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做家教注意事項

2021-03-04 04:24:41 字數 4574 閱讀 1787

大學生在做家教時不要只看到『做家教能賺錢』的一面,擺正工作態度,做家教不光是為了勤工儉學,更重要的是社會實踐,為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因此應該對每乙份工作認真負責,積極鑽研,學會適應任何乙份挑戰。 卻忽視了做家教時應注意的禮儀等方面問題,往往就是一些細節問題招致孩子家長的反感,所以說大學生做家教一定要牢記自己所處的位置:我是別人僱傭來的,我的目的就是輔導孩子功課、拿到我該得的工錢。

其次,在輔導孩子功課時,切記不要打探孩子父母的情況。無論何種情況,打探別人的私生活都是不禮貌的。如果要和家長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最好跟同性的家長溝通。

如果孩子家長沒有留人吃飯的意思,輔導功課應該在吃飯之前結束。同時,不要輕易接受孩子家長的饋贈,做家教自始至終都要不卑不亢。

做家教時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把自己當成真正的老師,對於一些年齡小的學生要嚴厲一些;要注意適當的方法,細緻耐心,因材施教,不應該只是解答疑問和難題,還要善於挖掘學生的潛力。另外在做家教工作時要準時赴約,不得無故推脫,有事不能去可找其他同學代替,但要盡量避免此類情況,充分利用時間,發揮自己的特長,使家長、學生信服於你(找出學生弱點,留下幾道相關難題,下次再解答,讓他信服);注意儀表整潔,以免給家長不好的印象;遇到問題(如與家長發生爭執等)時要保持自身修養,心平氣和地解決,不應與家長發生爭吵甚至出言不遜,大學生注意素質,解決不了的讓家長直接與聯盟溝通,切忌不要因小失大,同時對聯盟聲譽造成不良影響。

以下幾條需格外注意:

1、女生盡量不化妝,避免使用氣味濃烈的化妝品,宜淡妝。

2、學生家中,要舉止大方,坐立行姿勢要端正,不准將腳放在桌椅上,不准翹二郎腿,或上下左右搖晃,或其它怪樣子。

3、安全第一。在找家教工作的過程中,時刻牢記安全第一,絕對不能因求職心切,而忽略了安全問題。同時,對那些已有多次家教經驗的大學生來說,也絕對不能降低自我保護和安全防範意識,與家長約定面談或第一次去做家教時最好能找同學陪著一起去,最好在到達擔任家教的家庭後,給同學發個簡訊,這樣一方面可以讓同學知道自己的行蹤,另一方面即使遇到心懷惡意的人,也可以通過這個辦法讓對方有所忌憚。

另外,要將自己擔任家教期間的外出輔導行程表和時間表告知同寢室的人,讓要好的同學掌握,以防萬一。做家教時要詳細了解委託人的家庭情況和固定****;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安全是最重要的。無論男生女生。

4、通過介紹。盡量不要做異性**家教;給學生做家教時盡量不要選擇父親帶著子女的單親家庭。

5、固定時間。一是輔導時間相對固定,沒有特殊情況不要隨意改動;二是輔導時間不宜過晚,應盡可能將家庭輔導時間安排在周

六、週日的白天,盡量不去偏僻的地方做家教。

6、注意一定要有課前準備和思路。對家長和孩子負責,前往不能混時間。和孩子交流一下學習的思路,解答一下疑惑,檢查孩子知識掌握情況。

切忌不要在家教時專門出題考孩子,你在旁邊看著。這樣容易讓家長和孩子都認為你在混時間;

7、適當中間休息一下,可以和孩子講講大學裡高興的、上進的、榮譽的事,吸引孩子嚮往好好學習,鼓勵孩子好好學習就可以有更多豐富多彩的生活。這對於提高孩子學習效果有好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8、要講禮貌。如向家長問好,不要在房間到處走動等,大學生當家教首先要把自己當外人,在自己輔導的孩子家裡,不要表現得過於隨意大方,不要希望營造一種「將孩子家當成自己家」的氛圍,這在很多家庭裡是不合適的。所以做家教時一定要把自己當「外人」, 做家教把自己當「外人」,首要的表現是不要和孩子一家表現得過於親密。

