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少先隊工作計畫

2021-03-04 06:24:14 字數 2300 閱讀 1635

二0一二-----二0一三學年度第二學期

團隊工作計畫

膠州英姿學校王輝

一、指導思想:

按照膠州市教育體育局、膠州市團委2023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部署, 結合我校本學期重點工作,從學校實際出發,以加強團員、少先隊員隊伍建設,增強團、隊員意識,調動團、隊員學生積極性,增加團、隊組織的凝聚力,全面提高團、隊員素質工作為重心,堅持素質教育導向,不斷探索和把握團隊教育現**念,不斷創新和發展團隊教育的方式和內容,堅持科研工作力度,切實服務素質教育,服務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努力開創我校共青團和少先隊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標:

1.認真貫徹學校提出的「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及「成功教育」的教學理念,並以此配合學校中心工作開展行之有效的活動,提高團員隊員的綜合素質,發揮團員和隊員的先鋒帶頭作用。

2.繼續抓好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對國家、社會、家庭、學校有用的人才。

3.利用好每週的團員隊員活動課及每週一的班會課,抓好團、隊員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特別是做好團、隊員榜樣性教育工作。

4.切實加強團隊自身建設,爭創全市中學優秀團組織和少先隊組織。

5.繼續抓好團隊常規工作,進一步規範、科學和創新。

三、具體工作:

1.抓好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特別是要把握好時代精神,做好團、隊員榜樣性教育工作。可通過講座、團課學習、先進團員的經驗介紹、推優入團等形式進行。

2.配合教育教學工作開展行之有效的活動,以提高團隊員的各項能力,發揮團隊員的先鋒帶頭作用。每週做一次工作小結,並對全體學生進行集中訓話,充分發揮榜樣作用,促進學生自我發展:

(1)以文明建設為載體,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為目標,開展系列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自強、自尊、自信、自立精神,使他們懂得互敬、互愛、互助的情感,進一步樹立學生良好的人際關係,通過活動使他們增進友誼,取長補短,樹立遠大理想,提高個人素質。辦理英姿學校校報,成立英姿學校文學、國畫、書法等社團,培養學生業餘愛好,發展學生興趣。

(2)繼續深入推進「校園書香工程」,體現閱讀效果,開展中小學生學習求知活動,進一步豐富班級圖書角及文化角,倡導廣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堅持每天讀書一小時,引導學生樹立學習終身制的觀念,利用我校的圖書室和閱覽室,開展讀書交流、閱讀比賽等活動,要求每位團隊員學生本學期利用課餘時間至少讀兩本書,並堅持寫出讀後感。

(3)以中小學生素質拓展為主線,引導中小學生學習掌握現代科學知識,激發他們的創新熱情,提高他們的創造能力。以培養「合格+特色」未來建設者為目標,以「面向未來,讓每個孩子都成功」為責任,大力推進青少年兒童素質拓展工作,讓團、隊員樹立遠大的理想。

(4)每週五利用課間操時間對學生進行集中訓話,做一周小結。根據一周來日常管理發現的優秀事蹟、先進典型予以表揚,對於亟待解決的不文明現象予以指正,將平時與班主任溝通時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通過表揚優秀的方式杜絕不良現象的發生,激發學生良好自我表現的積極性,形成和諧、文明的校園氛圍。

3.切實加強團隊自身建設

探索新時期下團隊和少先隊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努力做好團隊與少先隊的銜接工作,更好地發揮「以團帶隊」傳統,為入團打好組織基礎。繼續加強團隊幹部隊伍建設,逐步建立一支作風硬、業務精、樂於奉獻的團隊幹部隊伍。規範陣地建設。

挑選優秀學生組成一支負責、認真、務實的監督崗隊伍,對學校衛生、紀律方面進行有效監督,美化校園環境。

4. 繼續抓好團隊常規工作,力求規範、科學、創新

抓好《中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貫徹落實,充分發揮學生幹部的作用,組建一支素質高、責任心強的監督崗隊伍,採取常檢與抽檢的方法,組織他們對各班級的紀律、衛生、體育活動、學習等各方面進行檢查,做到有記錄、有總結,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進一步加強文化陣地建設,加大宣傳力度,發揮正確**的導向作用,努力營造良好的學風校風。根據教育目的、內容、重點的轉換,及時地更換板報、宣傳欄的內容, 利用學校走廊的宣傳欄、校報及英姿學校**及時宣報有關教育、文化、體育等方面的新聞,表揚校內好人好事,弘揚校園正氣。

有計畫、有目的地組織豐富多彩的主題班會、團隊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

5.堅持每週召開一次監督崗工作會議,堅持每兩周召開一次團幹會議,落實團幹部的職能,增強學生責任心,讓他們投入具體工作,能真正做一些實事,真正達到鍛鍊自己的目的。

6.加大團員發展力度,注重隨時培訓,考查合格,隨時入團,讓我們發展的團員在學生中能真正起到「樹起來,做楷模」的榜樣作用,藉以提高團組織在學生中的威信。

7.進一步加強團員教育和團籍、資料管理。抓好團員工作,抓好團課的備課授課和學習考核。搞好團籍註冊,組織關係的轉接工作,使團籍、團務資料管理規範化、制度化。

8.完善團的工作制度,加強對團支部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監督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素質全面、活躍高效的團幹部隊伍。加強團幹部隊伍建設,繼續落實團幹部例會、學習、培訓制度。

四、活動安排:王

共青團 少先隊工作計畫範本

二0一二 二0一三學年度第二學期 團隊工作計畫 膠州英姿學校王輝 一 指導思想 按照膠州市教育體育局 膠州市團委2013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部署,結合我校本學期重點工作,從學校實際出發,以加強團員 少先隊員隊伍建設,增強團 隊員意識,調動團 隊員學生積極性,增加團 隊組織的凝聚力,全面提高團 隊員...

學校共青團工作計畫2019共青團工作要點

x年共青團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是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團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服務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為目標,以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為主線,以學風建設為重點,深化大學生素質拓展計畫,服務大學生成才就業,不斷加強學生骨幹培養,逐步構建學生組織一體化,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學校團的工作實現新發展.一...

2019教育局共青團少先隊工作計畫

天橋區教育系統 一 指導思想 2011年天橋區教育系統共青團 少先隊 以下簡稱 團隊 工作將緊緊圍繞全域性工作中心,堅持 均衡 公平 內涵 特色,辦人民滿意教育 的目標,實施兩大戰略,深化 六項舉措 延伸 十大品牌 落實2010年天橋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推動全區教育事業更好更快發展。繼續深入做好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