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建設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4:17 字數 1306 閱讀 5869

依法合規經營是現代商業銀行經營管理的基本原則,也是堅持正確的經營方向的保證,更是各部門各崗位自我發展自我保護及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所在。因此,在經營管理工作中,必須做好以下幾項工作,才能確保我行各項業務健康快速發展。

一、提高員工思想素質,增強員工依法合規經營的理念

加強員工的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學習,加強思想教育,這是從源頭上杜絕違規違章行為的重要手段。加強對銀行員工的風險防範教育,使大家都認識到社會的複雜性和銀行經營風險的普遍性,認識到銀行本身就是高風險行業,必須把風險防範放在第一位,每天從自己的崗位做起,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自覺抵制各種違紀、違規、違章行為,要**以信任代替管理,以習慣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紀律,珍惜自己的職業生涯,視制度如生命,糾違章如排雷,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規範操作,從源頭上預防案件的發生。當然合規操作,並不是一句掛在嘴邊的空話。

有時,總是覺得有的規章制度在束縛著我們業務操作,在制約著我們的業務發展,細細想來,其實不然,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產物,而是經歷了許許多多血的教訓總結出來的。只有嚴格按照各項規章制度辦事,我們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單位和廣大客戶的利益。而要長期一貫按規章制度辦事,確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會遇到很多這樣那樣的困難。

但不能就因此而心灰意冷,要用意志戰勝困難,要用毅力長期與合規作為夥伴。工作中,只要我們每位員工都把合規作為一種精神愉悅,作為一種道德修養,作為一種本領歷練;在規章制度執行上,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怕麻煩;對待合規要求,要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反覆實踐,反覆磨鍊,達到持久成習,使合規行為宛如自然,使依法合規經營成為一種習慣。那麼,在習慣合規的過程中,無論體制如何變化,無論領導班子怎樣更迭,無論人力資源如何組合,任何力量都不能改變慣之成習的合規。

這樣,最終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合規的昇華,就是合規文化的形成。

二、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內控管理

從近幾年金融系統發生的經濟案件來看,「十個案件九違章」有章不循,違規操作,檢查不細,監督不力,實屬重要根源,無數案件、事故、教訓,都反應出內控管理還存在一定的漏洞。正是制度的不完善,才導致一些人有機會鑽空子,從而給國家資金造成損失。我們應該吸取教訓,不斷健全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並將內控管理當作風險防範的前提條件,要認真紮實地貫徹執行案件防範責任制的規定,促進內部防範機制的強化與完善,努力做到在規範的前提下發展業務,在發展業務的同時,加強規範管理,以保證各項業務的流程和規章制度的約束之內進行。

三、發揮好銀行領導者的示範作用。

銀行領導者是合規文化的首要執行者和監督者,領導者的一言一行,影響著員工「上行下效」,所以銀行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合規文化建設的示範者,以身作則,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執行能力。同時,要通過建立逐級問責的辦法,對不同形式的違規行為實行相應的制裁措施。只有這樣,良好的合規文化才能蔚然成風。

開展合規建設心得體會

深入開展 合規建制防風險 活動心得體會之一 為認真貫徹落實河北省聯社2014年度工作會議精神,大力提公升我縣聯社合規風險管理水平,有效防範案件風險,按照聯社的工作安排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我社在抓好經營管理的同時深入開展 合規建制防風險 活動,開展自查自糾,以合規建制來強化風險防範,以風險防控來推進各項...

合規心得體會

學習 合規大討論 動員講話心得體會 合規,是指使商業銀行的經營活動與法律 規則和準則相一致。合規既是現代商業銀行經營與管理的底線,同時又是監管當局維護金融穩定的必然要求,更是銀行提公升自身核心競爭力的內在需求。通過對 合規大討論 動員會講話的學習並結合日常工作實際情況對合規的意義,合規意識及合規操作...

合規文化建設心得體會

通過近一階段的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合規文化教育活動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形成具有農村合作金融特點的教育方式,無規則不成方圓,家有家規,社有社紀,合規文化建設學教活動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形成具有農村合作金融特點的教育方式,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管理制度和組織形式,是農村信用社信奉行和借鑑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