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做家教

2021-03-04 04:24:41 字數 4826 閱讀 3657

如何做好家教

1. 家教面試技巧

面試通過是取得家教的第一步,如何能夠成功,這不僅取決於自身的知識水平,更重要的還有面試的第一印象,以及個人的溝通能力。

(一) 面試前準備

1) 了解家長要求:這樣可以使同學在面試時更有信心對答更有遠見,不會空泛。

2) 衣著、儀容:衣著不一定要名牌,是一定要整潔乾淨,得體大方,頭髮一定梳理整齊。

3) 模擬問題:你有何專長、經驗,技能,對面試有所幫助的,在去之前模擬。此外,睡眠要充足,面試時精神飽滿。

4) 心理準備:要作最壞打算,若雇主的態度十分冷莫自己更應保持冷靜,言談間應有禮貌,態度要誠懇積極。

5) 資料準備:同學可充分準備入好各種面試需要的資料,例如:學生證,身份證、獎勵證明以及其他的相關資料。以備家長需要的時候能夠提供。

(二) 面試時要注意的事項:

1) 切忌遲到:面試時遲到會使印象分大減,應預早10至15分鐘最好

不要以為面談是先看看情況,但對家長來說,你是來應徵家教的,要到他們家去上課的。他們希望知道你有意爭取這個家教機會,相信你能勝任。不要在面談中間打**或接**;衣服宜簡易整齊;絕對不要遲到。

記住,沒有人希望自己不受到尊重。

2) 不應做小動作:見面時不妨與雇主握手,視線不要四處張望,因為大多小動作,實在不是大方之舉,

3) .要有自信:充分休息,準備,回答問題時要肯定而且自信。使雇主相信你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

4) 別急著馬上把自己推銷出去

家教老師對自己的教學品質有自信,也要給家長考慮的時間及空間 。一進入面試就馬上自吹自擂,會讓家長很反感。應該讓家長先行動作,聽聽他們怎麼說。

如果家長拋給你一堆問題,似乎是在考驗你的反應能力,你也可以以同樣的速度應答;如果家長從從容容,你也要不疾不徐,別想要搶過他的風頭。面試的重點是建立關係,又不是要把家長比下去。盡量可能和家長一唱一和,產生信賴感,以達成「成交」的目的。

5) 適當表現:在面試時,主動熱情的了解所要教的小孩的情況,並適當的給予總結歸納,就所了解的情況做乙個初步的計畫。讓雇主感覺到你明顯的熱情和興趣。

6) 觀察家長,盡量營造成功的化學反應

好的銷售員通暢都能探出買主的底細,所以家教也可以面視時觀察家長的肢體語言,探探他的脾氣個性為何。要避免使用一些特殊語氣,例如目前的網路或廣告用語,會讓家長覺得不太莊重,讓面試的場合瞬間冰凍,最重要的是,家長往往是有某種年紀和資歷的人,使用特殊的語言,會使二人之間產生語言溝通的問題。 在面視時,家教老師說自己是一位「能與小朋友充分溝通、具有足夠的家教能力」的人,比說自己是「超優質夢幻家教」好很多。

7) 表示你是乙個能協助解決問題的人

家長請家教,是希望家教可以幫助解決問題。你也要有自信, 讓自己成為乙個值得信賴的人。 值得信賴的人不會自吹自擂,你無需膨脹自己,只需表現自己最誠懇、充滿活力的一面

8) 不要心急:在雇主未提出商議薪金時,不要急於談論。以免給雇主利字當頭的形象,當雇主提出另外的條件時,也不要急著否定,而因擺清事實,講名條件的可行性,給彼此乙個轉圜的餘地。

2. 家教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對於取得家教資格的同學,在應聘家教時,首先要量力而行,選擇自己能夠勝任的家教工作。開始做乙份家教工作時,要認清家長對你、與你所教學生的期望值,並要對所教學生有乙個全面的認識,了解他(她) 的現有水平、性格特徵、思維方式、他(她)在學習時有什麼問題,根源是什麼。要因材施教,盡力挖掘他(她)的潛力。

我們認為豐富的知識、傑出的口才、良好的修養、高度的責任心、極度的耐心對任何一名家教教師都是非常重要的。

1) 遵守約定時間,盡量提前幾分鐘到;

