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十二五年發展規劃

2021-03-04 04:55:30 字數 4725 閱讀 6209

鹽城市鞍湖實驗學校

(2011—2015)

學校成立於2023年9月,屬於九年一貫制學校。近四年多來,學校在校園建設、教育教學改革、素質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隨著社會各項事業的迅猛發展,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需求的不斷提高,學校的發展面臨著很多的問題與矛盾、困惑與無奈。

譬如:校舍短缺、學校管理工作如何做到科學高效、課堂教學如何擺脫傳統的桎梏、平行班教研工作如何走向校本、青年教師如何快速成長、名師工程如何進一步推進等等。為了進一步明確辦學目標,理清辦學思路,積極探索有效的辦學策略,促進學校又好又快地發展。

特制定學校今後五年發展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改善辦學條件,優化育人環境,加大教育裝備投入,做到以人為本、科學規劃、因地制宜、可持續發展,實現學校標準化建設和跨越式發展。

二、校情分析:

我校現有29個教學班,其中小學17個班,初中12個班;學生1225人,其中小學775人,初中450人;教職工161人,其中高階教師8人,中級教師107人,初中教師本科學歷佔71%,小學教師大專學歷佔85%。經過四年多的艱苦創業,我校已經基本建成了園林式校園,初步形成了一套符合校情的學校管理制度,教育教學質量名列全區前茅,學校現已成為江蘇省農村示範初中、江蘇省「冬季三項」先進學校、鹽城市語言文字規範學校、區文明單位。

三、學校辦學理念

辦學理念是學校之魂。我校的辦學理念概括起來三句話:

1、以學生為本,培養品德高尚、充滿活力、具有創新精神的「四有」新人;

2、以教師為本,造就素質優秀、善於**、和諧進取的教師隊伍;

3、以學校發展為本,建設內涵發展、均衡發展、持續發展的特色學校。

領導的工作作風,教師的教風,學生的學風共同構成了乙個學校的校風,校風是學校辦學的靈魂,一所學校沒有好的校風,就不會有好的教育教學質量,因此,「三風」建設不僅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更是學校德育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我校的三風為:

校風:賞識、合作、健康、和諧;

教風:關愛、博學、嚴謹、求真;

學風:樂學、好問、善思、敏行。

四、發展策略

1.可持續發展策略

樹立和落實「教育科學發展觀」,把整個教育活動的宗旨和目標定位在「以人為本」,學校教育要努力促進人的健康發展;尊重和發展學生的主體意識和主動精神,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和創新能力,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倡導建立學習型組織,推動教師專業化發展;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體系。

2.和諧發展策略

努力為人人各盡所能、各得其所創造良好的條件,創設為教師發展提供平等機會的學校教育氛圍,全面關懷而又關注特例,全面發展而又重視個性,營造幹群之間、教師之間、師生之間以及學生之間的和諧;通過家長、社群的廣泛參與,使學校教育與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

3.團隊發展策略

建立學校現代教育管理體系,建構學校人本化評價機制,科學管理與人文關懷相結合,強化校長負責制、黨支部保證制、學校民主管理制;樹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學的思想,為教師施展才華搭建平台,充分調動全體教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實現學校整體發展與教師個人發展、專業發展的有機統一。

五、學校辦學目標:

總體目標:

遵循「質量立校、科研興教、全面育人、建立特色」的指導思想和可持續發展理念,廣聚教育資源,深化教育改革,彰顯辦學效益,培植特色。以創合格校為目標,以形成特色為突破,以全面發展做示範,紮實開展課程改革。把握機遇,以全新的理念和視角理性審視學校,設計學校,力爭通過五年時間的努力和探索,形成「職責分明、目標明確、調控及時、成效顯著」的目標管理,以一流的管理彰顯辦學質量,一流的校園文化提公升學校品位,一流的師資實現學校的發展,把學校打造成一所學生自我教育,教師主動發展,教育質量優良,管理富有特色,文化氛圍濃厚的可持續發展的、實施現代化教育的一貫制學校,真正置身於時代前進的舞台,引領區域教育的發展。

具體目標:

(一)穩定辦學規模:全校班級數為30個,其中小學為18個,初中為12個,學生人數控制在1200人左右,其中小學每班人數不超過45人,初中每班人數不超過35人。

(二)建設一流的師資隊伍:打造「奉獻精神強,師德形象佳,團隊合作好,業務水平高」的專業化、學者型師資隊伍。小學教師大專學歷達100%,初中教師本科學歷達100%,研究生學歷達10%。

教師培養工作有實質性突破:市、區學科帶頭人2~3人,教學能手3~5人,教壇新秀8~10人。

(三)學生得到充分發展: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思想素質、文化素質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成為有自主精神、有健康體魄、有學習能力、有創新意識的「四有」新人,小學合格率100%,初中畢業生公升入三星級以上高中的學生人數達80%,85%的學生隨時展示才藝。

(四)辦學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實現教育現代化。

1、建立成江蘇省園林式學校、江蘇省綠色學校、江蘇省健康促進校、鹽城市文明單位、鹽城市平安校園、鹽城市和諧校園、鹽城市無毒學校。

2、按照江蘇省教育廳2023年三月印發的《江蘇省中小學教育技術裝備標準》,使學校實驗室、圖書館、資訊科技、勞技、藝術和體育裝備達到二類水平,每個教室都裝備多**。

