工期總控計畫;

(二)制訂科學合理的階段目標控制計畫;

(三)制訂周密細緻的材料裝置採購計畫;

(四)制訂切實可行的專業分包進場計畫;

(五)施工過程中制訂詳細的月、周、日施工計畫,並進行檢查、監督和跟蹤,確保每乙個階段目標的實現;

(六)充分協調各參建單位之間的關係,包括業主方、設計、總包、分包、監理、跟蹤審計、供貨商之間的關係,從而使施工中的每乙個單位都不拖延,每乙個環節都按照既定的計畫進行。

(七)嚴格按照設計檔案和規範標準施工,推行「樣板作業法」,避免不必要的返工;

二、工期計畫目標控制的方法與措施

(一)合同制約法。在簽訂總承包或施工合同時,明確工期目標和階段性目標及對應的獎罰措施,對承包商完成的階段性目標進行獎勵或懲罰。

(二)**計畫管理法。在工程專案實施階段將嚴格執行經審核的專案總控制進度計畫(一級計畫)、詳細進度計畫(二級計畫)、月周進度計畫(**計畫),指揮部和監理單位定期或不定期檢查施工實際進度狀況,與原進度比較找出進度偏差,通過對偏差產生的原因及影響工期程度的分析,監督承包商及時採取措施調整進度並執行。在計畫執行中如此迴圈,直至工程竣工。

(三)施工順序科學合理化。對專案施工順序進行科學管理,推行流水化施工,達到資源科學合理使用,以達到建設專案總體進度要求,實現專案管理合同約定的工期目標。

(四)階段目標控制法。專案一開始就制訂階段目標計畫,保證每乙個階段目標的實現。實施階段進度控制工作涉及對工程建設各階段的工作內容、工作程式、持續時間和銜接關係,根據進度總目標及資源優化配置的原則編制計畫體系並付諸實施,然後在進度計畫的實施過程中經常檢查實際進度是否按計畫要求進行,對出現的偏差情況進行分析,採取補救措施或調整、修改原計畫後再付諸實施,直到建設工程竣工驗收,有效地保證建設工程如期交付使用。

(五)制定進度控制工作細則。施工進度控制工作細則是對專案管理工程進度計畫中控制工作的具體化,更具有操作性和實施性,要明確相關單位在進度控制中工作的內容和深度,具體規定有關各項工作的時間安排及工作流程,明確進度控制的具體措施等等。

(六)施工進度計畫審查。監理單位、工程部和總師辦要對承包單位編制的施工進度進行嚴格審查,審查內容主要包括:

1、進度安排是否滿足工程建設總進度的要求,是否符合施工合同中開工、竣工日期的規定。

2、施工總進度計畫中的專案是否有遺漏,各單位工程之間的施工活動是否連貫。

3、施工順序的安排是否符合施工工藝的要求。

4、勞動力、材料、構配件、裝置及施工機具、水、電等生產要素的**計畫是否能保證施工進度計畫的實現,**是否均衡、需求高峰期是否有足夠能力實現計畫**。

5、總包、分包單位分別編制的各項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計畫之間是否相協調,專業分工與計畫銜接是否明確合理。

6、認真對施工總進度計畫中要求業主方提供的施工條件(如:資金、施工圖紙、施工場地、採供的物資等)進行審查,消除不明確、不合理和有可能造成業主方違約而導致工程延期和費用索賠的可能。

7、協助、配合施工單位落實進度計畫,在施工過程中,按照合同規定為施工提供所需的資源(如資金)及外部協作條件(如水、電、路等),是保證施工按進度計畫實施的重要因素。工程建設指揮部、監理單位對施工單位按年、季、月編制的綜合計畫進行審查,研究各種資源、外部協作條件等因素的延伸性、計畫之間的綜合平衡與相互銜接問題。

8、監督施工進度計畫的實施,加強對進度計畫的巨集觀控制,委託監理單位對施工進度計畫的實施進行監督,在及時檢查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報送的施工進度報表和分析資料的同時,還要進行必要的現場實地檢查,核對所報送的已完專案的時間及工程量,掌握第一手資料。對監理工程師對偏差的分析和所提的糾偏措施認真研究,及時做出進度計畫調整的決策。

