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隊2023年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29 字數 5043 閱讀 3228

2023年,鍋爐隊在安監部領導的指導下,制訂了安全目標和實現安全目標的措施,隊與班組、班組與個人簽訂了安全目標責任書,加大了反違章管理力度,以機組小修為契機,以防磨防爆檢查治理為工作重點,認真開展了鍋爐專業安全對標管理、春季安全大檢查、工作互查、消防設施專項檢查、安全管理評估及安全技能認證、防汛、迎峰渡夏、隱患排查治理等各項工作,開展了事故反思和安全大討論活動,加強了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對工作票三種人進行了培訓考試工作,對安全、起重、電動工器具進行了定期檢驗,對各類安全活動查出的問題認真進行了整改。加強了安全教育培訓工,注重反違章管理工作,強化責任意識,大大提公升了安全管理水準,穩定了安全生產局面,現將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1、安全工作開展情況:

1、開展了2011-2012冬季安全技能培訓工作。按計畫進行培訓學習。按照活動安排計畫,在自學的基礎上,採取多樣化的形式進行培訓學習,不拘一格,注重效果,管理人員分階段對各類各級人員進行了講課,班組班長對班員進行講課培訓,利用安全活動日機會進行了班組自測考試。

在我們集中培訓和自學的同時,為了使大家進一步提高技能學習的深度,更好的掌握安全技能知識,安全培訓專工進行了講課。

1月10日,組織班組人員集中進行了講課,主講內容:華電集團兩票使用管理規定、華電集團電力安全生產工作規定、發電企業作業環境本質安全管理規定、技能認證教材相關部分、我廠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演示文稿、通報所涉及內容,對一些安全技能問題進行了答疑討論,隨後對工作票簽發人、負責人、動火執行人進行了考試。

2月6日按照計畫在#1爐小修前集中進行了一次講課,主講內容為華電集團電力安全工作規程、機組檢修全過程安全管理、外包工臨時工安全管理、發電企業作業環境本質安全管理規定,並進行了考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這次冬訓活動中,還開展了兩票互查活動、裝置布道隱患檢查治理專項活動、現場作業環境排查治理,防止人身事故等活動,查出問題都分類進行了整改總結。

通過這次冬季安全培訓活動,使職工進一步掌握了安全生產的有關技能知識,增強了個人安全技能,提高了安全生產基礎知識水準。認識到了安全管理的廣泛性和普變性,職工都認識到安全是保障人的生命的最基本的東西,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沒了生命,其它的該不存在,保證安全是保證人的生命延續的最有力的手段。提高了職工對安全理論知識、安全基礎知識的認知程度,領會了安全第一的實質,有原來比較淺顯的理解,往深層次分析邁進了一大步,有利於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為職工個人來講,特別注重了反違章的能力,真正認識到了違章就是自殺的深刻含義。要我安全變為我要安全。提高了自覺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自覺性。

進一步理解了檢修安全管理的概念,現場檢修過程中,只***了人員和裝置的安全,才能保證整個檢修過程的圓滿完成。大大提高了遵守安全規章制度的主觀能動性和自覺性,提高了人員的整體素質和安全管理水平,收到了逾期的效果,達到了冬季安全培訓的目的。對裝置安全穩定執行有了認識上的很大的提高,體現在對裝置的管理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觀,處理缺陷及時、徹底,基本杜絕了重複消缺的現象;在晚上發生缺陷時,值班人員第一時間就能到位處理,保證了節日期間和兩會期間機組的安全穩定執行。

2、開展了春節前安全大檢查活動。從防人身**措施落實情況著手,全面排查防人身觸電、高空墜落、受限空間作業等方面防人身**措施的落實情況,裝置隱患排查,從安全管理、反違章等方面認真開展了檢查工作。檢查過程中,隊主任、管理人員、各班長集中起來對現場進行了排查,然後各班根據班組檢查表又進行了細緻的檢查,重點檢查了現場的工作環境、樓梯步道、平台,人員在工作中的違章現象,裝置防寒防凍工作。

認真檢查了工作票的辦理和使用情況,特別強調在辦理和使用過程中要嚴格按照要求去做,不要怕麻煩,不要搶工期,要以人為本,保證人身安全,在檢查過程中,查出的問題及時進行了整改完善。這次活動組織得力,提高了效率,採取集中檢查和班組自查相結合的方法,有重點的進行排查,首先對容易發生問題的薄弱環節重點檢查,然後各班根據各班的實際情況再進行細緻全面的排查,並且對查出的問題立即進行了整改,不拖拉,效果明顯。共查出問題13項,全部進行了整改,進一步夯實了安全基礎,確保安全穩定發展。

