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工程師年終工作總結

2021-03-04 05:12:43 字數 4412 閱讀 6745

中航長城大地建工集團

2023年元月

工作總結

中航長城大地建工集團鐘鋒科

三春開盛紀,萬馬闖雄關。中航長城大地建工集團又迎來了乙個嶄新的開始。

粵北亞太財富中心專案部全體員工自2023年10月8日進場以來,通過三個多月的艱辛努力,完成了專案部臨建設施建設6000平方公尺;芙蓉御苑4#地塊ab棟旋挖樁52根;施工樁長1352.96公尺,澆築混凝土2030立方公尺。混凝土試塊、鋼筋、砂石、水泥、外加劑等建築材料已經全部送檢,監理對樁施工簽證資料全部到位。

本人作為中航長城大地建工集團贛州工程公司總工程師兼任粵北亞太財富中心專案技術總工,在單位領導和同事們的支援和幫助下嚴格要求自己,自覺服從專案管理,較好地完成了本職工作。

一、2023年工作回顧:

(一) 施工組織管理

在工程開工前,公司就確立了該工程為「市級文明工地」的目標,施工中嚴格按照「優良樣板工程」的各項標準組織施工。在開工前的準備階段,專案部編制了《粵北亞太財富中心ci策劃》、《臨建規劃》、《臨建施工圖》、《施工組織設計》和《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組織專案部人員學習施工圖紙和各有關規範、標準,強化質量、安全、文明施工意識,落實由專案負責人全面負責、專案部成員組成的質安小組,做到專案部人員明確各自的崗位和職責,挑選有一定業務能力、組織能力和有實力的各專業班組進行施工。在各有關班組進場前,組織他們認真學習旋挖機施工技術、安全知識,使大家牢固樹立「質量是生命、安全是效益」的管理思想,嚴格執行公司和上級的各項規章制度和質量、安全方針,落實公司、專案部、基層管理的**管理制度,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將事故消滅在萌芽中。

(二)施工技術、質量管理

1、熟悉圖紙,組織圖紙預審,參加圖紙會審,及時解決設計與施工之間存在的問題。

2、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報監理審批。

3、根據樁基座標,直接用***測量儀進行投點定出樁位,用短鋼筋釘入,並在其周圍布置四個控制點,以便隨時檢驗校核樁位。

4. 制定質量管理制度及保證措施。

5、在工程質量管理方面,嚴格按照標準,執行規範條文、規程,按設計圖紙和監理的要求施工。開工前對班組人員進行以班前會的形式全面技術安全交底。在施工過程中,由專案部專項質安員跟班監督作業,各分項工程施工完成後,專案部組織人員進行自檢,符合要求後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其順序為:施工前準備→成孔質量檢查→鋼筋籠檢查→砼澆搗質量控制→安全方面檢查→竣工資料管理及驗收。

6、各項隱蔽工程在完成後,必須經過監理單位進行驗收合格後,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7、專案部加強對進場原材料的驗收管理工作,對所有進場原材料經過監理見證、取樣複試,對未經複試的原材料進行隔離、標識,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8、嚴格按照各項規定做好砼試件、鋼筋焊接試件等各項檢驗工作,確保工程有可靠、真實的質量保證。

9、工程的實際操作中,嚴格按各專項方案的要求施工,從而保證工程質量。

10、與監理單位、業主、設計單位等各部門通力合作,協商處理好工程中的問題,確保工程順利施工。

(三)進度目標管理

根據施工組織與施工部署,結合本工程概況、施工方法、以及資源配置編制工程總進度計畫。

進度計畫控制是實現各項目標的重要保證,通過對總工期進行分解,明確工期控制點以及各分部分項工程的起始時間,選擇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法,配備合理有效的資源,加強對分包隊伍的總包協調與管理,制定強有力的工期保證措施,對施工進度進行全過程監控,確保總進度計畫的實現。

針對特點,專案部將按擬定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中的各項計畫組織施工,為保證該工程優質、高效地完成。勞動力需求量較大,專案部將妥善安排、合理協調不同的勞動力間流水施工。

(四)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在安全管理方面,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按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對新工人進場進行安全教育,加強安全技術交底和施工現場的檢查,並由安全員進行安全監督巡視,檢查落實各項安全設施,提高作業班組的安全意識,嚴格對照安全檢查評分標準的有關規定整改。安全員對工地的施工用電、施工機具等進行跟蹤檢查,確保工地的各項安全設施符合要求。

在文明施工方面,嚴格按經批准的場地總平面進行布置,材料分類規格堆放整齊,消防設施要求配置,各種標識標牌齊全、到位,安全宣傳欄豐富多樣,內容涉及具體,工地質量、安全宣傳標語懸掛醒目多樣。全天候設專職值班人員,嚴格人員、材料的進出登記,確保各項工作順利有序。

(五)、施工過程中的不足之處

1)、 質量方面管理

本工程為廣東省韶關市重點工程,我專案部對質量目標要求高,必須達到精品。但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存在某些方面不足,具體反映在以下幾方面:

1、公司部分人員思想素質差、質量意識淡薄,施工管理錯位、越位和缺位現象嚴重。

2、施工過程中三檢制度執行力度欠缺。

3、現場管理人員技術力量應增強,管理水平需提高。所有非鑽進作業的鑽機執行必須在一人統一指揮的前提下進行。

4、內部協調碰頭會應堅持召開:總結工程當日施工的進度、質量、安全情況,安排次日的生產節點時間控制以及技術質量方面的細部要求,明確各專業的施工順序和工序穿叉的交接關係及質量責任,加強各專業工種之間的協調、配合及工序交接管理,保證施工順利進行。

