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管理創新成果申報材料

2021-03-04 04:29:12 字數 4218 閱讀 7300

一、管理創新成果的要求

「管理創新成果」是指根據企業運營管理的客觀發展需要,運用科學管理理論,在管理理念、模式及相應的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所作出的、具有創新性的改進、改革和改造,並經實際應用證明,對企業管理水平有明顯提公升價值的辦法和措施。其主要內容包括但不限於: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企業資訊化建設、經營機制轉換、戰略管理、集團管理、人力資源開發管理、收入管理、成本管理、資金資產管理、市場營銷管理、網路執行管理、質量管理、物流管理、風險管理、知識管理、信用管理、企業文化建設、國際化經營等方面。

管理創新成果主要把握三個要素:

1、前提是必須屬於企業管理的範疇。對於不屬於企業管理範疇的創新,如技術革新、技術進步、技術發明創造等應通過技術進步科技成果進行申報。

2、核心是創新,必須是有創新的辦法和措施,有明顯作用和效果。

3、必須經過實踐檢驗。實施的成果能夠給企業帶來顯著變化,對同行業有啟示、借鑑和典型示範作用,具有導向和推廣價值。

二、管理創新成果的標準

管理創新成果必須具有創新性、效益性和推廣性,這是創新成果的三條主要標準,而且必須同時俱備,缺一不可。

(一)創新性

創新性是指符合管理科學原理和企業管理的客觀規律,在管理理念、模式以及方式方法上有所創新,創新後的管理功能和效果明顯優於原管理模式;或者引入已有的先進成果,在實踐中進行二次創新應用,存在改進和發展的創新因素。總之,成果能反映企業管理的客觀規律,內涵和功能明顯優於原來採用的方法。

一般來說,創新性主要看成果是否首創,如不是首創,在別人首創成果的基礎上,有明顯的改進和創新因素,達到了領先水平。創新性在三條主要標準條件中最為重要,是首要必備條件。如果成果不具有創新性,也就不具備申報條件。

以下六種情況,屬於缺乏創新性,不宜申報:

1、非首創或在本企業不具有領先水平。

2、既不是首創,在應用借鑑別人成果中又沒有比較突出的改進和創新因素。

3、在通訊行業內已經普遍實施和採用的管理辦法和措施。

4、與通訊行業內已發布的管理創新成果的創新內容和做法比較相似,沒有新的更突出的創新因素,屬於重複申報。

5、屬於工作經驗的總結,創新點不突出,其措施和辦法一般,很多企業已採用,沒有與眾不同、高人一籌的創新亮點。

6、未經實施的可行性研究報告、軟課題報告、諮詢公司提交的諮詢報告或方案等。

7、不符合管理科學原理和企業管理客觀規律,缺乏系統性、科學性的辦法和措施。

(二)效益性

成果經過一年以上的實際應用,經過科學測定與評估,證明成果實施後工作效率高,節約成本明顯,能夠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或社會效益,對企業發展發揮促進作用。

效益性是三條標準條件中的基礎條件,如果成果雖具有創新性,但不能為企業帶來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同樣不具備申報條件。下列成果屬於缺乏效益性,不宜申報:

1、專案實施時間不到一年。

2、專案實施後直接經濟效益下降,專案投入產出率小於零,也沒有資料表明具有較明顯社會效益。

3、整個企業主要效益指標出現明顯下降,且沒有事實證明此結果與專案無關聯的。

(三)推廣性

推廣性是指成果符合國家政策法規,體現企業管理提公升工作的需要,具有較強的成熟度和推廣潛力,在全省、全集團甚至行業內具有導向性、可操作性和推廣價值,其理念和做法能夠給同行以啟示,學習借鑑或示範帶頭作用。一句話,成果具有推廣價值和可複製性。

推廣性是三條標準中的基礎條件,如果成果雖具有創新性,但不具備推廣價值,同樣不能申報管理創新成果。有下列情況之一的,視為缺乏推廣價值,成果不宜申報:

1、專案還沒有實施的。

2、專案雖已實施,但實施的範圍僅在較小範圍內試點,試點工作尚未總結和全面展開。

3、與國家政策法規相牴觸或者不符合行業或集團指導企業的客觀實際。

4、不具有導向性和推廣價值。

5、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複製性。

6、涉及企業商業秘密,不便於公開發布的成果。

三、如何撰寫申報材料

管理創新成果申報材料包括申報書和***兩部分,兩個材料內容相同,只是表現形式有所區別。申報材料主要說明該成果採用什麼辦法,解決什麼問題,取得了什麼成效。企業管理創新成果**於實踐,申報材料是對成果理論與實踐的總結、提煉與昇華,要緊緊圍繞主題,突出創新點,不要包羅永珍,面面俱到;要條理清晰,邏輯性強,不要寫成**、工作總結或領導講話;文字表述要科學、準確、嚴謹、樸實,對於過於專業的術語要作必要解釋。

(一)題目

題目是非常重要的,要求精確簡練,能鮮明概括反映成果的核心內容及主要特色,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一看題目就知道成果的核心創新點。在題目選取方面,一是避免用大會發言式、口號式的空泛標題題目。二是題目不宜過長,不要出現本企業名稱、創新人姓名以及成果內容的字母縮寫或某某管理創新的標題。