3、開展了現場作業環境排查治理,防止人身事故活動。2月15日,廠部下發《關於開展現場作業環境排查治理,防止人身事故活動的通知》後,鍋爐隊高度重視,立即組織班組長、、集團公司《發電企業作業環境本質安全管理規定(試行)》,中國華電生(2011)1302號關於切實加強近期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華電國際安(2004)14號關於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華電國際魯安生通字(2011)110號**集團公司《關於切實加強近期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的通知,部署了開展現場作業環境排查治理、防止人身事故活動的具體工作安排,隨即組織班組長對#1機組小修現場及其他生產現場的本質安全情況進行了排查,重點對#1爐小修現場的不安全行為進行了督查,查出問題立即進行了整改。

4、開展了事故反思和安全生產大討論活動。鍋爐隊在班組重分討論的基礎上,組織班組長、技術員、安全員、宣傳員、工會小組長、作業組長及管理人員集中進行事故反思和安全生產大討論。參加討論人員積極發言,認真反思、對照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查思想根源、查行為意識、查作業習慣、查安全責任心,注重實效,扎扎實實,深刻剖析個人在工作過程中存在的不安全行為,確實做到在工作中不違章作業、不違章指揮、杜絕人身安全問題。

通過討論,大家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一致認為,要想完成「強基固本,提效增盈」主題實踐活動目標,就要領會好「不安全不工作」的內涵和意義,即要本質安全,又要做到在作業過程中不違章不違紀,堅決制止和杜絕作業性違章,下大功夫抓好裝置性違章的整改治理工作,不出現指揮性違章和管理性違章,在具體作業過程中要有針對性的做好危險點分析,不辦好工作票不進入工作現場,安全措施做不好不開工。要以別人的教訓來警示自己,引以為鑑,加強責任心,以反違章治理年活動為契機,遏制各種違章事件的發生,確保在生產活動中不發生違章現象,不發生安全問題,實現年初制定的安全生產目標。在討論過程中針對近期幾起人身**事故通報,深刻進行了討論剖析,深層次查詢原因,挖出發生事故的根源,在思想意識上引起高度重視,轉變觀念,制定了防範措施落實在具體工作中,堅決杜絕違章現象的發生,確保不發生人身傷害事故。

5、開展了春季安全大檢查活動。自3月5日至5月20日,開展了以防雷、防雨、防小動物、防火和查領導、查管理、查思想、查規章制度、查隱患及查整改措施落實為主要內容的春季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根據春檢要求,結合鍋爐隊實際情況,制定了春檢檢查表和班組細化的檢查卡,召開了班組安全員、班長以上管理人員參加的會議進行了布置安排,要求全隊人員按照廠部以及隊春檢活動方案開展活動,按照檢查大綱、檢查卡,班組層層分解細化,安排布置,期間開展了消防設施排查治理活動和兩票執行檢查活動。 根據春檢檢查表認真組織排查,從安全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自查,裝置主人逐項進行檢查,填寫檢查表並簽字。

確保檢查全面到位、不留死角。檢查過程中,堅持邊檢查邊整改的原則,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了原因分析、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人,制定整改計畫,限時整改。開展了事故反思和安全生產大討論活動。

個人寫出了心得體會,班組寫出了總結,吸取教訓,杜絕違章蠻幹、無票作業現象。結合開展的隱患排查活動、春季防火大檢查活動、認真檢查了燃油幫浦房、製粉系統防火防爆措施落實情況,對重點部位分離器清理、磨煤機絞籠支撐棒斷裂更換措施,防火、防煤粉爆燃措施的落實情況,確保了人身安全不出問題。對安全、電動、起重工器具進行了定期檢查檢驗,保證了工器具的正確使用。

加強了對外包工、臨時工的安全管理,對外包工程人員按照程式進行了培訓,外包專案實行了現場監護卡制度,重點監護部位,監護到位、到責。檢查了溝、洞蓋板完好情況、樓梯步道開焊和鏽蝕情況,檢查了煙道、脫硫系統鋼架、樓梯步道鏽蝕情況,對查出的問題及時進行了整改。在活動開展過程中,隊管理人員分階段對班組開展工作進行了檢查指導,及時進行糾正,保證了活動的順利開展。