9、嚴格工程進度款支付程式,施工單位每月申報的工程進度款申請報告,須經監理工程師、跟蹤審計工程師對承包單位已完工程量進行核實,質量監理人員檢查驗收後,由總監理工程師簽發工程進度款支付憑證,跟蹤審計單位提出審查意見,工程部和總師辦審核並進行抽查或普查後由分管領導簽字確認,及時支付工程進度款,以保證工程施工對資金的需求。

10、施工進度考核,在簽訂施工合同時要針對工期管理制訂相應的工期獎罰措施,工程建設指揮部按照合同完成情況,對施工單位進行定期考核,並給予相應的獎懲。

11、督促監理單位、施工單位整理工程進度資料,在驗收工作之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需收集、整理進度資料,並進行歸類、編目和建檔,以便在後續工作中使用。同時為其他類似工程專案的進度控制提供參考。

12、組織驗收和工程移交,工程專案完工後,及時組織正式驗收,避免工程正式驗收擱置,使工程延期。

三、總體進度計畫(一級計畫)的編制程式和步驟

總體進度計畫可採用關鍵線路法,施工單位應根據合同工期要求和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總體進度計畫,並報監理單位和指揮部審核。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以工期優化為主,結合費用優化和資源優化對工期進行適當調整。

(一)工期優化(通過壓縮關鍵活動的持續時間來進行)

1、計算網路計畫中的時間引數,並找出關鍵線路和關鍵活動;

2、按要求工期計算應縮短的時間;

3、確定各關鍵活動能縮短的持續時間;

4、選擇關鍵活動,調整其計算網路計畫的計算工期。在選擇應縮短持續時間的關鍵活動時還應考慮縮短持續時間對質量和安全影響不大的活動;

5、有充足備用資源的活動;縮短持續時間增加費用最少的活動。

6、在實際實施調整過程中,如計算工期超過要求工期,則重複以上步驟,直到滿足要求為止。

7、在進度計畫實際實施調整過程中,若所有關鍵活動的持續時間都已經達到其能縮短的極限仍不能滿足要求時,則需對計畫的技術組織方案進行調整或對要求工期進行調整。

(二)費用優化

在進行費用優化時,把工程費用分成直接費和間接費兩部分。通過對這兩部分費用的綜合計算,可得出乙個總費用最低的最優工期。

(三)資源優化

工程中的資源包括人力、材料、動力、裝置、機具、資金等。資源**情況是影響工程進度的主要因素。資源優化包括工期最短優化及資源均衡優化兩種。

四、**進度控制計畫管理

(一)一級進度計畫(即專案進度總控制計畫)

1、一級進度計畫是指導性總體進度計畫,它是針對專案全部工作範圍和全過程建設管理做出的專案總體性進度安排,是專案實施的主要依據。專案總進度計畫需監理單位和指揮部審批後執行。

2、所有設計、監理、工程承包、供貨等專業工作單位必須按照該總體計畫編制各類子合同實施進度計畫並安排自身工作。此計畫為專案指出最終進度目標,為專案各主要工作及主要分部、分項工程均指出明確的開始、完成時間:反映各工作之間、各分部分項工程之間的邏輯制約關係;並確定該專案進度計畫的關鍵線路;是組織制訂和落實二級、二級進度計畫、相關單位月/周工作計畫以及必要專項工作計畫的依據。

3、在專案開工後,經指揮部與監理、設計、施工單位充分協商進一步調整、充實專案進度總控制計畫內容,並報經批准後,作為指導施工期間包括設計、監理、總承包、專業分包商等各方工作的依據。

4、工程進度總控制計畫作為專案參建各方的工作依據,無重大變化不輕易進行調整。當專案建設過程中出現重大變化或進度計畫嚴重滯後時,專案管理部應明確責任方及進度總控制計畫調整的必要性,如確需調整,由專案部上報業主方,在業主方批准後可重新修訂,修訂計畫的編制、協商、審批。

(二)二級進度計畫(專案詳細進度計畫)

1、二級進度計畫是設計、總承包、專業分包單位編制的其合同承包範圍內工程的詳細施工計畫,是各總承包、專業分包單位對其合同內工作的詳細分解和具體安排,用於指導、檢查和管理各總承包、專業分包單位按期完成各自合同規定的工作。