2) 服飾整潔,頭髮清爽,精神狀態良好;保持口腔衛生,家教前不要吃辛辣食品;

3) 教師形象. 作為老師,應為人師表,行為師範。家教老師也一樣應在學習和做人方面做出榜樣,在學生心中樹立起良好的形象。當學生對你抱有敬佩的感情時,教學才能取到最好的效果。

4) 要有計畫,應根據學生特點(比如哪方面容易提高)訂立教學計畫。譬如,在某段時間內要著重解決某科或某章的問題,要用哪些資料,要把學生提高到什麼水平等,尤其在期中期末應及早作好計畫避免學生與自己的學習相衝突。家教之前,一定要將課程準備充分。

5) 教學過程是教學中最重要的環節。一要講究效率,二要從學生的興趣入手,引起學生的注意。當學生精力不集中時,可穿插幾句他感興趣的話(這就要求平時積累與此方面有關的資訊),可適當運用手勢、動作、語調的變化達到生動形象的效果,切不可一味批評。

對學生的進步要及時提出表揚。家教過程中,一般家長會注意時間,家教老師切忌過度關注時間長度。

6) 考慮到學生在學校上課已經有許多作業,故不應多留作業,只需選幾道有代表效能鞏固課堂知識的題。

7) 在每次家教結束的時候,盡量與家長約好下次家教時間。

如何成功做家教? 【青島家教網做家教專題】

青島家教網提示: 家教工作可能是大學生們最喜歡的、收入最穩定的兼職工作了,做家教不僅僅會獲得不錯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會獲得一種學有所用的成就感,把自己學到的知識成功傳授給學生,完成從學生到老師的轉換,是一種非常有意義的體驗。但剛開始做家教的大學生往往面臨著經驗不足的問題,試講容易失敗。

為此青島家教網專門請家教經驗豐富的優秀家教老師為大學生們指點迷津。

一、面試/試講篇

1、態度!

態度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結果。家教對在校生來說不僅僅是勤工儉學,更重要的是社會實踐,更為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因此應該對每乙份工作認真負責,積極鑽研,學會適應任何乙個挑戰。要做好家教,端正的態度是必不可少的。

2、守時!

是否守時是您工作態度的表現,體現著您的綜合素養。當您與家長約好見面或家教時間時,請您務必要遵守時間。如果距離較遠或不認識路,請您早點出門,留出寬裕時間到達。

如果臨時有急事,請務必事先告知家長。

3、形象!

第一次上門,家長對您的第一印象是至關重要的。請務必考慮家長的感受,注意儀容整潔,衣冠端正。如果您是女生,著裝大方,及淡淡的生活妝即可。

切忌穿著暴露,濃妝豔抹。如果您是男生,也請您注意裝著大方得體。切忌拖鞋,背心或帶著耳環等另類服飾。

4、證明!

與家長見面後,請您主動出示您的學生證,身份證,及本中心的推薦信,表明身份。

5、了解!

試講之前,要先充分了解家長的要求,並通過家長介紹和您的觀察充分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因為每個孩子的情況都是不一樣的,必須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家教方案、靈活發揮。

6、方案!

制定個性化的家教方案是您家教取得效果的關鍵。如果孩子本身學習不好,基礎不紮實,可以採取系統地講解方法,盡量幫助孩子掌握基本知識,打好基礎。如果孩子學習一般,可以採取提問加擴充套件的講解方法,從孩子的提問中找出問題,加以擴充套件,以取得進步。

如果孩子本身學習就很好,則可以採取重點,難點攻克的講解方法,以幫助孩子更上一層樓。

7、耐心!

作為家教老師,切忌沒有耐心和自以為是。如果孩子學習不好,接受能力有限。千萬不要對家長說您家孩子太笨,怎麼教也教不會之類的話語。

如果您實在不願意教下去,可以委婉地推託並告知本中心為其安排其他的同學。如果孩子本身學習很好,您也切忌對家長說孩子沒有必要請家教。如果您自己認為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告知家長,並通知本中心為其安排其他的同學。

8、薪酬!

