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礦業共青團工作計畫

2021-03-04 03:55:02 字數 3704 閱讀 2995

2023年,礦業公司各級團組織要在公司黨委和上級黨委的領導下,貫徹落實黨委擴大會和職代會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創新創優創業,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長成才,努力抓好青工安全生產體系、青年創新創效、青年號手工程、團本文化建設和團建基礎五項共青團品牌,開展大學習、大練兵、大比武、大成長,全面激發礦區共青團活力,團結帶領全公司廣大團員青年,為實現全年的各項任務而努力奮鬥。

一、強化團員意識教育,築牢團員青年先進性的思想基礎

1、開展「我與『十二五』共成長」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積極投身企業發展主戰場。圍繞礦業公司「十二五」發展規劃藍圖,各級團組織要結合自身實際,通過專題學習報告會、團員青年座談會、思想解放大討論、演講比賽和知識競答等活動,把廣大團員青年的思想和認識統一到礦業公司「十二五」規劃巨集偉目標上來,用「十二五」目標引領青年、凝聚青年,激發青年在礦區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的偉大歷程中成長成才。

2、突出強化團員意識教育,增強共青團組織的理想信念。2023年是建團90周年,要廣泛開展「學團史、學規劃、知形式、明己任、比貢獻」活動,加強團員青年的團史團情、國情企情教育;要在礦區叫響「我的青春我的團」團員意識教育口號,利用全年的時間,反覆持續深入地開展「掛團旗、戴團徽、唱團歌、用團證、重溫入團誓詞」活動,讓團旗在礦區飄揚,讓團歌在礦區嘹亮。通過活動外顯於形,營造濃厚的共青團工作氛圍和強大共青團的工作聲勢,不斷增強團員對團組織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引導礦區青年自覺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永葆團組織的先進性。

二、堅持「黨建帶團建」,不斷提高礦區團建水平

3、大力實施礦區團建「一號工程」,為團員找組織,為組織找團員。堅持「黨建帶團建」的工作方針,有針對性地做好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要下大力氣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合優化團組織結構。

2023年1月份底,有條件成立團組織的均要建立團組織,力爭團組織對團員的覆蓋率達100%。

4、圍繞增強基層團組織的自轉能力,推進團建工作規範化、正常化。深入實施「紅旗團委」和「紅旗團支部」建立活動,堅持兩手抓,加強硬體陣地和軟體機制建設。各單位在建立過程中,要立足實際,突出自己的特色,努力建成一批在礦區起典型和示範作用的「紅旗團委」、「紅旗團支部」。

要積極配合黨組織,認真做好「雙推」和團幹部的協管工作,嚴格執行「28周歲以下青年入黨一般應從團員中發展」和「發展團員入黨一般要經過團組織推薦」的規定,要把優秀的青年推薦到黨組織中去、推薦到重要崗位上去。

5、以 「青工創新創效」和「青年號手」等活動為載體,在礦區共青團系統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要進一步深入開展青工創新創效活動,以青年「三創」實踐小組為載體,深入推進「學唐鋼、促三創」活動,邀請各級黨政領導、政工部門負責人和黨支部書記擔任實踐小組指導員,完善青工創新創效組織機構和建立評價標準與體系,加強青年學習型組織建設。2023年,優先選擇在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中建立的體現高度職業文明,創造一流工作成績的青年集體(班、組、隊)、青年崗位(崗、臺、車、站、所)和青年工程,繼續建立兩級公司青年文明號。

同時,按照職工技能大賽評比結果,評選出兩級公司青年崗位能手,引導廣大青工弘揚艱苦創業和敬業愛崗精神,立足本職崗位,提高職業技能。圍繞公司重點任務組建青年突擊隊,發揮青年攻堅和先鋒作用,讓黨政關鍵時刻想到共青團、關鍵時刻用共青團,把共青團系統創先爭優活動推向深入。

三、構建青工安全生產體系,探索建立青工安全長效機制

6、圍繞廠礦處安全管理,以增強青工安全工作的長期性和規範性為目的,建立的集青年安全監督、青年安全培訓和青年安全文化活動為一體的綜合性青工安全生產體系。使礦區青工安全活動不斷線,每月、每季度和節日期間都形成活動高潮,逐步建立健全青工安全工作長效機制。推廣礦業公司機械廠青年安全活動經驗,由各單位自主申報確定試點單位,探索建立青工安全生產體系。

年底,召開青工安全創新論壇,對青工安全生產體系及其他青工安全管理創新,進行總結、提煉,形成更加科學和符合礦區實際的青年安全生產體系。

7、認真分解落實,抓好青工安全生產體系的各項要素建設。要認真貫徹落實《青安崗員工作條例》,加強對青安崗員的培訓,開展青安崗員技術比武,完善激勵機制,建設一支素質較高的青安崗員隊伍。在體系建設過程中,要堅持長期性和靈活性的統一,結合礦區安全生產管理特點和形勢,積極開展青工安全協作互查、青工安全大行動、青安崗員集體上崗、新進青工安全關懷等節日或季節性青工安全活動,豐富礦區團組織抓好青年安全工作的手段。

