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合規心得體會

2021-08-31 02:20:32 字數 1180 閱讀 9193

合規學習心得

在學習了我行開展的「合規敬業、從我做起」思想教育活動後,結合我平時在工作中實際情況,對合規方面的意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現就此次學習活動的心得總結出幾點體會。

一、 學習合規,提高認識。

那些違規違法員工的共性就是缺乏法律法規知識、缺乏對違法犯罪後果的足夠認識。銀行業務的發展和員工自身素質的提高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引,離不開科學文化的武裝,因此我們必須要牢固樹立勤奮學習、終身學習的理念,注重提高學習能力。圍繞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努力學習金融業務、市場經濟、法律法規、科學技術、經營管理和股份制治理機制等方面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掌握適應中行改革發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領,成為本職崗位的行家裡手。

同時堅定理想信念,注意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建立建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內控管理

從近幾年金融系統發生的經濟案件來看,「十個案件九違章」有章不循,違規操作,檢查不細,監督不力,實屬重要根源,無數案件、事故、教訓,都反應出內控管理還存在一定的漏洞。正是制度的不完善,才導致一些人有機會鑽空子,從而給國家資金造成損失。我們應該吸取教訓,不斷健全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並將內控管理當作風險防範的前提條件,要認真紮實地貫徹執行案件防範責任制的規定,促進內部防範機制的強化與完善,努力做到在規範的前提下發展業務,在發展業務的同時,加強規範管理,以保證各項業務的流程和規章制度的約束之內進行。

三、加強合規意識

我認為要做一名遵章守紀的員工,關鍵要樹立「四種意識」,做到「兩個加強」。四種意識:一是合規辦事意識,堅決剔除憑感覺辦事、憑經驗辦事、憑習慣辦事的陋習;二是責任意識,應本著對事業負責任、對同志負責任、對自己負責任,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處理業務要認真審核各項要素;三是監督意識,員工相互之間不能盲目信任,幹部和員工之間的信任必須建立在遵章守紀、按章辦事的基礎上,在處理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形成自覺監督的意識,養成相互監督的習慣,這樣才能使自己少犯或不犯錯誤,才能監督別人不犯錯誤;四是保密意識,要作好銀行內部發展的保密工作,更要作好為客戶的保密工作。

兩個加強:一要加強違規監管力度,工作中凡不執行規章制度、違規操作業務的,不論是否造成經濟損失,都要依據有關規定進行相應的處罰;二要加強工作作風建設,要以身作則、艱苦樸素、腳踏實地、積極履行好工作職責。主動熱情的為廣大客戶及周圍同事排憂解難,創造良好的服務環境。

完成好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始終做到把困難留給自己,方便留給別人。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克已奉公、多做貢獻。

在思想道德上築起一道預防違規違紀違法犯罪的牢固防線。

銀行合規心得體會

古人云 無規矩不成方圓。規矩是人類生存與活動的前提與基礎,人們總是要在規與矩所成形的範圍內活動。世間萬事萬物都有規矩,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國家大事。家有家規,行有行規,國有國法。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有它應有的規則 規定,人們都要應該按照規定規則去辦。合規是銀行穩健執行的內在要求,也是防範金融案件的首要條件...

銀行合規心得體會

二 加強合規文化教育,是建立長效發展機制的需要。企業合規文化教育建設是一項工程浩大的系統性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要合理確定發展目標,在乙個時期內要有一定的規劃目標,最終建立適應企業長遠發展的機制。從我行來看,他應該包括企業精神 價值觀念 企業目標 企業制度 企業環境 企業形象 企業禮儀 企業...

銀行合規教育心得體會

銀行合規教育心得體會 開展 從我做起,合規操作 近期,省行開展了 從我做起,合規操作 專題教育學習活動,在學習活動期間,我依照省行下發的有關活動意見,並結合我平時在工作中實際情況,對職業道德誠信 合規操作意識和監督防範意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現就此次學習活動的心得總結出幾點體會,也是我對此次教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