3、改善教師的辦公條件,為教師辦公室安裝空調。

4、為教師配備手提電腦,實現無紙化辦公。

(五)學校辦學更具特色:加快校本課程的開發,在作文教學、體育教學等方面形成一定的特色,探索具有鞍湖實驗學校特色的課堂教學模式。

(六)加強教育科研和教學研究,全面提公升辦學水平:堅持科研興校的思想,以全面實施新課程標準和推進高質量的素質教育為主題,圍繞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完成省級立項課題2項、市級立項課題10項、區級立項課題18項。教師每年在國家、省、市級刊物上發表**及**評比中不少於50篇。

(七)學校管理更加規範、有效。努力建設乙個環境優美、秩序井然、內外和諧、質量過硬的以學校章程為核心的現代學校。

六、具體目標分解:

(一)領導班子建設

1、第一階段:(2011.1---2011.12)

目標:勇於改革創新,建立富有生機與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按學識、能力、德行,進行高標準、嚴要求充實幹部隊伍,提**部隊伍的整體素質。

措施:(1)以提高素質、優化結構、改進作風、增強團結為重點,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廣泛開展建立「勤政廉潔,團結務實」好班子活動,建立和完善各項具體制度。

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制度,重大事項集體研究制度,領導幹部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等。

(2)優化班子結構,選拔一批既能做行政工作又能做學科帶頭人、既有較高的素質教育理論素養又有較強的實踐能力的複合型青年教師組成學校後備幹部,條件成熟的,進行大膽提拔使用。同時對班子要增強「四種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群眾意識、改革意識,做到務實進取,開拓創新,努力建設一支有凝聚力、戰鬥力強的領導班子。

2、第二階段:(2012.1---2013.12)

目標:精於教育培養,大力提高領導幹部的執政能力,打造一支思想過硬、業務能力強、有創新精神、求真務實、勤政廉潔的領導班子。

措施:(1)加強幹部的培訓教育工作。領導幹部要不斷學習,加強理論修養、道德修養、思想修養,提高管理水平。

為適應科教興國戰略發展的要求和以高科技為核心的經濟發展的要求,中層幹部應有反映當代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法律知識和管理方面的知識水平。

(2)領導幹部思想上要有活力。要善於學習,善於鑽研,隨時吸收時代精髓,唱響素質教育的主旋律,追求先進的教育思想與理念。工作上要有創新力。

要勇於思考,善於思考,形成創新的意識,具備創新能力,取得創造性的業績。管理上要有凝聚力。廣泛聽取教師對學校發展的意見,加強溝通,增強理解,努力營造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充分調動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激發教工「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愛校情感。

做好表率作用,廉潔奉公,時刻明晰權力**和使用職責,一切以學校的發展大業為重。

(3)領導幹部要樹立「五個意識」,即:責任意識、大局意識、開拓創新意識、勇爭一流意識和能上能下意識。領導幹部要遵守「五要**要」準則,即:

幹部要嚴格要求自己,不要搞自由主義;要勤奮工作,不要敷衍和拖沓;要率先垂範,不要成為群眾的尾巴;要團結協作,不要相互拆台;要廉潔自律,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

3、第三階段:(2014.1---2015.12)

目標:嚴於監督管理,強化服務意識,切實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樹立幹部良好形象,形成一支有創新精神、有創新能力的優秀幹部隊伍。

措施:(1)深化改革,實現幹部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實群眾對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

實行幹部任前公示制、任職試用期制、考察預告制等,完善幹部選拔任用各項制度。實行民主管理,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教代會的民主監督作用,全面推行校務公開,加大群眾對幹部工作監督的力度。堅持和完善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民主評議制度,實行領導幹部任前公示制度、幹部考察預告制、差額考察制度,拓寬群眾對選拔任用幹部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

(2)學校幹部要有以校長為核心的集體意識,以學校整體利益為重的大局意識以及辦事程式規範、責權分明的職能意識。學校各職能機構既職責分明又團結合作,形成管理合力,提高管理效益。要「以德建威,以信立威,以情樹威」,增強服務意識,塑造誠信形象,關心每一位教職員工,善於聽取師生意見和建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充分調動每乙個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增強凝聚力。

(二)教師隊伍建設

1、第一階段:(2011.1---2011.12)

目標:更新教育觀念,明確教育思想,完善考評制度,強化管理,努力形成一支既和諧又有改革意識、著力踐行有效教學改革的教師隊伍。

措施:(1)認真貫徹《全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將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和教學科研實績,作為選聘教師、評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和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的主要依據。以「正行風、修師德、樹師表」為宗旨,以「敬業、愛生、奉獻」為主體,以「關注學生成長、為了學生發展」為核心,以學習、研討等活動為載體,以考核、評比為驅動機制,大力推動我校師德建設,樹立為學生、為家長服務的思想和敬業、勤業、創業以及獻身教育的精神。

我的十二五年發展規劃

衛秀華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具備良好的素質,才無愧於這個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當一名具有良好素質的人民教師?這就要我們自己去努力學習,只有不斷地學習 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良好的素質,想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更要讓自己不斷的發展,不斷的進步。如果你...

系十二五發展規劃

人文社科系 十二五 發展規劃 2011 2015 為推動人文社科系學科專業建設進一步發展,人才培養質量和教育科研水平進一步提公升,依據學院 十二五 發展規劃 2011 2015 特制定本規劃。一 人文社科系發展現狀 人文社科系目前開設有旅遊管理 酒店管理 文秘三個專業。在三個專業教學實施過程中,較好...

學校十二五規劃

東尖山學校 十二五 期間學校發展計畫 東港市東尖山學校 2011年3月 東尖山學校 十二五 期間學校發展計畫 為了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理清學校辦學思路,明確學校辦學理念和辦學方向,加快學校發展步伐,建立文化特色校園,根據 東港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要求,結合學校辦學現狀,特擬定 東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