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裡有你的夢想》讀書有感

2021-05-16 00:13:54 字數 3045 閱讀 2844

一直以來我的夢想就是能做一名優秀的教師,讓學生沉醉在我的課堂上。每天在三尺講台上,和學生交流、分享、共同成長的時光是最讓我感到充實、幸福的,所以當那天我無意中從圖書室看到這本《故事裡有你的夢想》18位名師的精神檔案時,我如獲至寶。

這本書是現代教育報社雷玲編輯在走近當代18位教育名家,原生態地觸控他們之後,心靈的觸動,而她寫此書的目的是讓我們老師能用心讀名家,學習他們的精神,啟迪我們的智慧型,然後用心做我們自己。

本書涵蓋了18位教育大家的思想精華、實踐經驗,其容量之大、內容之多讓我感慨,所以我在讀完一遍之後竟食不知味。再次翻閱之後,我逐漸有所領悟。書中有教育界老前輩、教育世紀見證人呂型偉老師的教育思想和精神,有教育理論家、實踐家顧泠沅對教育的領悟,有錢夢龍對語文教育的解讀,有馬芯蘭對數學教育改革的經驗,有孫維剛的教育智慧型,還有許多我們如雷貫耳的基礎教育領域一線名師的事蹟,如張思明、於永正、吳正憲、劉可欽、竇桂梅、孫雙金等。

呂型偉老師曾說:教育是事業,其意義在於奉獻;教育是科學,其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其生命在於創新。這句話說出了教育的真諦,也涵蓋了這本書中提到的每位名家的品質。

他們中的每一位都把教育作為事業,貢獻了畢生的精力;把教育看作一門科學,不斷實驗,用心鑽研;把教育當作一門藝術,因材施教,因時創新,精益求精。他們的事蹟,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用心去學習,而我們的學習不是去複製、仿造、臨摹,是要領悟真諦,經過我們自己的鑽研和努力,創新出新思想和新經驗。

被稱為新中國基礎教育活化石的呂型偉前輩,第乙個在全國提出中小學課程要改革,並不斷推動著中國教育的發展。85年,年已70的呂老從繁忙的局長崗位上退下來,開始專心致志地研究未來的教育。10年間,他的腳步遍及天涯海角,他走遍大江南北的30多所實驗學校,進行考察、聽課、訪談、交流、指導,因此,我國基礎教育改革中反映出的一些重大教育理念中都有他的思想。

他洞悉我國教育界存在的問題,他在尋找發展中國教育之路,他希望我們所培養的不僅是人才,更是英才。

錢夢龍,一名悲壯的舞者,一名初中畢業生走到泰斗級教師的程度,這其中付出的艱辛是我們難以想象的。他說:我是乙個精神跋涉者,我的腳下只有起點。

他認為語文教學難,難到不亞於戴著鐐銬跳舞,而他卻戴著鐐銬一舞就是50年。在05年全國中語會上,他提到要為語文教學招魂。這魂是什麼?

錢老從我們語文教學的目的談起。他說,漢民族語教育,就是我們語文教學的魂之所繫。而閱讀教學便是我們學習民族語的必由之路、主渠道。

要把語文教學的魂招回來,首先就要從閱讀教學入手。而我們當前的閱讀教學,存在兩種極端的傾向:一是死摳文字,肢解課文,進行瑣碎刻板的字、詞、句訓練;另一種多見於展示課、觀摩課,架空文字,架空語言,憑空進行所謂的人文精神教育。

錢老認為,我們的閱讀教學就要讓學生實實在在地接觸文字,實實在在地觸控語言,實實在在地在讀寫聽說中摸爬滾打,這樣才能夠找到語文教學的魂。他認為如果我們的學生有一天能夠熟練地運用民族語,能夠從讀和聽中汲取豐富的資訊和精神養料,能夠用寫和說來表達思想,與人交流,那麼我們語文老師就可以欣然而笑了。錢老對自己摯愛的事業,付出了戀人般的痴情,宗教信徒般的虔誠,革命志士般百折不撓的意志,一以貫之、無怨無悔地緊追不捨。

其實書中所提到的每一位名師,他們都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都明確自己的人生航向,並為之不懈地奮鬥著。用孫雙金老師的話來說:為了我的夢想,我曾嘔心瀝血,曾披星戴月,曾上下求索&&他們中的每一位,是勤奮的,是執著的,是充滿魅力的。

學習是他們成為名家的通道,為此,他們可以放棄休息娛樂的時間,不間斷地學習,數十年如一日。思考是他們成功的關鍵,自己的人生每一步應該如何去走,應該如何培養學生,應該怎樣上好每一節課,這是他們時刻思考的問題。拼搏時他們成功的保證。

有了夢想,他們便為之奮鬥,而這其中付出的,是我們常人幾乎不可企及的。所以,天道酬勤這句古話,在他們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驗證。