試講成功,家長對您滿意了,您可以與家長進一步商談薪酬的問題。您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及家長的經濟情況,在我們給您的市場參考**附近酌情而定。切忌漫天要價。

二、工作篇

當**交談、試講您都通過之後,恭喜您已經做成功了乙份家教。但是請您注意這並不是乙份家教工作的結束,而僅僅是開始。一定要本著敬業守則的態度,認真做好這份工作。

1、交往!

在與家長的交往中,要充分主要到家長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禮儀。特別要注意禮貌,來時道聲好,去時說再見。在言語方面,注意禮貌用語,切忌說粗話。

因為你的一言一行家長都看在眼裡,你的學生也看在眼裡。

2、聯絡!

應該注意與家長保持聯絡,萬一有什麼事情無法按原定的時間上課,一定要及時告知家長,並協商更改時間。如果有特殊原因無法繼續做下去,也一定要事先告知家長原因,取得家長的諒解。不要讓家長認為您不守信用。

3、方法!

每個孩子都有特別的情況,必須根據試講時的反饋情況制定確實可行的家教方案。同時,不僅要教會孩子一些基本的應用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孩子學習的方法,用什麼的方法可以提高學習效率,用什麼方法可以降低錯誤比率,用什麼方法可以提煉規律。只有這樣,您的家教才會取得真正的效果。

4、溝通!

在家教過程中,孩子是您的主攻物件,所以一定要做好與孩子的溝通,切忌擺架子,高高在上。應該擺正亦師亦友的態度,成為孩子學習的夥伴和生活的朋友,才能找到他最

大學生家教如何做好自我保護、避免不法侵害的提示

提示一:安全第一。在找家教工作的過程中,時刻牢記安全第一,絕對不能因求職心切,而忽略了安全問題。

同時,對那些已有多次家教經驗的大學生來說,也絕對不能降低自我保護和安全防範意識,因為街頭找工作隨意性太大,誰也不能確定自己遇到的下乙個雇主,是好人還是心懷不軌的人。要記住,很多看上去像是很憨厚老實的人,未必就真的是好人。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安全是最重要的。

提示二:通過中介。切勿在小區自行張貼個人詳細資訊、****的紙頭,給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機。最好通過正規中介組織求職,另外,通過親屬、老師和同學介紹做家教,也相對比較保靠。

提示三:固定時間。一是輔導時間相對固定,沒有特殊情況不要隨意改動;二是輔導時間不宜過晚,應盡可能將家庭輔導時間安排在周

六、週日的白天,或平常自己沒晚課和學生放學較早的時間段,盡量選擇距離學校較近的家庭做家教。

提示四:告知行蹤。在首次進行家庭輔導時,最好約上同學陪同前往。

同時最好在到達擔任家教的家庭後,給同學打個**,這樣一方面可以讓同學知道自己的行蹤,另一方面即使遇到心懷惡意的人,也可以通過這個辦法讓對方有所忌憚。另外,要將自己擔任家教期間的外出輔導行程表和時間表告知同寢室的人,讓要好的同學掌握,以防萬一。

提示五:作為社會相應的管理、職能部門(如工商、人事勞動等),也應該健全有關制度、監管、法律等內容,再加上**、道德等方面的因素,讓家教真正成為一種受人尊敬、職業高尚的行業,不要成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死胡同。

大學生如何做職業生涯規劃

2010 03 16 13 18 55 對於今年的大學畢業生來說,這個冬天有點冷 在這樣的乙個社會環境下,大學生更應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認清自我,並不斷探索開發自身潛能的有效途徑或方式,才能快人一步,更準確地把握人生方向,塑造出自我幸福,他人認可的成功人生。實踐證明,在職業生涯中能夠取得成功的人,...

大學生如何做到平衡飲食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質生活的多樣化。人們所食用的越來越豐富。但並不是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食物的種類增加了,人們的健康就有了保障。在我們這個多元化的社會中,人們的健康逐漸出現了問題。有關於健康的話題日益被人們關注,比如說如何做到平衡飲食。下面主要說一下大學生如何做到平衡飲食。因為大學...

大學生如何做好職業適應

有關教育專家指出,為了做好職業適應大學生應該盡早確立 職業生涯 的概念,讓職業規劃從大學入校讀大學的第一天就開始,與四年學習生活同步。每位大學生就業前都應該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它能使大學生充分認識自己,進一步了解社會,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那麼大學生怎樣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第一,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