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管理提公升年活動的實施方案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712 閱讀 6858

各單位:

根據集團公司《關於開展管理提公升年活動,全面提高經濟執行質量和效益的意見》(*礦發[2013]1號),為積極應對當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進一步提高礦井整體管理水平,結合礦井實際情況,特制定「管理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請認真貫徹執行。

一、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集團公司各項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抓安全、保穩定、促增長」的總基調,以管理創新為總抓手,紮實開展「管理提公升年」活動,集中精力確保安全生產這一前提,抓好礦本部、託管礦和綠源公司三大板塊,強化成本控制、內部市場化管理等六項工作,盡快走出困境,扭轉被動局面,繼續為集團公司的大發展、大跨越貢獻力量。

二、活動目標

1. 把握安全規律、創新安全舉措,確保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達到國家一級標準,實現動態達標;確保全年杜絕重傷以上人身事故和重大非人身事故,實現安全年。

2.礦本部生產布局更加合理集中,逐步減少勞動用工。兩個託管煤礦力爭2023年實現盈利,一季度與裡彥煤礦簽訂全面託管合同。綠源公司盡快破解發展瓶頸,建設成為兼具科研性、工程性、商業化三重特徵的新材料生產示範基地。

3.認真分解各項指標,對三大板塊實行切塊經營、內部市場化運作,同時強化成本控制、內部市場化管理、煤質管理、科技創新、人力資源管理、和諧建立等六項重點工作,打造效益**、和諧**。

三、提公升措施

(一)強化安全管理,提公升安全保障能力。

1.狠反「三違」。①加大對各類違章的懲處力度,強化責任落實,對各類違章一律按「四不放過」原則從嚴從重處理。②對因區隊長、班組長違章指揮造成的「三違」,一律停班學習,性質嚴重的給予行政處分,始終保持安全管理的高壓態勢。

③創新「三違」治理辦法,對違章職工,**或簡訊通知其家屬,利用親情感化觸動違章職工心靈,使職工實現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④分解責任,量化各級安全管理人員下井指標、「三違」指標、「文明生產」、「現場抽查」等四項考核指標,對安全生產科室管理人員與安監員實行雙向考核,不斷提高現場安全管理水平。

2.嚴格責任追究。①進一步強化安全工資制、安全承諾金考核辦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嚴格安全獎懲兌現,充分發揮經濟槓桿對安全生產的促進作用強化安全責任考核。②實行安全事故一票否決制,凡是發生人身傷害事故及非人身事故,一律公開分析,層層問責,逐級追究,嚴格按事故責任追究和處罰辦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究,並取消該單位所有管理人員參加年度各級、各類先進的評比、申報表彰資格。

凡是發生重傷以上及重大非人身事故,對事故單位主要負責人一律給予撤職處分。③突出對現場查出問題的連帶責任考核,對現場存在的隱患未查出、未發現的,前推三個班所有到過現場的管理人員,逐級追究責任。

3.強化質量標準化建設。①健全完善《安全質量標準化閉環管理規定》,實現對質量標準化工作各環節的有效管控,結合班評估加強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工作,提高質量標準化水平。②逐月開展達標會戰,對排名末位的頭面組織相關部門現場會診,確保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一月乙個新變化、一季乙個新台階。

③每月定期召開一次「雙基」和安全質量標準化推進會,及時總結經驗、查詢不足、改進提公升,促進現場面貌上檔公升級。④將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與安全生產科室掛鉤,對在上級來礦檢查驗收中取得前三名的,按照比例給予科室管理人員一定獎勵;如排名倒數,加倍處罰。

4.狠抓隱患排查治理。①成立以總工程師為組長的安全技術保障領導小組和「一通三防」、「防治水」、「礦壓顯現規律研究」和「重點課題攻關」等一系列工作小組、發揮專業技術人員在查大系統、治大隱患、防大事故方面的支撐作用,全力破解安全技術難題,以專業化的管理提公升安全整體工作水平;加強規程措施的編制、審批、學習、考試等四大環節的評比考核,提高安全技術規程、措施質量,增強指導性和實用性。②高度重視二水平底板承壓水防治,對新開拓區域綜合運用鑽探、物探等手段進行超前探測,查明前方水情,並採取針對性措施進行治理,確保礦井安全。