在孩子家裡不要亂走動,主人沒有邀請你去的房間不要隨便進入,用洗手間要事先說明;更不要主動接聽孩子家裡的**,如果要借用**,一定要徵得孩子家長的同意。此外用自己的手機在孩子家裡打**的時間也不應過長。

9、詳細掌握孩子的的學習狀況,以尋求學習解決方案。

一名優秀的家教教師,尤其是大學生,應在第一次同家長見面時通常會這樣有禮貌地提出問題:「某某阿姨,讓我首先來了解您孩子的學習狀況,以有針對性的幫助他提高學習成績。」

10、清晰地向家長(孩子)闡述你的學習解決方案,讓對方確信你能幫助他(孩子)提高學習成績,最好第二次上門帶一本教學計畫,建議做乙份簡易的教學計畫表,可在首次上門家教時和家長共同制定乙份教學方案,這樣可以讓家長更加信任你。 。

11、學會鼓勵孩子,樹立和增強他的信心。要學會發掘孩子的每乙個閃光點,並熱烈地表達對他的讚許。發現他人的閃光點並不容易,你要學會經常轉換角度來欣賞他人。

12、懂為懂,不懂為不懂。對於一些自己沒有把握確認答案的問題,應查閱資料後作出回答,不可想當然回答學生,誤導學生。

13、要保護自己的合法權利。有些雇主以為家教是學生,先試講幾天後又解聘你,這時要記得索要你的勞動所得,再有情況可以跟我們說,我們只是第一次免費之後不再免費。(如果有的話),簽訂勞動合同

14、隨機應變。計畫沒有變化快,突發情況要善於變化,保證自己人身安全。做完家教不要在學生家長逗留,女生不要接受男性家長開車送回宿舍,不要接受男家長的邀請一同出遊,和其談話時最好長話短說,簡明扼要。

教學問題:

在制定完教學計畫之後,就正式開始上課啦,在每次上完課以後,建議你撰寫簡略的家教日誌,記錄當次的家教狀況,並且給家長看一看,讓家長知道你付出的努力,而不再籠統的追求最後的成績。

去的時候最好試講的時間不要太長,1小時為宜。

和家長說今天看看兩個人在一起講話合不合的來,要是合的來的話,從下次開始好了,然後說把學生不太會的知識告訴你讓你準備一下,最好能拿學生的練習冊走,這樣既顯得你很負責,又有了下次去的機會,而且要告訴家長,沒準備的家教都是不負責的,你要準備是你對學生負責,還有試講的時候要機敏些,畢竟你不時高中學生,有些東西還是忘了,真的要準備才能順利的講.最後走的時候告訴家長,你平時講課的時候都是事先準備的,今天沒準備將的不太好.

大學生在輔導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1、 理科筆記解題過程要工整,細心認真仔細,找到學生的缺點。

2、 仔細跟家長交流,了解學生自身特點,長處短處,分析不足。

3、 檢查老師講的東西掌握沒有,而不是講解老師講過的東西。

4、 幫助孩子掌握學習方法,而不是幫助他寫作業。

5、 上門帶好學生證,提供自己的高考成績,擅長的地方,跟家長交流,請家教是否徵求了孩子的意願。

如果有機會可以跟家長談談以下內容:

學生學習不能完全依賴家教,提高孩子成績主要還是靠學生課堂的認真聽課和課後努力,學習不自覺的孩子,請家教是為了督促,大四或研究生對課本知識忘得差不多了。請了家教又報了特長班容易使孩子產生厭學情緒,輔導班不能針對孩子的具體情況授課,就是做習題講習題,很多習題對於孩子來說就是重複做題了,「因材施教,才會有效」。家教務必使孩子明白學習動機,女家教更有耐心,男家教適合學習好的孩子,邏輯思維能力較強,教育重在交流與互動,不能產生「家裡請家教,外面睡大覺」的情況。

具體例項:

1、一位姓王的同學在留言中說,他見了幾個家長,也曾試講過,但總是「不及格」。

王同學遇到的情況比較普遍,為什麼許多大學生總抓不住家長的心?康女士道出其中原委———不是大學生不懂家長的心,而是他們不懂孩子的心。康女士曾給孩子請過乙個大學生家教,那學生學習成績不錯,可講課「就像在填鴨」,每節課講到最後,倒是認真負責地問孩子「有什麼沒聽懂」、「哪兒不懂說說」,這時孩子「往往是沉默,然後搖頭」。

其實,大學生會不會提問,關鍵還在於對教材是否熟悉,是否掌握了孩子的心理,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許多家長專挑師範院校的學生做家教了。

家長希望聽到的家教提問,包括:想想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解這道題?哪種方法最簡便?都用了哪些公式?家長不希望聽到這樣的家教提問:你**不懂?你會不會做?

