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行為可以進行公證

2021-03-03 20:27:29 字數 788 閱讀 5065

公證是公證機構根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依照法定程式對民事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予以證明的活動。公證制度是國家司法制度的組成部分,是國家預防糾紛、維**制、鞏固法律秩序的一種司法手段。公證機構的證明活動與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訴訟活動不同。

前者是在發生民事爭議之前,對法律行為和有法律意義的文書、事實的真實性和合法性給予認可,藉以防止糾紛,減少訴訟。它不能為當事人解決爭議;而人民法院的訴訟活動,則是在發生民事權益糾紛並由當事人起訴之後進行的,其目的是作出裁決。中國公證機關辦理下列公證行為:

①證明合同(契約)、委託、遺囑等法律行為。

②證明法律行為以外的法律文書:一切在法律上有效的文書均可公證證明,書面形式的法律行為也是法律文書。

③證明法律事實:凡引起法律關係產生、變更和消滅的事實均可公證證明。法律事實分行為和事件兩類:

行為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事件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公證證明法律事實主要是證明法律事件,指的是事實的發生與人們意志無關但可引起一定法律後果的事件,如死亡。

④證明非爭議性事實:某些事實並不一定發生法律後果,但為避免日後可能發生爭議,亦得公證證明。如證明某人的住所地或居所地,證明親屬關係。

⑤對於追償債款、物品的文書,認為無疑義的,在該文書上證明有強制執行的效力。

⑥證據保全:在當事人提起訴訟之前,出現了證據可能滅失或者以後難以取得的情況,當事人為準備將來進行訴訟的需要,可以申請公證處採取措施,保全證據。

⑦保管遺囑、保管檔案。

⑧辦理與公證行為有關的輔助性工作,代當事人起草申請公證的文書。

⑨根據當事人的申請和國際慣例辦理其他公證行為。

哪些菜可以生吃哪些不能生吃

生吃蔬菜有選擇 要想生吃蔬菜,最好選擇那些無公害的綠色蔬菜或有機蔬菜,在無土栽培條件下生產的蔬菜,也可以放心生吃。洗一洗就可生吃的蔬菜,包括胡蘿蔔 白蘿蔔 番茄 黃瓜 柿子椒 大白菜心等。這些蔬菜中所含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及b族,很容易受到加工及烹調的破壞,生吃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儲存。生吃的方法包括飲...

哪些水果可以補血養氣

容是一名女性的終生事業,氣血充足才會面色紅潤 白皙,才會擁有萬人迷的風采,我們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舞臺上會更加的精彩和自信。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水果也有很好的補血功效,我們一起來看看中醫專家為我們推薦的補血水果。蜜棗性味甘 平。能夠益氣生津,潤肺。平時煲湯或者煮糖水的時候可以放入幾粒蜜棗。蜂...

農民朋友可以參加哪些醫保

0002政策解讀 農民朋友可以參加哪些醫保 釋出時間 2010 2 20 政策解讀 農民朋友可以參加哪些醫保 健康報記者孔令敏 去年啟動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出了一個明確目標 三年內,要讓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鄉全體居民。那麼,基本醫療保險到底包括哪些內容,農民朋友又可以選擇參加哪些險種?當一位農民工兄弟...

哪些軟體可以申請專利

1 涉及自動化技術處理過程 如果發明專利申請是把一個計算機程式輸入給公知的計算機,從而形成一種計算機控制的裝置或者計算機控制的生產方法,在這種情況下,將計算機程式與計算機硬體作為一個整體來考慮,則該公知計算機與該計算機程式一起構成了用於工業過程控制的生產裝置或生產方法。2 涉及計算機內部執行效能改進...

大學生可以做哪些兼職

很多大學生都會在假期或者課程比較少的的時候都會想要去做兼職,大學生可以做什麼兼職呢?下面我們來看一下大學生兼職都有哪些吧!no.1 實習 大學生在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後便可以積極 推銷自己 到與專業相關的單位實習。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畢竟上大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找一個好工作。實習就是為這一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