③採用新技術、新裝置,簡化運輸環節。④狠抓「一通三防」工作,嚴格執行煤層長、短壁注水、落實防塵各項措施。⑤放炮—火工品方面,實行現場安全負責制,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做到安全可靠。

⑥進一步健全安全不放心人防治機制,把安全不放心人當作隱患治理,對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切實達到變安全不放心人為安全放心人的目的。

5.提高培訓效果。①繼續推行全員安全脫產輪訓制度,保證培訓率達到100%;建立全員抽考月抽考、季覆蓋機制,考試成績與職工工資掛鉤,連帶考核區隊管理人員。②每週開展一次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將「三違」人員自我剖析、現身說法作為區隊每週三安全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

③按工種、專業分卷考試,凡考試成績低於90分者一律重新學習培訓,直至考試合格方可上崗作業,使職工真正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技能。④建立健全教考分離制度,由安監處制定考試大綱,教培中心分專業、分工種建立培訓計畫和考試題庫,並組織工區對職工進行培訓,培訓結束後由區隊根據自身實際出題,安監處擬定試卷,各生產、後勤科室組成聯合監考小組對職工進行考試、閱卷。根據職工成績,對合格率高於90%或低於80%的,對相關科室、區隊實行雙向考核。

⑤積極推行安全提示卡、單元檢查表、職工安全學習手冊,實行一對一逐級包保培訓,強化崗位工種「知」、「行」綜合性訓練,推進職工安全操作技能、崗位安全環境和現場安全管理「三達標」;⑥強化安監員及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培訓、考核,確保每季度一次外出對標學習,提高安全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⑦將課堂搬到現場,針對礦井應用的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每季度舉行一次現場觀摩、實際操作培訓。⑧區隊安全活動實行生產科室包保制,每週三安全活動日,包保人員必須在責任區隊講解乙個事故案例或一道安全試題;將區隊參加安全活動日人數、培訓效果與科室包保人員工資直接掛鉤,提高科室包保人員的工作積極性,確保安全活動日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強化專案管理,提公升多元經營能力。

6.創新託管礦的管理機制。①對兩個託管煤礦量化指標、切塊經營。分別簽訂內部承包合同,實行內部市場化運作,並嚴格按承包合同進行考核。

②在確保兩礦不虧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結算單價,實現雙贏,打造「託管品牌」,在下一步監獄煤礦大整合中搶占先機。③紮實開展與裡彥監獄方的談判,力爭一季度實現重大突破,簽訂全面託管合同。

7.狠抓綠源公司的生產經營。①礦與綠源公司簽訂內部承包合同,實行內部市場化運作,重點加強對綠源公司客戶開發的考核。②健全綠源公司市場營銷團隊、充填設計團隊,對實施超高水材料充填開採的礦山提供方案設計、裝置安裝、採空區充填、充填效果觀測等一系列服務,以服務制勝、以質量制勝,盡快開啟市場,占領市場,實現產銷平衡。

③充分利用國家「金礦、鐵礦等非煤礦山採空區必須進行充填」的政策,以臨沂興盛集團楊莊鐵礦為突破口,打造非煤礦山超高水材料充填開採的樣板,將銷售重點向非煤礦山轉移。④按照市場需求,合理調整產品結構,最大限度減虧增盈。⑤按照集團公司對綠源公司的定編定員方案,進一步精簡管理機構,優化崗位設定,降低管理成本。

(三)強化成本管理,提公升降本增性能力。

8.加強技術管理。①立足於經濟高效,強化「三下」壓煤條帶開採和充填開採相結合的工藝研究、小條帶採掘機械化的研究,探索符合**煤礦實際的採煤方法。②做好開採前的地質勘測工作,杜絕無效進尺,在「三下壓煤」導致條帶開採增多的情況下,降低萬噸掘進率。

③合理確定採掘工作面的支護引數,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避免浪費。④強化掘進工作面支護質量的監督檢查,做到巷道一次成型,杜絕無效進尺。⑤合理調整生產工序,科學安排檢修時間,做好避峰填谷工作,降低電費單價。

⑥根據現場用電負荷科學合理的匹配動力,避免大馬拉小車及裝置空載現象。⑦科學優化礦井供電系統和運輸系統,降低系統執行成本。⑧對每個採區的運輸系統配置雙倉,盡最大努力實現分打分裝分運,降低洗煤廠的執行成本。