開展「反違章、查隱患、爭做安全放心青工」活動,充分發揮青年在安全生產中的生力軍作用。

四、加強青工隊伍建設,實施青年技能提高工程,為礦區「十二五」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援

8、紮實開展「師帶徒」培訓活動,不斷掀起傳技授藝的高潮,營造薪火相承的濃厚氛圍。各單位團組織積極協助 「師帶徒」培訓,要主動配合開展「師帶徒」活動,在礦業公司「師帶徒」的基礎上,分工種選擇事業心強、技術水平高、具有傳授能力的青年員工和新員工結對子,採取一對

一、一對多的形式,帶安全、帶技能、帶素養、帶關懷,對青年徒弟手把手傳技授藝,為青年職工學技成才創造條件。

9、廣泛開展青工技術比武、青年擂台賽和「名師高徒」大賽選拔賽等青年群眾性技術練兵活動。各單位團組織要根據人力資源規劃和單位培訓實際,與礦業公司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相結合,制定分工種的年度青工比武活動計畫,大張旗鼓地開展崗位練兵、崗位小竅門展示、崗位標準化操作競賽等活動,使青工技術比武活動更加深入廣泛開展。要通過舉辦形式活潑、小型多樣的青工技術比武活動,激發青工學業務、學技能的積極性,為廣大青工展現技藝、崗位成才搭建舞台。

要充分利用學習創新團隊和其他實訓基地等有利條件,開展青工實操技能培訓,提高廣大青工的崗位操作水平。

五、大力加強團本文化建設,培育「朝氣蓬勃、實事求是」的礦區共青團文化

10、在「守制、誠信、創新、執行」企業文化指導下,培育礦業公司共青團文化。認真開展礦區青年思想狀況調研,針對礦區青年特點,積極探索創新,綜合運用微博、網路、動漫等時尚、情感和藝術的手段,圍繞青年思想、成長、生活等,打造2-3個礦區青年喜聞樂參的文化品牌,通過品牌帶動,推出更多反映新階段礦區青年精神面貌的文化精品。

11、紮實開展青年志願者活動,營造志願者活動的強大聲勢。建立青年志願者協會,組建青年志願者隊伍,開展三月青年志願者服務月活動,精心選擇專案,積極組織「春風行動」,開展社群服務、獻愛心、送溫暖等志願服務活動。開展青年敬業精神和社會公德教育,引導青年樹立敬業、感恩精神。

組織社會公德實踐,通過公德活動讓青年體驗價值實現,自覺參與社會公德活動。

六、堅持「組織、引導、維護、服務」八字方針,做好新形勢下的青年群眾工作

12、幫扶弱勢青年群體,積極維護青年合法權益。要擴大對弱勢青年群體幫扶的覆蓋面,增強團員服務青年群眾的意識和能力。要密切聯絡青年,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組織基層團委和困難青年「一對一」幫扶活動,每個基層團委聯絡一名困難青年,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要積極聯絡建立青年綜合服務平台,為礦區青年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和實際幫助。

13、搭建青年婚戀交友平台。要充分發揮共青團廣泛聯絡青年的優勢,以青年為本,從青年需求出發,繼續舉辦青年交友聯誼會,多渠道解決礦區單身男青年的婚戀問題。

八、切實加強團的自身建設,努力建設一支黨政放心、礦區認可、青年滿意的高素質團幹隊伍

14、進一步改進作風,培育礦區共青團隊伍的良好風氣。要進一步改進思想作風,堅持有為有位,反對空談、崇尚實幹,用工作實績去贏得組織的信任和青年的擁護。要在青年中帶頭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精神,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打造「民主團結、開明開放」的團內良好風氣。

15、加強團幹部隊伍建設,不斷開創共青團工作的新局面。要帶領團員青年跟在黨後面學理想,學作風,學本事,學幹事,堅決不沾不正之風,刻苦學習練真功,埋頭幹事走正道。要進一步加強團幹部培訓工作,實施「三個一」培訓計畫,每個月讀一本好書、每季度寫一篇調研報告、每半年組織一次團幹部論壇,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進工作作風,敢於打破條條框框,推陳出新,推動各項工作上台階。

要牢固樹立堅韌不拔的意志和良好的道德品質,對事不畏難、對人不抱怨、對己不放棄,崇德精進、務實開拓。

學校共青團工作計畫2019共青團工作要點

x年共青團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是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團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服務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為目標,以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為主線,以學風建設為重點,深化大學生素質拓展計畫,服務大學生成才就業,不斷加強學生骨幹培養,逐步構建學生組織一體化,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學校團的工作實現新發展.一...

2023年共青團工作計畫

雙龍中學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 兩會 精神,結合我校本學期工作的中心,從實際出發,切實開展我校團工作。以加強團員隊伍建設,增強團員意識,調動團員青年積極性,增加團組織的凝聚力,全面提高團員青年素質工作為重心,為培養適應新世紀要求的優秀學生而努力。二 具體工作...

2019共青團工作計畫

青少年教育工作是社群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青少年的成長發展是社會文明進步的生力軍。2010年社群共青團工作總體思路 踐行科學發展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教育主題,發揮自身優勢,轉變教育方式方法,培養青少年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營造良好的青少年成長環境,把組織青少年活動工作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