有人曾問孫雙金老師成功的竅門,他用三句話回答:讀萬卷書,上萬堂課,寫萬篇言。他說教師能否上好課,不是聽出來的、學出來的、做出來的,而是品出來的、悟出來的、磨出來的。

乙個善於學習的老師,要經常去品味不同型別、不同科目、不同階段和不同優秀教師的課,就有可能較快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他認為一堂好課應上得學生小臉通紅,小眼發光,小手直舉,小嘴常開,這是孫雙金說的這是課堂精神的天堂。小臉通紅它指向學生的情感領域。

只有當教學觸及到學生情感的琴弦,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慾望,引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興奮起來時,學生才會小臉通紅,否則只會小臉無神,小臉發白。我們教師進入課堂的首要任務是調動學生的情趣,讓學生想學、願學、樂學。小眼發光小眼發光它指向學生的智利領域。

只有當學生的智慧型的火花被點燃的時候。只有當學生的情感閘門不斷開啟的時候,學生才會小眼發光,否則只會小眼發直發呆。我們教師應該再課堂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花,讓課堂上智慧型的火花成為燎原之勢,學生才會享受到學習的樂趣,獲得成功的喜悅。

小手直舉,小嘴常開它指向學生參與領域。課堂是學生主動學習的場所,學生是學習的主動者,課堂理所讓學生暢所欲言,自主互動。在文字、教師、學生的互相對話中,讓學生充分說出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悟、所惑。

問題讓他們去提,問題讓他們去議,答案讓他們去辯,結論讓他們去得。教師是課堂得組織者,引導者和促進者。乙個善於學習的教師,如果經常去品悟不同型別、不同科目、不同階段和不同教師的課。

就有可能獨具慧眼地變被動聽課為主動品課。就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地教師。

21世紀什麼樣的老師最受歡迎!除了具備較高的業務素質,獨特的教學風格、具有平等、寬鬆、幽默的風格、敬業愛生的思想素質以外,還必須具備:1.

時代型與知識型的完美結合。學生喜歡自己的老師,必定仰慕她的特長、價值、在學生掌握大量資訊的時代,教師更具有淵博的知識,以明天的知識傳授給今天的學生。時代不同了,學生喜歡的老師更具有時代感,以新的師生關係決定了老師的人格魅力,那就是時代型與知識型的完美結合。

2.情感型和技巧型的和諧統一。教師是學生成長期間接觸最多的長者,在學生眼裡。

教師是良師,更是益友,對學生具有指點迷津的作用,所以教師要不斷培養自己的健康情感,在教育方法上,要能和風細雨式地滋潤心田,還要有嚴格地訓練和長者地風範。3.創造型和傳統型相結合地相互滲透。

教師要給學生創造各種有利於他們發揮地機會和條件,使他們具有創造精神和創新能力。這是特級教師顧泠沅的經驗之談

教育是一門藝術,是一幅精美的圖畫。臨摹是可以的,但複製和仿造是沒有多少價值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神似,而不是形似。

學習名師的教育思想和經驗,也不能簡單地臨摹,重要的是要領悟這些名師的精神,認識教育的真諦,經過自己的鑽研和努力,一定也能創造出新思想和新經驗。

讀《放飛你的夢想》有感

打破心靈的束縛,把浩瀚的海洋裝入胸膛,讓心帆遠航。題記 夢想,我們每個人從小就有的東西,但有些人至今未成功,有些人遲遲未行動,這是為什麼呢?至今未成功的原因是 第一 可能是方向不對。那不如換種思維去燒水 換個角度想問題,集中力量去解決最為迫切的問題,刪煩就簡 領導標新 那時的你將會到達乙個全新的境界...

iconfetish為你做有故事的衣服

文章 型客網 讓自己穿著愉悅是件多麼快樂的事情,每一件服飾和配飾都和你一起分享你人生中所有的美麗與哀愁,一件衣服就有一段故事。我們總是記得那最重要的一天,那一天我們穿了什麼,無論尷尬還是喜悅,記憶中的飄渺歲月只在那一刻。但服裝傳承了我們的態度,將情緒凝結在那一點,那時的我們痛苦或者羞澀,壓抑或者奔放...

一中放飛夢想徵文樹林裡的故事

樹林裡的故事 從前,有乙個女孩,她從小孤苦伶仃,沒有享受過世間的仁愛。小女孩叫嘉玲,這是媽媽給她取的名字,可現在她已經不在了,他有乙個美好的夢想,便是成為一名吹奏者。每天,天剛亮,她就拿著笛子到樹林裡同鳥兒一起演奏和諧的樂章。每當有人路過時,都會嘲笑她水平低,每次,她都會深深地低下頭,忍受別人的譏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