一位張先生在給大學生的建議中寫到:搞家教不能走過程,家長要看你們的實效,不但教好書且要教好孩子怎麼學做人。

看來,聰明的大學生不應該只是在網上留下自己的資訊,而是應該更多地翻看家長的留言,想想自己在實際操作中是否滿足了家長的要求,是否還有不足,「知不足然後改之」,這樣的學生才能真正「俘獲」家長的心,也才能真正達到鍛鍊自己的最終目的。

2、和學員打**聯絡家教試講,首先要有禮貌稱呼對方,確認之後開始自我介紹,要讓對方在很短的時間認識自己並讓對方有良好的興趣和印象繼續進行交談,簡單談一下對方課程情況的同時應善於推薦自己的長處和經驗,表決自己可以勝任的決心和信心,之後應馬上向對方預約第一次的上課地點和時間,並及時結束通話。 例句: ——喂!

您好! ——請問您是王女士(阿姨)嗎? ——您好!

我是山東大學大學生家教聯盟推薦的教員,您是要請乙個家教是嗎? ——我是山東大學大三的學生 ——我是學英語專業的 ——我以前教過乙個初三的孩子,有一定經驗,我可以輔導您的孩子。(可以選取以下話題引導家長和你交談的興趣) ——您孩子是英語需要輔導一下是吧?

——您孩子上初三了是嗎? ——您家在杆石橋附近是嗎? ——這樣,您看什麼時候有時間,我們見面談一下?

(做好筆錄準備) ——您把住址(門牌號)告訴我吧! ——好的,王女士(阿姨),我們週三見!再見!

(若家長暫時不能決定時間,可以告訴家長自己隔天再主動撥打**詢問進展。) 注意:**通話時間不宜過長,你和家長都有自己的時間成本,更不要輕易懷疑對方的誠意,自己要充滿信心爭取見面洽談可以創造更好的成功機會。

請家教的學生可以大致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一、比較自我型,像這類學生,由於現在家景好的孩子有很多,他們對家長請來的家教態度冷漠,這類我就碰過,對他們剛開始不要太親切,到時候會騎到你頭上來。總的來說就是軟硬兼施;

二、內向型,這模擬較好辦,多和他們溝通,站在他們的角度想;

三、好動型,這種孩子要和他們約法三章,告訴他們上課是上課,下課大家是朋友,賞罰分明。

大致了解孩子的性格能讓你更好的執行自己教學計畫,要不然日後會有很多麻煩。接下來就是教學了,因為是家教,孩子家長需要的更多是輔導,一定要結合老師上課的內容,還要學會引導,思維創新。至於教學風格每個人都會不一樣。

做家教的注意事項

一般家長比較看重第一堂課,主要是看學生能不能接受這個家教,因此第一堂課比較重要。最好先具體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事先與家長做好溝通,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好壞,掌握了哪些知識,現在學校學習內容,是否願意學習,以及脾氣秉性等,做足準備,這樣才能夠做到有的放矢。如果基礎比較差,就要複習舊知,伴隨相應的習題以...

家教注意事項

摘要大學生做家教是個工作較輕鬆,但回報樂觀的兼職。旨在為在校大學生建立更安全快捷的兼職資訊獲取平台。為更好的使同學們能做好家教並提高自身的安全,我們歸納整理了這個文件,望同學能仔細閱讀,做好家教。1 不要一開始就談論費用,費用問題應當在 結束前談 2 介紹自己時,應展示自己的特長 列舉一些成功的家教...

家教注意事項

1 什麼樣的家教受歡迎?教學經驗豐富 教學水平過硬。守時 有信用 性格和藹 善於溝通。有責任心 對自己作出承諾都能兌現。二 什麼樣的家教不受歡迎?教學敷衍其事,教學水平不高的教員。斤斤計較 只以賺錢為目的。性格怪癖,不善於溝通,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的教員。不守時,總是隨意改動時間的教員。三 與學生家長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