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學生規範漢字書寫大賽

2021-03-04 03:53:31 字數 2311 閱讀 9703

各縣區教育局,開發區、高新區社會事業發展局,市直各學校:

為更好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和《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辦法》,積極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規範漢字書寫水平,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文字和書法藝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據《關於下發《菏澤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2023年工作要點》的通知》(菏語辦字〔2014〕1號)精神,決定舉辦全市中小學生規範漢字書寫比賽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

書寫規範漢字,傳承中華經典。

二、參賽人員及分組

參賽人員: 全市中小學在校生。

組別設定: 小學一組(1~3年級)

小學二組(4~6年級)

初中組高中組(含中職學校)

三、比賽方式及要求

作品形式:分軟筆楷書、軟筆隸書、軟筆行書、硬筆楷書、硬筆隸書、硬筆行書6種類別。每位選手可兼報不同類別作品,每類作品限報1份。

軟筆作品使用毛筆書寫,硬筆作品使用鋼筆、鉛筆(小學一組可用鉛筆書寫)。作品以規範漢字書寫,不得使用繁體字、異體字、「二簡」字,不得出現自造字和錯別字。

作品規格:硬筆須使用統一格式(見附件1,可選擇其一),用a4紙列印,影印有效。軟筆不超過四尺整張宣紙,一律豎式,無需裝裱。

選手須用正楷寫明姓名、單位、組別和指導教師等資訊,並將該卡牢固貼上在作品背面右下角(見附件2)。

作品內容:選自中華經典詩詞歌賦等文學作品,可從所學語文課本中選取。小學一組、小學二組硬筆作品不少於30個字,軟筆作品不少於20個字;初中組、高中組硬筆作品不少於60個字,軟筆作品不少於40個字。

為了比賽的公平和評比的方便,各縣區、各學校要統一規定書寫的內容。

四、活動組織

此次比賽活動分初賽、複賽、決賽三個階段。初賽由學校組織,複賽由縣區教育局組織,決賽由市教育局組織。

(一)初賽:各學校完成校內的書法比賽,並推薦優秀作品參加縣區書法複賽(推薦優秀作品數額、上報日期由縣區教育局確定)。

(二)複賽:9月2日前,各縣區完成複賽並將優秀作品上報市教育局語委辦。同時上報彙總表電子錶(見附件3);市直學校完成初賽後,以學校為單位推薦優秀作品直接報市語委辦參加決賽,同時通過郵箱報彙總表電子錶(見附件3)。

(三)決賽:由市教育局聘請我市有關專家對報送的作品進行評審。

五、上報作品的數額

各縣區每個組別報硬筆作品20幅、軟筆作品10幅;市直學校報硬筆作品4幅、軟筆作品2幅。

六、獎項設定

(一)按組別評獎,每個組別分別設

一、二、三等獎。

(二)評選「優秀指導教師獎」和「優秀組織獎」。

七、其他事項

(一)書寫規範漢字是學校教育教學的基本要求,也是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和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各縣區、各學校要廣泛發動,認真組織參賽。通過比賽活動,進一步提高書寫規範漢字的意識,養成書寫規範漢字的良好習慣,把實施素質教育落到實處。

(二)市級比賽以各縣區、市直各學校在規定時間統一報送的參賽作品為準,參賽作品一律不予退還。

未盡事宜,請與市語委辦聯絡。

聯絡**:5321670

郵箱:菏澤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9日

附件1菏澤市中小學生規範漢字書寫大賽(硬筆格式一)

注意事項:

1.要求使用鋼筆。

2.書寫內容須選自中華經典詩文作品,內容可節選,但須為完整的一段或一段中句義完整的乙個或幾個句子。

3.須使用規範漢字書寫,不得使用繁體字、異體字,杜絕「二簡」字,不得出現自造字和錯別字。

4.請填寫《參賽登記卡》並牢固貼上在作品背面右下角。

菏澤市中小學生規範漢字書寫大賽(硬筆格式二)

注意事項:

1.小學一組(1—3年級)選手可使用鉛筆,其他年級組均要求使用鋼筆。

2.書寫內容須選自中華經典詩文作品,也可從所學語文課本中選取。內容可節選,但須為完整的一段或一段中句義完整的乙個或幾個句子。

3.須使用規範漢字書寫,不得使用繁體字、異體字,杜絕「二簡」字,不得出現自造字和錯別字。

4.請填寫《參賽登記卡》並牢固貼上在作品背面右下角。

菏澤市中小學生規範漢字書寫大賽(硬筆格式三)

注意事項:

1.小學低年級組(1—3年級)選手可使用鉛筆,其他年級組均要求使用鋼筆。

2.書寫內容須選自中華經典詩文作品,也可從所學語文課本中選取。內容可節選,但須為完整的一段或一段中句義完整的乙個或幾個句子。

3.須使用規範漢字書寫,不得使用繁體字、異體字,杜絕「二簡」字,不得出現自造字和錯別字。

4.請填寫《參賽登記卡》並牢固貼上在作品背面右下角。

附件2菏澤市中小學生規範漢字書寫大賽參賽登記卡

參賽者必填)

賽區組別書體類別

注:請將此表填寫後牢固地貼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附件3

中小學生漢字書寫等級標準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2012年修訂版 第一學段 1 2 年級 一 識字與寫字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2 認識常用漢字 1600 1800 1600 個,其中 800 1000 800 個會寫。3 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研究規範農村小學生漢字書寫策略

研究規範農村小學生漢字書寫策略 開題報告 賓陽縣xx中心學校韋獻 一 問題提出的背景與理論價值 一 我國當前寫字的教育狀況 漢字承載著我們民族的歷史 文化與素質,記載著五千年的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最直接的傳承者,重視漢字書寫是中國幾千年的教育傳統,向來是從蒙學開始,西周時的學童教育分禮 樂 御 書 ...

原州區中小學生漢字聽寫大賽

原州區教育局固原電視台 聯合舉辦 學漢語寫漢字做有志有為中國人 全區中小學生漢字 成語聽寫大賽 漢字是華夏兒女共用的書寫工具,是音意結合最完美的表意文字,其獨有的光彩和魅力贏得全世界的青睞。近年來,隨著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挖掘和研究,漢字所蘊含的精神價值和社會屬性更加凸顯。學習漢字,做有志有為中國人 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