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2023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4194 閱讀 5273

教務處根據學校《2023年度工作要點》、《2023年度工作任務分解》和閻保平書記、楊述平院長在2023年度工作會議的講話精神,教務處在校黨委、行政的正確領導下,在相關職能部門、各系部和廣大教師的支援和配合下,以教學管理的轉型發展為中心,本著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精神,全處人員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同心協力、勤奮工作,加強教學基本建設,認真落實各教學環節任務,嚴格教學管理,強化教學監督,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就2023年工作完成情況匯報如下:

一、建立健全教學管理制度

按照本科辦學要求,構建科學的本科教學管理制度體系。在上一年度出台 「提高一線教師待遇的措施和辦法5個檔案」等的基礎上,本年度完善出台了《呂梁學院本科教學規範》、《呂梁學院教學事故認定與處理辦法》、《呂梁學院考試管理規定》、《呂梁學院實驗教學管理制度》、《呂梁學院實驗教學評價體系》、《呂梁學院實習教學評價體系》和《呂梁學院畢業綜合訓練環節評價體系》等教學管理制度,使各項教學工作逐步走上科學規範的軌道。

二、加強學科專業建設

1、多方徵求意見,六易其稿,制定出台了《呂梁學院十二五學科專業建設規劃》,使我校「四三二一」發展戰略有了具體的支撐。

2、積極做好新專業申報工作。按照「強化工科專業、發展特色專業、穩定傳統專業」的總體思路,在深入研究和充分論證的基礎上, 完成了新增9個本科專業申報材料,並按要求上傳教育部**。到目前為止,9個專業已全部通過省廳專家組評審,其中8個專業擬報教育部備案,另乙個專業(國控專業:

會計學)待報教育部審批。同時,根據教育部最新頒布的本科專業目錄要求(2012版),對原有25個本科專業的專業名稱、***碼、招生屬性等所有字段進行了全面規範和整理,上報教育部確認。

3、圓滿完成了迎接省教育廳組織的學士學位單位及相關專業學士學位授予權的評估和本科課堂教學檢查兩大任務。

4、精心組織,完成了2012版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修訂工作。本次修訂採用了

。 備工作基本就緒。

3、進一步規範了實驗耗材採購管理,對我校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和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實驗室低值易耗品的採購方式進行了改革,保證實驗教學用品及時足額到位,較大程度地減少了實驗耗材的浪費。

4、完成了**財政支援地方高校發展專案400萬元專項資金的專案設計規劃工作,並會同國資處組織完成了招標採購工作。

5、加強了實驗室安全管理,強化安全責任意識。對實驗教學過程中產生的固體廢物、廢液、廢氣等有害物質進行了統計備案,特別是加強了各實驗室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有效防範了實驗室安全事故的發生。

五、重視教學實效,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1、按照人才培養方案要求,積極搭建大學生實踐教育體系平台,組織了2023年學生各類職業技能大賽及計算機等級考試、2023年山西省大學生人文知識競賽等,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各類競賽的獲獎等級、獲獎數量和計算機等級考試均有較大提高。

2、組織完成了2012屆師範類畢業生教師教學技能競賽,從初賽、複賽、決賽歷時乙個多月,有45名學生參加了決賽,由教學督導員、承擔系部課程教學論教師、部分教指委成員組成的評委,共評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16名,優秀獎14名,極大地促進了師範類學生教學技能的提高。

3、組織開展了呂梁學院2012屆本科畢業生校級優秀畢業**(設計)的評選活動, 選出校級優秀畢業**10篇並彙編成冊,對提高我校本科生畢業**(設計)的質量,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4、、四六級考試通過率和2012屆本科生考研率均有大幅度的提高。

六、建立健全質量監控體系,保證教學效果

教學質量監控體系是對教學工作的全過程進行監控、評價和反饋的系統工程。建立科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和監控模式, 有利於在教學工作中發現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

1、組織完成了本科課堂教學檢查

結合省教育廳的工作安排,對我校的本科課堂教學進行了檢查,重點加強了對課堂教學的管理,為進一步規範教學管理,改進教風,穩定教學秩序,促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2、踐行領導幹部聽課制度

2023年12月《呂梁學院領導幹部聽課制度》頒布實施以來,各級領導高度重視。特別是校級主要領導率先深入課堂聽課,體現了對課堂教學的關心和重視。據不完全統計,一年來全校各級領導幹部累計聽課達到720餘門次。

促進了我校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

3、教學督導工作有序進行

認真開展教學督導工作,業務督導深入課堂教學對80餘名新進教師進行了面對面的聽課指導,提出了建設性的建議與意見,促進了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行政督導堅持每週至少4個工作日對各教學環節進行監督檢查,及時反饋督導資訊和追蹤整改情況,力求做到「三個確保」。

