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工作

2022-05-10 12:05:46 字數 1143 閱讀 3745

如何開展共青團工作——在團幹部座談會上的發言

首先,要弄清的是共青團做什麼的問題。我自己感到既要服務大局,又要服務青年。要實現「兩個服務」這一宗旨,而且必須發揮好三個作用。

一是發揮共青團的政治作用;二是發揮共青團的經濟作用;三是發揮共青團的社會作用。實際操作中,只注意教育,或光知道幹活,青年同志不答應,光知道娛樂和八小時以外的文化生活,單位領導通不過。所以,這三者,對於完整的共青團工作來講,缺少哪一項都是不可以的。

其次,就是找準位置的問題。共青團是助手、是幫手,必須找準自己位置。領導和上級布置的工作要做好,領導沒有想到、而適合企業發展和青年需要的工作要去做,計畫和規劃好的任務要落實。

具體工作中,應做到請示與匯報相結合,計畫與臨時相結合,原則與靈活相結合,從而化壓力為動力,化被動為主動,化劣勢為優勢,化苦勞為功勞。這其中,要特別處理好自轉與公轉的關係。自己的責任田不種好不行。

領導和上級組織,布置安排的工作或臨時交辦的任務,不完成更不行。在處理這些關係上,常常需要做到的是,小局服從大局,貢獻服從奉獻,八小時以外服從八小時以內。

第三,是要解決好會幹的問題。敢幹、能幹、會幹、善幹、實幹,這是我以前幹好共青團工作的又一體會。我理解,會幹,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作為團幹部,要有三條,也可以說是「三位一體」,一是身體好、二是工作環境好、三是自身肯努力。這三者,也是缺一不可的。

作為共青團的幹部,別人會幹的,你要會幹,別人不會幹的,你也要會幹,別人會幹的,你要比他或她幹的更好,否則,就沒有說服力,別人就不服你。用一句話概括,就是「人晚我早、人少我多、人劣我優、人慢我快、人弱我強,人強我精」。

還有一點,幹共青團,一沒權,二沒錢,要幹好工作,憑的也是三條:一憑團幹部的人格力量,二靠團幹部的感情力量,三憑團員和青年的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感。

其實,當團幹部,困難是不少,但也鍛鍊了自身。經歷過團的工作,可以學會在紛繁複雜的工作中,理出頭緒,抓住主要矛盾,能夠在缺錢缺「糧」的情況下,過緊日子,求得生存,能夠在各種複雜的工作狀態中,正確地調整自我,使之處於最佳狀態。

事實上,幹共青團工作還有很好的社會效益。共青團幹部只要走到一起,只要提起共青團,馬上就可以找到知音,找到共鳴,找到幫助。天下共青團是一家。

靠什麼?靠的就是感情,樸素的「階級」感情。這一點,對於共青團幹部來講是不陌生的。

最後,祝大家在共青團的崗位上都能夠得到鍛鍊,得到快樂,得到收穫!祝大家國慶和中秋雙節快樂!

共青團工作

概況 校團委是學校引導 教育 管理青年團員的職能部門。負責開展團的思想政治工作 組織建設以及宣傳工作,組織青年團員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深化青年志願者活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關心青年團員正當權益,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青年團員的意見和要求,指導和幫助校學生會 學生社團聯合會開展工作,進行共青團理論研究,抓好...

共青團工作職責

共青團公劉中學委員會工作職責 一 團員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 根據上級團組織的安排和部署,圍繞學校中心工作,結合我校學生實際情況,制定每學年團的工作計畫,總結上年度團工作的經驗,努力開創團工作新局面。二 指導並組織青年教師開展理論學習活動,組織學生開展讀書活動,積極參與學校德育工作。三 組織團員...

學校共青團工作計畫2019共青團工作要點

x年共青團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是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團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服務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為目標,以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為主線,以學風建設為重點,深化大學生素質拓展計畫,服務大學生成才就業,不斷加強學生骨幹培養,逐步構建學生組織一體化,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學校團的工作實現新發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