三是題目與申報材料中核心創新點緊密聯絡,也就是如何把成果的核心內容和特色提煉昇華,把最核心創新亮點反映出來,最後反映到題目上,如果提煉歸納不準確,也就很可能達不到要求。如某省級企業針對80%以上基礎員工素質管理缺失的狀況,工會工作從過去停留在競賽、合理化建議、讀書活動、文體活動等方面,拓展到基礎員工的基礎素質管理中,得到了總工會肯定並倡導推廣,相關辦法已獲得國家專利申請。但是原來的題目是「打造雙基定位的員工素質工程彈奏企業發展的和藹之音」,沒有把握住核心創新點和創新主體,題目也不夠準確,在申報前經過推敲後改為「以建設基礎員工素質工程為重點的工會職能拓展」,題目及申報材料準確把握了核心創新點,獲得了行業成果評選並推選至國家成果評選。

(二)成果簡介

成果簡介是對管理創新成果情況的簡要概述,內容包括實施背景、成果的性質、採用的理論依據、成果的主要內容、成果應用情況以及推廣價值等等,各部分內容在申報書中還有詳細的描述,所以簡介部分要高度概括、簡明扼要、重點突出。

(三)成果詳細內容

1、成果形成背景

成果形成背景主要描述企業為什麼實施本項管理創新,該項成果是針對企業面臨的哪些具體問題而創造的,並將企業在實施管理創新之前所存在的問題(內部自身問題、外部環境變化等)進行詳細分析和歸納。

2、成果內容

成果內容主要描述管理創新成果的理論根據和基本內容,要圍繞主題、內涵、主要創新點展開具體做法,對成果所採用的現**論、理念或具體實踐進行高度概括總結,突出反應成果的創新特色,切勿將各種做法簡單羅列。成果內容的描述,一是描述成果的主要構架與功能、操作步驟、具體做法、實施的關鍵點、難點及解決過程和主要措施,創新中的主要體會和注意的問題。二是要有必要的資料、例項、圖表、公式等,做法必須具體,有可操作性。

比如對於申報資訊系統的專案,要避免寫成系統硬體如何配置以及技術方案和軟體的主要功能介紹,而應著重寫資訊化建設中創新了哪些理念、方法,進行了哪些管理創新和改革,軟體開發的主要思路、具體做法和相應措施以及功能目標和特點等。

3、成果主要創新點

高度概括管理創新成果的主要創新點,主要創新點的歸納非常重要,是成果的核心要點。創新點要簡明扼要、鮮明突出、一讓人目了然,既要切合實際,又不能隨意拔高,否則將弄巧成拙。如某省級企業申報「基於erp的投資全流程整合管理及視覺化應用」材料歸納有五個主要創新點,圍繞題目中的三個方面,一是進行投資全流程優化整合,打通了部門間的流程壁壘,解決了專案、合同、訂單、發票不同步的疑難問題;二是推動了外圍管理流程資訊化與erp系統的對接與互動以及系統剛性約束與管理軟約束的對接與互動;三是實現了投資全過程視覺化應用。

4、成果效益

成果效益主要突出實施效果,即實施本項管理創新後企業所發生的突出變化,要能反映出形成背景中所提到問題的解決程度及所取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成果實施前後的對比效果,文字內容要提綱挈領,並用必要的資料表述。比如優化作業流程,比原來減少了多少流程,哪方面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多少,減了多少工作量,減了多少人,成本節約了多少,哪些具體的通訊服務質量指標提高了多少,年創造的經濟效益是多少等等。

測算新增經濟效益有以下兩種方法:

1、直接法。也就是根據專案直接產生的年經濟效益進行測算。測算時,不能把新增業務收入作為新增效益額計算,而應把新增業務收入扣除該收入相應的各項成本稅金,再扣除本專案的實施成本後計算。

比如實施該成果新增年業務收入為1億元,該收入的相應收入成本(含稅)率為70%,專案實施費用500萬元,那麼該專案新增效益額為10000萬元*(1-70%)-500萬元=2500萬元。

2、間接法。對於無法計算出直接經濟效益的專案,可以把企業新增的年度總效益額再剝離(剔除)以下五項資料後取得:

(1)正常年景下自然增長的企業利潤(以前三年企業利潤平均增加額計算);

(2)當年新增投資而相應新增的利潤;

(3)非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帶來的效益,如投資收益,營業外損益等;

(4)非本管理創新帶來的效益;

(5)專案實施費用。

四、成果評審和報送

每年度各單位報送管理創新成果原則上不超過3個,報送前組織相關專家進行評審,選拔優秀成果,完善申報材料相關內容,加強和省公司的溝通和交流,對於省公司的試點專案應優先考慮申報。

戰略管理部

二〇一〇年八月十日

創新之星申報材料

出焦作業班 出焦作業班在 噸鋼挖潛提質增效300元 活動中,緊緊圍繞出焦生產實際,深入推行精細化管理,大力開展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不斷降低生產消耗,提高生產效率,不斷提高職工的創新意識 降本增效意識和工作積極性。在 噸鋼挖潛提質增效300元 中,出焦作業班的k2係數,焦炭產量和質量等位居焦化廠前列,...

管理創新成果申報

管理創新成果申報審定和獎勵辦法 中化二建集團 管理創新成果申報審定和獎勵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及時總結和推廣公司管理創新成果,促進公司各項管理,探索公司技術創新 體制創新 管理創新,提高公司競爭能力和經濟效益,實現公司各項指標的完成,特制定 中化二建集團 管理創新成果申報審定和獎勵辦法 以下簡...

教學成果獎申報材料

成果名稱 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人才培養模式創新與實踐 成果完 成果完成單位 1 理論依據 隨著職業教育教學的不斷深入,社會對職業學生專業技能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學生的職業素質和專業實踐能力的提公升,成為各級教育部門和職業院校共同關注的課題。社會對人才培養要求的不斷提高,重點體現在實踐動手能力和應用能力的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