2、二級進度計畫應依據專案進度總控制計畫編制,原則上必須符合專案進度總控制計畫確定的工期要求,如有重大變化,相關單位應報經業主方認可。

3、在總承包、專業分包單位招標時,應依據專案進度總控制計畫,在招標檔案中明確相應工程的工期及開、竣工時間,要求投標單位在投標時提交二級進度計畫,並作為評標的重要指標。

4、確定中標單位後,應要求中標單位正式提交二級進度計畫,二級進度計畫報經監理、指揮部審核批准後,用於指導中標單位開展工作。

5、監理單位、指揮部應及時組織檢查二級進度計畫的執**況,出現較大偏差應及時發函給總包單位,要求其及責任單位及時採取相應改進措施。

6、專業分包單位總體進度計畫審查應按以下程式進行:

(1)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編制/審查進度計畫的準備工作,主要內容包括:工作任務及範圍、實施條件、設計資料;有關標準、定額、規程、制度;資源需求與**情況;資金需求與資金計畫;有關統計資料、經驗總結及歷史資料。

(2)確定計畫目標。對照專案批復檔案、專業單位招標檔案、合同條款、專案總體指導性進度計畫,確定專業工作單位子項合同的時間目標(子項合同總工期)的合理性。

(3)審查工作方案。在對專業工作單位報審的計畫進行評審時,監理單位須首先對照調查研究掌握的相關情況(如:現場條件、擬投入資源規模特別是裝置效能、同類工作經驗等),對專業單位的工作方案及作業邏輯安排等進行評估,為進度計畫的實現提供技術保障。

(4)審查工作邏輯安排。本專案管理工期長、規模大、涉及眾多參建單位及各類專業合同、相互之間的工作存在相互依賴、促進和干擾等多種形式的影響,為保證整體指導性計畫目標的實現,必須加強對各專業單位計畫邏輯安排和工序組織的分析審查。重點考慮三個方面:

專業合同內部工序安排、工藝技術過程和組織安排的邏輯安排合理性;對外部條件及其他參建單位工作進度配合要求的可實現性;對其他參建單位工作的影響和干擾程度。

(5)從資源配置要求、工作強度及投資計畫等其他角度評審計畫的可行性,鼓勵、指導各專業單位通過網路計畫優化(工期優化、費用優化和資源優化),使實際的進度計畫切實可行,最大限度地保證建設速度,降低工程造價。

(三)**進度計畫

1、**進度計畫,即月/周施工計畫,是由總承包方組織各分包單位依據二級進度計畫編制的短週期各專業施工綜合計畫,是用於指導、檢查、督促施工進度安排的具體操作性工作計畫,是實現

一、二級進度計畫的必要保證。

2、總承包方應按《建設工程監理規範》及時組織各分包單位編制日施工計畫並上報監理、指揮部審核,監理單位與指揮部依據

一、二級進度計畫進行審核,發現問題應及時要求總承包進行調整。

質量保證措施和工期保證措施

審核開工報告,並經現場核實 審核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和技術措施 審核有關材料 半成品的質量檢驗報告 審核反映工序質量動態的統計資料或控制圖表 審核設計變更 修改圖紙的技術核定書 審核有關質量問題的處理報告 審核有關應用新工藝 新材料 新技術 新結構的技術鑑定書 審核有關工序交接檢查,分項分部工程質...

施工進度計畫和工期保證措施

5 施工協調,統籌得當施工過程中的協調工作,量大面廣,包括生產計畫協調 材料協調 勞動力協調 機具裝置協調 作業面之間的協調 專業之間的協調 以及與外部的協調等等,做好協調工作才能保證進度。此項工作專案經理應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進行全面協調,每週一要召開施工協調會 或生產會 進行一周工作的布置,安排任...

工程質量和工期的保證措施

第一節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市優良樣板工程等級。四 質量 3 專案經理部技術負責人負責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分項施工方案或專項工藝設計。4 專案經理部負責組織有關部門進行圖紙會審,彙總圖紙會審中發現的問題,並報業主 監理及設計三方,以求得解決。5 施工中實行二級技術交底制,第一級交底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