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交流材料讀書有感

2021-05-16 01:42:56 字數 1847 閱讀 5924

讀《有效教師》體會

西灣小學:劉建華

這段時間,我認真拜讀了《有效教師》這本書,它不像一般的理論書籍那樣枯燥無味,整本書中都自自然然的書寫著教師對教育的熱愛,字字散發出來的是執著的人才有的努力與付出;句句相連的是傾心於教育的人才有的思考與奉獻;篇篇傾談的是充滿熱忱的人才有的智慧型與希望。文中有這樣乙個提問-----「什麼是有效教師?我怎樣成為一名有效教師?

這需要多長時間?」這麼簡單的幾句深深地吸引了我,這不正是我內心一直存在的疑問嗎?順著淡淡的墨香我整本通讀下去,一切都讓我豁然開朗。

現將幾點感悟與大家分享以求共勉。

一、熱愛能伴隨有效教師的成長

在這本書中,描述了諸多名師成長的經歷,這些經歷告訴我們:教師的成長,首先取決於對教育事業的態度。隨著教齡的增長,有些教師的教學碩果累累,但有的教師卻停滯不前,對工作也失去了熱情,過早地出現了職業倦怠。

是什麼造成了這巨大的差別?就在於他們在教學過程中所持的態度不同。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環境,只要你有奮鬥不息、追求不止的精神,你就會自覺地去改變自己,把外在的壓力轉化成巨大的動力,不斷地學習,引千道清泉、集百家之長提公升自己、充實自己。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這句話,標示了有效教師高尚的師德境界。愛因斯坦說過:

「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它往往勝過責任。」教育尤其需要熱情,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博大而熾熱的愛,就不能成就有效教師。古今中外的名師們都是在以德施教,以身示範的教育過程中站立起來的,都是在無私奉獻、無私的愛中不斷認識自我。

成功源於熱愛,只有心中裝滿了對教育工作的愛、對學生的愛,才能伴我們走向教育的高點。

二、反思能促進有效教師的發展

大教育家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要成為一名有效教師一定要善於在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三個階段進行反思,也要善於通過閱讀思考反思比較自己的實踐效果,從其中發現差距。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乙個教師成長的簡潔公式:教師成長=經驗+反思。

它清楚地揭示了乙個教師的成長過程離不開不斷的反思。反思不僅僅是頭腦內部的想一想,他是乙個不斷實踐、學習、研究的過程,是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他人的深層次的對話,要想成為一名有效教師,紮實苦幹、滿懷愛心的精神和態度是基礎,而學會不斷地自我反思則是發展自我的必由之路。而在《有效教師》這本書中也談到了許多反思型教師的事例,當我看到書中所講的山村優秀教師盧冬梅老師在進行關於「太陽、月亮、星空」方面教學設計之前對學生的訪談時,我被深深的觸動了。

她的訪談提綱中有12個問題,每個問題中又包含1-4個不等的小問題。盧老師在訪談之後又寫了乙份反思分析報告,並對自己的課重新進行了調整。可想而知這些工作是非常繁瑣的,但它卻是絕對有效的備課!

可見有效的教師更應該是是一位會思考、有思想的人。我們每天也帶著一顆會思考的大腦從事每天平凡的工作,卻在忙於應付補課、出卷子、批改作業,而使自己成為思想視野愈來愈狹窄、思維觸覺越來越麻木的「教書匠」,讀了《有效教師》之後,我意識到自己要想在教學上有所建樹,就一定要時時反思,沒有反思,就永遠不會有進步,永遠不會有突破。

三、學習能成就有效教師的未來

讀了《有效教師》這本書之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成為學生的源頭活水,必須通過不斷的學習,向書本、向實踐、向各種資訊渠道學,引千道清泉、聚萬座富礦、集百家之長,豐富自己,充實自己,才能用自己淵博的學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發展學生的興趣。所以,要做一名有效教師就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教師專業能力。教師專業能力的提高通常有兩種基本途徑,一是長期實踐,積累經驗,形成能力;二是學習理論,研究思考,掌握規律。

把二者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在教育教學實踐中開展教研科研,是教師提高能力最經濟、最科學的辦法。

總而言之,《有效教師》這本書中那旁徵博引的語句,那千錘百鍊的格言,給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更被書中的名師們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動著,心靈得到了淨化,人格得到了完善,理念實現了飛躍。我決心沿著名師走過的足跡,尋找自己前進的方向,獲取自己進取的途徑與經驗,做一名「有效教師」。

教師讀書交流材料讀書有感

不斷學習,提公升自我 讀 有效教師 有感 前段時間,我認真拜讀了 有效教師 這本書,它不像一般的理論書籍那樣枯燥無味,整本書中都自自然然的書寫著教師對教育的熱愛,字字散發出來的是執著的人才的努力與付出 句句相連的是傾心於教育的人才的思考與奉獻 篇篇傾談的是充滿熱忱的人才的智慧型與希望。文中有這樣乙個...

讀書交流材料

三 減負 教師工作的必行 看了教育家的建議,我越來越感覺到減負勢在必行。過重的課業負擔會使學生厭學,阻礙學生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可是我們好多學校管理者 教師和家長還在為了分數給孩子施壓,教師和學生都苦不堪言,如此的惡性迴圈,其後果可想而知,所以我們要真正地減負,還給兒童時間,還給兒童快樂...

教師讀書有感

盤縣雙鳳鎮前進小學陸堅 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就顯得尤其重要。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淨化心靈,用書中的知識充實自己。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承擔著傳播人類思想文化的重任,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