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之星申報材料

2022-03-28 07:00:27 字數 2925 閱讀 3341

——出焦作業班

出焦作業班在「噸鋼挖潛提質增效300元」活動中,緊緊圍繞出焦生產實際,深入推行精細化管理,大力開展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不斷降低生產消耗,提高生產效率,不斷提高職工的創新意識、降本增效意識和工作積極性。在「噸鋼挖潛提質增效300元」中,出焦作業班的k2係數,焦炭產量和質量等位居焦化廠前列,為圓滿完成全年生產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創新培訓模式確保生產穩定順行

1 加強對職工的培訓教育,為生產順行提供堅強保障

職工綜合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出焦生產的安全順行,為全面提高職工的綜合素質,班組在每月參加一次車間安全學習的基礎之上,要求每個作業班在第二個白班進行班組自主學習培訓。在學習培訓中,選擇短小實用的培訓內容。比如,向職工進行安全小故事教育,同時,在學習模式上有過去的「一言堂」「填鴨式」學習轉變為「群英會」,發動每一名職工的積極性,再學習會上踴躍發言,有被動式接受學習培訓轉變為主動式學習培訓。

針對生產中遇到的問題,鼓勵職工積極獻計獻策。通過班組自主學習的開展,班組內創新小發明,為出焦生產的安全穩定執行提供了保障。

2 加強班組長培訓,切實提高其領導力和工作執行力

出焦作業班同時擁有推攔焦車和熄焦車三大機車,牽扯到得生產面已佔到整個車間生產的四分之三,其生產複雜程度與以前相比大大增加,這就對班組長的領導指揮生產的能力,協調溝通的能力和工作執行力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針對這一情況,班組加大對班組長的業務培訓,組織班組長參加裝煤,推攔焦,運焦等整個煉焦生產系統的學習,讓他們熟悉了解車間煉焦生產的流程,熟練掌握每個生產流程的特點和應急情況下的處理方法。同時,採用一幫一的幫扶措施,通過向車間申請,出焦作業班組織班組長與帶班值班長結成幫扶培訓對子,共同負責某一作業班上的整個生產情況,通過實戰鍛鍊和考驗,切實提高他們的生產協調能力和生產指揮領導能力。通過對班組長的業務培訓和一段時間班組長帶班管理的歷練,出焦作業班所有班組長都已具備了生產領導指揮能力和工作執行力,從而保障了出焦生產的安全高效執行。

二積極建立標準安全化班組,實施「三精」管理模式

1、以建立標準化安全班組為契機,提高班組標準化操作水平

不進行標準化操作是許多操作事故發生的原因,出焦作業班以建立標準化安全班組為契機,大力開展標準化活動。建立詳細完善的標準化台賬,制定各種規章制度,為提高班組長和職工的積極性,本班組建立獎懲制度,以各班班長為本班組內標準化負責任人,全面負責本班組的標準化,標準化開展好的班組獲得獎勵,開展不好的進行考核。通過開展標準化安全活動,班組內的標準化操作水平得到提高,杜絕了以前普遍存在的違章操作和隨意操作,保障了出焦生產的安全高效執行,同時,班組獲得了焦化廠標準化安全化一級班組榮譽稱號。

2、實施「三精」管理,助力降本增效取得新突破

出焦作業班在班組管理中堅持「班組精細管理、裝置精心操作、成本精確控制」。不斷加強對職工降本增效意識的培養和管理,杜絕浪費。在生產中,嚴格控制材料的消耗和以舊換新,做到物品二次迴圈利用。

為做到焦炭產量與成本有明確的對照分析,班組制定了嚴格的「成本分析管理績效表」,通過每週的成本消耗分析資料,及時查詢自身工作中的不足,調整工作重點。例如通過優化裝平煤操作,既保證了單爐產量的完成,同時避免了裝煤過多或過少造成的能源消耗。焦爐爐門冒煙冒火既汙染了環境又造成了大量荒煤氣的浪費,影響化產品的**率。

針對這一情況,班組通過優化裝平煤工藝,修復受損爐門等辦法來減少爐門冒煙冒火的現象,從而在最大程度上減少了能源的消耗,提高了荒煤氣的**率。在裝置管理中積極發動職工開展「修舊利廢和技術創新」活動,儘量減少成品物資的使用,充分利用現場的廢舊物資自行製作,合理運用到生產中。

