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設施管理辦法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540 閱讀 2488

基礎設施管理規定

1 目的

確保提供達到產品質量要求所需的基礎設施。新建、改建、擴建和維修專案中的勞動安全衛生、環境保護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範圍內基礎設施與工作環境的控制。

3 責任與許可權

3.1 行政部負責道路交通、廠房建設、維修、改造、園林綠化、文化設施等公用工程設施和公共生活服務設施的統一管理工作;

3.2 裝置部負責動力系統、通電設施、供水供電系統等系統的管理與控制工作;

3.3 各車間負責公司生產環境的控制;

3.4 各部門負責本部門設施和工作環境的維護。

4 工作程式

4.1 基礎設施與工作環境策劃

4.1.1基礎設施包括:包括道路交通、廠房建設、維修、改造、園林綠化、文化設施、動力系統、通電設施、供水供電系統等公用工程設施和公共生活服務設施等。

4.1.2工作環境是指公司員工工作場所的狀態,包括設施的利用率、安全性、可操作性、現場清潔等。

4.1.3公司總經理依據經營計畫的規劃和相關方的需求與期望,提供相應的基礎設施與工作環境,行政部通過多方論證的方法對基礎設施與工作環境的功能和作用進行評價,評價範圍包括諸如目標、功能、可行性、成本、安全性、保密性和更新等方面的情況,以滿足法規和顧客的需要,支援質量環境管理體系的執行。

4.2 新建廠房設施專案的管理

4.2.1 確定工程方案

1) 根據生產及裝置的要求編寫可行性研究報告,確定工程方案(草);

2) 可行性分析包括但不限於:技術的可行性、質量的可行性、經濟的可行性、環境的可行性等;

3) 選擇有資質的設計單位,進行圖紙設計;

4) 邀請環保部門對新建專案進行環評,接到合格的[環評報告]後,方可進行專案的後續工作;

5) 工程方案(草)及設計圖紙報總經理批准;

4.2.2 選擇施供方

1) 選擇幾家有資質的施工單位**並拿出施工方案(必須滿足環境指標要求);

2) 採用招標的方式,選定一家施工單位,報總經理審批;

3) 簽訂施工合同。

4.2.3 施工的質量監督

1) 施工單位提供施工方案及施工進度表;

2) 按國家及行業規範,對施工單位進行監督;並由法定檢測單位出具檢測報告;

3) 工程結束,按有關施工及驗收規範、合同組織驗收,並由法定部門出具工程驗

收報告;

4) 工程竣工,全部資料移交公司檔案室。

4.2.4 基礎設施維修專案的管理

1) 每季對廠房等設施進行檢查,並將檢查的情況建檔立卡,需要維修的根據廠房及裝置損壞程度,分輕重緩急,編制年度或月份的修繕計畫方案報總經理審批;

2) 對於突發維修專案,及時編制好修繕計畫方案報總經理審批;各部門在日常使用過程中,對需維護的基礎設施向行政部提出維護需求,行政部將其列入修繕計畫;

3) 經批准的修繕計畫,要及時實施。其施工方選擇和施工質量監督同新建專案。

4) 建立廠房修繕檔案,將修繕情況及時記錄建檔,並及時移交公司檔案室,為以

後的維修工作打好基礎。

4.3 基礎設施的控制

4.3.1 廠房管理和控制

廠房包括生產廠房和庫房,公司行政部應按國家建築設施的有關規定進行管理。行政部/基建每年對廠房進行維護,並對廠房內的安全、消防設施按相關規定管理和控制。

4.3.2 動力系統設施控制

動力系統設施包括生產動力設施、電力傳輸設施和生產輔助設施。裝置部應按國家和/或衡水市安全、消防設施的相關規定進行動力系統的維護和管理控制,並制定和實施公司級的安全制度。

4.3.3 運輸系統設施控制

1)運輸系統設施包括運輸車輛、搬運器械、電動公升降機等設施。

2)公司所有運輸設施的管理和維護,應執行國家和/或成都市有關的法規和制度,

並制定公司級的相關制度。

3)運輸系統設施出現問題,影響到顧客交付時,執行《基礎設施應急預案》。

4.3.4 資訊傳輸設施控制

1)公司資訊傳輸設施主要包括:**系統、計算機終端、傳真機等,其中,**、傳真機用於對外聯絡和內部溝通,計算機終端用於檔案排版、繪圖、資料處理、資訊分析等工作。

2)**、傳真機系統由裝置部負責內部維護,外部由電信公司負責;計算機終端由技術部負責維護.

4.4 工作環境的控制

4.4.1 人員安全和健康

1)各部門主管應確保在本部門所有崗位均有現行有效的崗位作業檔案,確保所有活動均得到了必要的說明和規定,且操作者已掌握。

2)行政部確保公司內的飲用水、食堂食物的安全,在特殊的時期(如疾病流行、 天氣異常等)採取針對性措施,如:防暑降溫、取暖等,確保員工的身體健康。

4.4.2生產現場控制: 通過採取以下措施對生產現場和廠區進行控制:

1) 多方論證小組制定過程流程圖和車間平面布置圖,以減少材料的移動、搬運和便於材料的同步流動為原則,確保生產現場的高效管理和減少浪費

2) 為確保廠區和生產現場的清潔、整齊、有序,各部門6s專員負責對6s工作進行檢查,對不適宜的地方或能改進的地方,提出改善對策。

3) 技術部每年主導,組織相關部門針對人機工程、現場潛在的汙染、損傷產品品質因素進行評審, 對不適宜的地方或能改進的地方,提出改善對策。

工廠基礎設施和裝置策劃管理辦法

4.4 工廠和基礎設施與裝置策劃的管理及有效性的調查和評估工作由生產技術部負責主導,各相關部門配合,實施頻度為每年一次,但是在工廠和基礎設施與裝置策劃的管理作業方法有變更,且估計工廠和基礎設施與裝置策劃的管理及有效性的評價與原來的評價有較大差異時,則需臨時對其進行工廠和基礎設施與裝置策劃的管理及有效...

基礎設施管理程式

1.目的 規定公司基礎設施維護 控制和管理的各項措施,保證本公司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實現對工程施工所使用的基礎設施進行有效的控制,確保過程能力滿足工程施工的需要和施工安全。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 工地辦公場所 辦公用裝置設施 交通工具及通訊裝置等在內的基礎設施的管理。3.職責 3.1.行政部負...

基礎設施管理程式

1 目的和範圍 提供 維護和管理為實現產品的符合性所需要的基礎設施,以確保產品滿足顧客和適用的法律法規的要求。適用於為實現產品符合性所需的基礎設施,如工作場所 裝置,支援性服務如通訊 運輸設施等的控制。2 職責 2.1 生產部負責對實現產品符合性所需的基礎設施進行控制。2.2 車間負責裝置的維護 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