4、繼續堅持教師評學和學生評教制度,得到省教育廳本科課堂教學檢查組的好評。

5、完成了一月一期的《呂梁學院教學資訊》的編印工作。不但加強了教學工作的反饋和宣傳,營造了重視教學、服務教學的氛圍,而且促進了教學管理工作的不斷改進。

七、其它工作

1、常規教學有條不紊、有序進行,圓滿完成了全年教學任務。基本完成了綜合教務管理系統的更新換代工作。

2、完成了本年度兩個學期教師考核工作及教學工作量的核算任務。

3、教材發放、教師資格證審查、發放工作如期完成。

4、超額完成了專公升本、對口公升學招生任務,嚴肅認真地完成了新生入學資格審查工作。

5、零錯誤完成了2012級七千餘名新生學籍電子註冊工作,徹底清查了其它年級學生學年學籍註冊情況,做到底清數明。

6、完成了2010-2011學年和2011-2012學年教學基本狀態資料採集的分解任務。

7、加強理論學習,改進工作作風。認真完成領導幹部**學習、兩個規劃、十八大精神、《做事先做人》等理論學習任務。

總之,忙忙碌碌一年,總體上在各個方面均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諸多不足。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在總結經驗,查擺差距的同時,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充分發揮教務處組織、協調和巨集觀指導作用,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校轉型快速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不妥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附表:《教務處2023年工作月曆》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

附表教務處2023年工作月曆

類別序號工作任務時間

安排責任人完成情況

教學工作 1 迎接教育廳學士學位授權評估 3月中旬張蘇勤完成,學校被山西省學位委員會列為學士學位授予單位,漢語言文學、思想政治教育、數學與應用數學、化學、生物科學等5個專業獲學士學位授予權。

2 組織呂梁學院第一屆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 4月下旬高文丹系部初賽,共有40名教師進入決賽,經分組比賽,共評選出一等獎4名、二等獎8名、三等獎12名。

3 迎接教育廳本科課堂教學專項檢查 4月中旬張蘇勤完成

4 中期教學檢查 5月、11月高文丹完成,上下半年各一次

5 教學工作量酬金核定 4月底完成雒衛廷高文丹

王林林全年共計850餘萬元

6 組織師範類畢業生教師教學技能競賽 5月下旬高文丹系部初賽,共有45名學生進入決賽,經分組比賽,共評選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16名。

7 2012屆師範類畢業生教師資格證辦理 6月底王林林本科663人,專科1289人,共計1952人

8 畢業**(設計)的檢查評比 5--6月雒衛廷整體情況較好,評選出呂梁學院首屆本科畢業生優秀**10篇,並已彙編成冊。

9 堅持教學例會制度 1次/月張蘇勤每月上旬如期召開,及時了解全校教學基本情況,積極**教學有關事宜。

10 做好《教學資訊》編輯刊發工作 1期/月張蘇勤每月1期,共計刊發12期,及時反映教學動態。

11 2023年晉公升技術職務教師教學能力測試 7月高文丹按時完成對全校35名教師教學能力的測試工作。

12 完成教師教學業務考核工作 7月高文丹從教學任務、教學質量、基本素質、公益工作等方面對全校400名教師進行了業務考核。

教改研究 13 2023年校級教改專案、大學生創新訓練專案評審立項,省級專案申報工作 3月下旬高文丹雒衛廷 1、教改專案:校級立項8項。其中,推薦省級5項全部獲准立項,省撥經費共計13萬元;2、大學生創新訓練專案:

校級立項18項。其中,推薦省級10項全部獲准立項,省撥經費共計6萬元。

14 2023年大學生創新創業專案的中期檢查、結題驗收 6月份雒衛廷共計29項, 3項已結題驗收,26項通過中期檢查。

15 2009—2011校級、省級「質量工程」專案中期檢查、結題驗收 11—12月高文丹共計27項,13項結題,14項通過中期檢查。

16 教改課題立項張蘇勤雒衛廷 2023年12月,教務處牽頭負責的教改課題「應用型本科院校實踐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被列為校級課題,正在按計畫進行。

2023年教務處工作總結

2010 2011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務處始終堅持以人為本,踏踏實實抓管理 一心一意抓教學的指導思想,通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圓滿的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及學校下達的其他各項任務。現將本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如下 一 強化常規,注重細節,提公升教學管理實效。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有效的...

2023年教務處工作總結

中共白城市委黨校2009年教學工作 總結及2010年教學工作安排 2009年,黨校認真學習宣傳黨的十七大 十七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和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要求及黨校年初的工作部署,緊緊圍繞學校黨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工作任務開展教學工作,不斷創新教學管理,完成了年初預定的教學工作任務,現總結如...

2023年教務處工作總結

3 配合撫州市衛生局醫政科進行了2009年全國醫師資格實踐技能考試及理論考試,人事科組織的職稱考試。4 組織執業醫師資格考試人員培訓。五 教材建設 1 圍繞教材建設,大力推廣使用 十一五 規劃教材 人民衛生出版社規劃教材 科學出版社等高水平教材,杜絕了質量低教材進入課堂。2 配合科學出版社推薦優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