2)進度方面控制

1、作業班組存在內部溝通、協調、配合不到位,出現窩工。

2、專案部對作業班組進度目標管理措施不力、制度不健全,導致每次淸孔、下鋼筋籠和澆築砼時間拖延。(非勞動力因素,過程中抓得不緊,部分工人出現窩工、泥漿幫浦供給不協調、間歇現象)。

3、本專案因為設計院提供圖紙緩慢、專案部準備工作不充分,由於已近年關,以上兩項主要因素直接影響工人士氣,現場管理難度加大,對進度目標的實現造成影響。

(六)、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

工地存諸多問題,總工作為直接管理者管理不力,也難辭其咎。同時,導致諸多問題的發生,還有其他方面,現認真分析如下: 目前工地發生的現象有以下幾點:

1、當施工出現問題時,施工負責人相互推諉,或找各種理由給予迴避。不能正確積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2、已經發現問題的,要麼找各種理由推脫,要麼拖而不決。

3、施工人員缺乏責任心,不能積極的為公司利益著想,不重視質量和工程進度。

造成上述問題的主要原因,主要有:

1、對新進的施工人員,未對其專業水平進行事前認真考察、考核;

2、對現有施工人員未嚴格實行優勝劣汰制度;

3、公司高層管理對部分施工人員過多的實**感管理,過於依賴某一人。導致某些人管理錯位、越位、缺位現象嚴重,直接或間接不服從直管領導管理。

綜上所述,並由於未嚴格執行規範管理制度及考核制度,直接導致施工人員不服從管理,使直接管理領導無法完全實行職權,管理過程中出現主客體位倒置的不正常現象。致使管理脫節無法進行正常的施工管理,舉步維艱;施工隊伍不能令行禁止,遇問題不能當機立斷,拖而不決。從而直接導致公司的執行力差的現象。

(七)、總結

我們在工作中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存在著許多不足,因此強烈建議:

1、我們必須注入新的血液,增加團隊內部的競爭,堅決淘汰不合格、不服從管理的人員。

2、建立積極的管理機制,最大程度的減少因管理不力而導致的負面影響。

3、適當控制公司管理層面的情感管理,減少其影響,盡可能減少直接管理人員的管理壓力。

4、春節後開工,必須調整管理班子,保證優質施工隊伍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

「態度決定一切」,使用一支沒有執行力的施工隊伍,直接受害的將是公司的切身利益。 只有堅決淘汰一部分不守規矩,執行力差的管理人員,建立一支守規矩、高效率、負責任、注形象和重質量的團隊,才能使公司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逐漸壯大。

二、2023年工作展望

(一)工程質量

1、認真執行、落實專案部各責任人對本工程質量的管理職責,並建議公司能對此進行量化考核。

2、建議多組織參觀學習,同行業兄弟單位之間可以取長補短。

(二)工程進度工作改進

本工程為公司的重點專案,為確保「優質、高速、安全、低耗」完成施工任務,根據專案部制定施工總進度計畫,2023年施工任務非常艱鉅,工期要求比較緊迫,因此,我們將嚴密的組織施工,合理的安排工序交接。具體如下:

1、對施工管理錯位、越位和缺位現象,公司必須對此違規行為和不服從管理的人員進行調整。

2、落實公司資質,為工程施工順利打好基礎。

3、確定單價、簽訂合同、安心施工。

4、按標準化安裝水、電接駁口確保安全生產。

5、場地必須平整、堅實、以裝置上的酒精水平儀和經驗勘定為準,多餘旋挖樁取土外運,已利旋挖機行走、施工。

6、修築abcd棟環道和環道排水系統,平整abcd棟北環道北面場地作為施工臨建用地,以免造成現場場容場貌布置凌亂,影響現場的文明施工氛圍。所以,基於本工程實際情況,年後必須在土方開挖前準備市級文明工地的初驗(包括文明工地的資料急需安排落實)。

總而言之,認真實踐「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理念,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工作和作風,繼續埋頭苦幹、頑強拼搏。實現夢想,貴在實幹。我們應該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命運、公司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之間的關係,從而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奮鬥,在實現自己的夢想的過程中,為實現「中國夢」增磚添瓦。

把個人夢想、公司夢想和「中國夢」緊密相連,為實現「住房夢」、「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最後,願中航長城大地建工集團蒸蒸日上,蓬勃發展。中國的明天更加美好!

中航長城大地建工集團

粵北亞太財富中心專案部

2014-1-23

總工程師工作總結

國安公司總工程師 20xx年的個人總結 緊張繁忙20xx年即將過去,礦業集團 的房地產專案即將迎來全面發展的20xx年 正是這充滿機遇與挑戰的房地產市場,給了我乙個參與 礦業集團 發展的機會。自今年6月受聘鄭州國安房地產開發公司總工程師後,在董事長的領導下,以及公司各部門領導和全體員工的幫助下,我以...

工程總工程師工作總結

2 按照專案部領導的安排,積極組織人員進行xxm連續梁的掃尾工作,連續幾天晝夜奮戰,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堅守工地,同時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調動工人的積極性,終於在x月x日前將現場材料清理乾淨,保證了迎檢工作的順利進行。3 重點關注x分部x座連續梁工作的進展,能及時解決連續梁遇到的各種技術問題。堅持值...

專案總工程師 度工作總結

2014年度總工程師個人工作總結 x標專案部 x 201x年已經過去,在擔任 標專案總工的這一年裡,既是公司的 x年 也是從股份公司直至專案部推行精細化管理的第一年,在這一年裡我與專案同事克服了高寒缺氧 隧道圍岩軟弱等惡劣自然條件與地質條件,嚴格按照公司年度重點工作的安排,嚴格安全質量管理,強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