共查出問題重要問題50項,全部進行了整改。其中,裝置缺陷29項、已整改 29項;安全管理類 15項,已整改15 項,裝置性違章類6項,已整改6項。

春檢期間,同時開展了無違章治理年活動,對現場裝置設施裝置性違章、人員違章等全面進行了排查,特別是對脫硫系統欄杆、步道鏽蝕情況進行了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列出整改計畫進行了逐步整改、繼續開展了兩票互查活動,逐步完善了工作票的使用和管理。結合春季防火大檢查活動,消防設施排查治理對鍋爐區域內消防設施進行了全面徹底的排查,隨排查隨整改。對燃油幫浦房、重點防火區域、辦公室、班組休息室進行了防火防爆隱患檢查、治理,對燃油幫浦房裝置進行了重點檢查,對易發生滲油的閥門法蘭進行了重點監護,地面及時進行了清理。

對脫硫系統裝置進行了重點維護和保養,天天安排人員現場監護和督促,發現缺陷及時進行消除,保證了裝置的穩定執行。對防汛重點部位進行了提前檢查,對鍋爐房雨水溝進行了清淤工作。結合春檢對部分應急預案進行了桌面演練。

認真組織學習了華電集團、華電國際分公司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上級下發的兩起不安全事件通報,學習了上級公司安全生產**會議紀要,舉一反三,接受教訓,杜絕違章現象的發生。

5、開展了安全性評價自查評工作。2023年5月21日至31日,鍋爐隊依據中國華電集團2023年版≤發電企業安全性綜合評價標準(安全管理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對鍋爐隊及有關班組進行了查評。查評組查閱了安全生產管理檔案、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目標及保證措施、「兩措」管理、不安全事件管理、反違章管理、「兩票」管理、特種裝置和特種作業人員管理、安全電動工器具管理、突發事件應急管理、外包工程管理、消防管理、安全大檢查、安全例行工作等資料;檢查了鍋爐房、燃油幫浦房、脫硫系統等場所,並就緊急救護心肺復甦法及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內容對個別生產人員進行了現場考問。

依據標準,安全管理標準專案16項,標準分1200分。實際查評專案16項,應得分1200分,扣分專案3項,實得分 1192分,得分率95%。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專項安全部分標準專案62項,標準分900分。

實際查評專案62項,應得分900分, 扣分專案17項,實得分890分,得分率98.8%。

6、開展了無違章治理年活動。通過宣傳教育,使大家轉變了觀念,針對近期系統內發生的多起不安全事件。廠部安排開展了無違章治理年活動,從3月份開始加大了反違章檢查、考核力度,加強了裝置性違章檢查治理力度,對現場存在的裝置性違章重點進行了檢查整改,消除了現場的不安全隱患,提高了生產現場作業環境本質安全水準,特別是針對人員作業性違章經常發生的問題,加大了查處考核力度的,查處違章後按照四不放過的要求嚴格進行處理,對違章人員進行安全規程及相關技能學習培訓,並進行嚴格考核,遏制了現場作業性違章現象,降低了違章次數,確保了作業人員遵章守紀、不發生人身不安全事件,大大提高了鍋爐隊的安全狀況。

7、開展了兩票互查活動。年初根據我廠兩票使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開展了兩票互查活動,在活動開展過程中,通過班組互查,部門互查,互相交流,查出了很多不規範問題,針對查出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整改,逐步消除了工作票使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檢修專案危險點分析不徹底、不細緻、不具體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在互查過程中,隊針對比較突出的問題,進行了考核,杜絕了無票作業的問題,大大提高了自覺遵守工作票使用管理的主觀能動性,從根源上消除危險因素。

2019上半年安全總結經警隊

經警隊2010年上半年hse工作總結 2010年以來,在物探二公司黨委 物探二公司的正確領導下,在公司安全環保部的關心幫助下,在全中心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認真貫徹大慶鑽探 物探二公司各級檔案精神和各級領導講話精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來抓,嚴格並有效地執行hse 兩書一表 使經警隊的hse工作收...

鍋爐專案部202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鍋爐專案部 2014年度上半年工作總結 2014年度上半年,鍋爐專案部全體幹部 職工認真貫徹執行華電集團公司 華電四川公司的戰略決策和公司的 135 戰略計畫,努力實踐由 三個突破 深化轉變為 燃料管理向精細化推進,生產管理向安全 穩定 經濟執行推進,裝置管理向整治改造推進 鍋爐專業以工程公司成立為...

2023年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

實驗室2014年 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安全工作計畫 一 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 2014年已經過了半年,實驗室安全工作以公司年安全工作目標責任為指導,以安全標準化為標準,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為原則,在各級領導的關懷與支援下,做到零 零事故,現對上半年的安全工作做一總結。1 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