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道路交通安全法》心得

2021-03-04 04:12:47 字數 2554 閱讀 3453

《道路交通安全法》是我國第一部全面規範道路交通參與人權利義務關係的基本法律。通過對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每一條的款的學習,對《道路交通安全法》又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

一.新交通法規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新思想。

從本法第七十六條第二款可以體現到這一點 【第七十六條(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這條中有一術語叫做「無過錯賠償」這條體現了對路上行人的尊重,更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新思想。

二.從學習法規中判斷交通事故以及事故處理的方法。

首先判斷乙個事故是否為交通事故,只需要看兩點:一是,是否發生在道路上;二是,是否與車輛有關。從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第五款可以看出【第一百一十九條(五)「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其次交通事故責任者與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責任主體是兩個概念,前者是行政法上的概念,後者才是民法上的概念。當然在發生交通事故時應按照本法第五章有關條款進行處理。雇員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發生交通事故的,應當與雇主承擔連帶賠償。

【詳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生損害賠償司法解釋】

最後要說的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停車,保護現場;造**身**的,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搶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因搶救受傷人員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乘車人、過往車輛駕駛人、過往行人應當予以協助。

三.對交通事故認定的幾點看法。

首先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結論,及時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交通事故的證據。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並送達當事人。

其次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當事人逃逸,造成現場變動,證據滅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無法查證交通事故事實的,逃逸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當事人故意破壞證據偽造現場的承擔全部責任。

再次因兩方或者兩方以

上當事人的過錯造成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最後各方均無導致交通事故過錯的,屬於交通意外事故,各方均無責任,如果有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事故的,他方均無責任。

四.關於交通肇事逃逸的看法。

首先交通肇事逃逸是指行為人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主要為現場逃離,也有把被害人送醫院逃離,甚至現場躲藏】。需要指出的是,構成該情節的加重犯,要求行為人已構成交通肇事罪,否則交通肇事逃逸行為只能作為定罪情節在確定其是否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時加以考慮;而且要求行為人明知自己已經發生交通肇事行為,如果對肇事不具有明知的,自然也不可能產生逃逸法律追究的動機,也就不構成交通肇事行為。當然對於逃逸責任查清認定的行為,仍然構成交通肇事逃逸。

其次交通肇事逃逸罪的量行,一般情況情節較輕處三年一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一下有期徒刑。在行為人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嚴重殘疾的,應當以故意傷害或故意殺人最論處。

最後本人認為交通肇事逃逸罪的量刑較低,使得違法成本較低,不足以威懾肇事者,因此應對於此罪量刑本人保留意見。

五.關於酒後駕車。

酒後駕車是嚴重威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的行為,也是對公共安全無視的行為,但本法對於此行為的處罰讓人有點結舌。【本法第九十一條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乙個月以上三個月以下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暫扣三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暫扣三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五百元罰款;醉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二千元罰款,一年內有前兩款規定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被處罰兩次以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在我國關於酒駕的行為處罰不夠嚴,以致違法成本很低以造成很多酒後駕車者無視此規定。尤其在今年以來酒駕傷人事件屢見不鮮,甚至多起事件造成了重大**,以致給公共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脅。

在美國酒後駕車可處二級**罪,而在中國只是罰款拘留,這樣似乎已經無法遏制此類違法事件。因此我個人認為

,對於酒後駕車應該嚴加處罰,可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處罰,可以依據情節量刑。因為酒駕本身就是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雖未造成危害,但有造成危害的威脅,所以因該以預防為主。

六.關於堵車。

堵車是最人煩惱的事情了,經常出門的人,尤其是駕車的應該深有體會。我們可以看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堵車都是由人造成的,而不是路。然而《道路交通安全法》上沒有明確對於造成堵車的行為人的處罰,所以我認為應該對造成對車的行為人應加以處罰,尤其是故意造車堵車的行為人。

對於如何處罰有待斟酌。

對於學習《道路交通安全法》心得就這麼多吧!對於最基本的道路行車安全,行走安全就不多說了,那些都是最最基本的東西了,所以就不多說了。所以我只說些比較現實又有待改的一些問題,以上只是個人看法,如有異議可以**!

班級:工管0807

姓名:周金龍學號:36

日期:2010.06.10

道路交通安全法順口溜

道路交通安全法 安全出行順口溜 假期出遊心歡喜交通安全要謹記 天氣路況先了解合理選擇出行線 檢查車況好習慣隨車工具應配齊。免費通行車流大耐心等待不著急 應急車道佔不得救援通行大似天 高速路上車速快隨意停車太危險。遇到故障或事故緊急處置放第一 報警閃光要開啟警告標誌需放置 迅速撤離護欄外撥打 來報警。...

道路交通安全學習心得

讓我們把 交通安全 這四個字在心裡永遠扎下根,讓全世界人民都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讓交通事故永遠在我們生活中消失,讓我們的明天充滿鮮花,充滿陽光。那麼,交通安全便是你最好最好的朋友,它將永遠保護著你,帶給你幸福。讓我們爭做文明守法的好少年吧!我們每天都要出門,去上學 上班 買菜 當我們走在馬路上,交通安...

2023年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

一 駕照扣分 1.駕照分由原來的12分變成兩種 且分值變成120分 駕駛分120分行為分120分 2.若扣完駕駛分將參加為期七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則後參加科目三考試通過上滿分 若扣完行為分將參加為期七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則後參加科目一考試通過後上滿分 別以為可以無限闖紅燈闖紅燈60分 3.任何駕駛證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