⑨加強防治水治理工作,對井下現有出水點進行封堵、治理,降低湧水量,減少排水費用。⑩狠抓裝置、管線的質量標準化建設,強化檢修、維護、保養工作,並定期進行檢查,杜絕跑冒滴漏現象。

9.做好減人提效工作。①以實現合理集中生產為目標,進一步優化生產布局、收縮戰線,力爭下半年生產採區減少到3個,從而達到減少勞動用工和裝置占用的目的。②大力開展勞動用工清理整頓工作,根據生產實際進行定編定員,努力做到一線滿員、二線精幹、地面精簡,力爭到2023年底礦本部人員精簡到2200人以內。

③對地面崗點試行包崗制,將崗位任務打包進行招標,充分利用經濟槓桿降低人工成本。

10.狠抓內部市場化管理。①在與礦生產部、武所屯、裡彥、綠源公司、洗煤廠、煤管科、食堂、加油站、衛生所、總務科等十乙個單位簽訂內部承包合同,實行內部市場化管理的基礎上,健全《內部市場化管理辦法》,實行礦、區隊、班組、職工四級市場管理,建立管理、**和仲裁三個委員會,對各內部承包單位嚴格結算、嚴格考核,切實增強全員的市場意識,全面提公升競爭發展的內驅動力。②設定全年消耗目標,對材料、電費等消耗情況實行分級考核,生產材料、支柱租賃費與生產副礦長掛鉤考核,電費、外委維修費與機電副礦長掛鉤考核。

月初由生產班子按照生產作業計畫細化分解材料計畫(超出計畫外的材料一律不批,如遇特殊情況,須經材料組把關、生產副礦長批准),月底由生產班子按照材料、電費等各項費用消耗情況考核各單位工資總額。④針對當前複雜多變的煤炭市場情況,在盡量提高煤質的情況下,積極主動的配合運銷公司調研市場,爭取效益最大化。⑤根據全年精煤產量計畫,按照與洗煤廠簽訂的內部承包合同,嚴格考核洗煤廠的電費消耗,促使洗煤廠做好避峰填谷工作,降低執行成本。

⑥對食堂、加油站、衛生所等三個單位的利潤指標、兩金占用、財務收支情況進行量化考核,增強三個單位的自主經營能力,提高盈利水平。⑦礦每週兩次在排程會上通報內部市場化運作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分析解決;每月召開一次經營活動分析會,對各承包單位經營情況進行分析、考核、改進、提高。⑧繼續做好材料和裝置的清倉查庫、調劑使用工作,盤活庫存,減少新投入,確保裝置周轉率達到90%以上;每個回採工作面結束前,由材料管理部門提前下達工作面材料**數量,加強工作面廢舊材料的**,提高材料重複利用率。

11.嚴控非生產性支出。①每月對四項費用進行量化分解,每月進行考核兌現,增強各單位的節儉意識,做到人人有指標、人人控制指標。②將辦公費用、地面非生產性維修費定額承包給總務科,設定年度總額,根據月度計畫和消耗情況分月兌現獎懲。

③財務部門嚴把「四項費用」審批關和考核關,嚴格控制預算外支出,力爭在2023年平均數的基礎上再下降10%。

關於開展2023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實施方案

池州市公路工程處2013年 安全生產月活動實施方案 為認真開展第12個全國 安全生產月 活動,進一步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根據市局關於開展2013年安全生產月的通知精神,並結合我處實際,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 安全發展理念為統領,堅持 安全生產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

7焦化關於開展管理提公升年的實施方案

根據雲維集團 關於印發 雲南雲維集團 管理水平提公升年工作實施方案 的通知 雲維司發 2011 52號檔案 要求 結合公司明確管理職責 改善資產結構 提公升執行力 調動員工積極性 全面提高管理能力的工作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工作目標 一 總體目標 通過開展管理水平提公升年活動,全面貫徹落實集團的戰略...

關於開展「轉變作風年 服務基層年」活動的實施方案

各縣團委 市直各單位團組織 為不斷推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一步深化共青團組織服務能力建設,不斷優化團幹部的工作作風,努力推動我市共青團事業實現新發展,引領團員青年為推進 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貢獻力量,根據團省委的統一部署,經團市委研究,決定在全市共青團組織中開展 轉變作風年 服務基層年 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