出焦作業班鼓勵職工立足自身崗位實際積極進行降本增效。例如,推焦車司機要開動腦筋,研究怎樣對平煤工藝進行再優化,使之在平煤過程中,荒煤氣外漏更少,出爐工要盡自己最大努力確保焦爐不冒煙,減少荒煤氣的外漏,同時攔焦車司機要研究怎樣定位一次性成功,盡量少動車,減少電能的消耗。針對爐門刀邊損壞這一情況,班組組織職工集思廣益,克服各種困難,成功修復爐門刀邊,效果顯著。

修復乙個爐門刀邊可節省開支8000多元,這樣就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

三積極發動職工技術革新助推生產安全高效執行

1 「五創一激勵」的創新激勵方式激發職工創新潛能和創新力

自從班組實施「五創一激勵」(創新目標激勵、創新參與激勵、創新獎懲激勵、創新情感激勵、創新成果激勵)。工作法以後,從根源上解決了阻礙職工積極參與創新的牽絆和顧慮,對於提高職工的創新積極性,挖掘職工的創新潛能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廣大職工在創新工作上實現了有被動向主動的轉變,大家的創新潛能得到了發揮,創新能力得到了提高,班組qc成果和小改小革層出不窮,在車間開展的完善規程活動中,出焦作業班職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議佔到車間建議總數量的三分之二。

技術創新能手趙興輝、侯鑫磊、王剛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為班組精細化生產做出了突出貢獻。職工創新成果的大量湧現同時也推動了班組在管理、人才培訓、工藝生產上的創新,班組現階段採用的推焦車推焦口訣就是在職工創新基礎上進行充實完善的,廣大職工踴躍創新,時時創新開創了全員創新解決問題的新局面,有力推動了生產的安全高效執行。

2 職工創新成果遍地開花

班組通過不斷提高職工的創新意識,積極發動職工通過技術創新,解決生產中存在的各類問題,職工創新成果遍地開花。對於煉焦車間來說,煙塵的排放是制約煉焦生產的重要問題,為此,班組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攻關,通過「改變裝平煤方法,優化裝平煤操作」先後解決了1#2#焦爐平煤時小爐門冒煙著火和爐頂裝煤冒煙著火現象,減少了煙塵的排放和荒煤氣損失,同時由於消除了著火現象,極

大的改變了推焦車和裝煤車執行環境,減少了裝置損耗帶來的維修費用的提高。在生產中,通過合理分析生產及裝置執行狀況,利用合理化建議和技術創新的形式對各類裝置進行改造,在已達到在滿足生產需要的同時,盡量縮短操作時間,減少能源的消耗和裝置的損耗,像班組所提出的裝煤車「一鍵式裝煤」和「現有條件下改變plc縮短

平煤時間」等技術創新,在運用到生產中後效果顯著。此外,利

用「運用pdca迴圈,杜絕焦爐冒煙著火」獲得焦化廠qc成果二等獎。

「噸鋼挖潛提質增效300元」活動是集團公司應對當前嚴峻形勢的一種舉措,出焦作業班全體成員將團結一致,上下同心,繼續努力,立足自身工作實際,堅持精細化生產,積極進行挖潛降本增效益,積極進行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從而為「噸鋼挖潛提質增效300元」活動做出更大貢獻。

「才藝之星」申報材料

才藝之星 個人事蹟材料 趙龍,機械工程學院汽車服務工程專業11101班的學生。為了更好的鼓舞以後的生活和學習,豐富大學生活,特參加本屆 才藝之星 的評選活動。自信,樂觀,敢於迎接一切挑戰。雖然只是一名普通學生,但是,才藝是本錢,拼搏是天性,努力是責任,他堅信,成功定會成為必然。在機械工程學院這將近兩...

學習之星申報材料

學習是學生的天職,但只會學習書本知識的學生不能成為優秀的學生,工作能力的鍛鍊 知識運用的能力同樣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從中學到了很多。學到了如何做人 如何做事 如何與人相處 如何學習等。人的進步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堅信這些將使我受用終身。學校是知識的殿堂,是展示自己的舞台。在大一進入...

公益之星申報材料

我是一名熱愛祖國和人民的中 員,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在我看來,奉獻 友愛 互助 進步 的志願精神,是一種基於道德和良知的不圖回報的精神,一種自覺自願奉獻社會的精神。這種精神深刻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反映了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要求,是社會主義集體主義精神的生動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