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2021-03-04 08:16:39 字數 1200 閱讀 1648

西樓小學今年3月25日,是第十八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是「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根據上級要求,為進一步推進我校建立「平安校園」活動,組織開展好全國「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活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通過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護自救能力,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學校各項安全工作,進一步增強廣大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應對突發事件能力。

二、活動時間:3月25日——3月31日

三、活動主題:「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

四、活動內容:組織開展好「六個一」活動

1、3月25日,全校組織舉行學校安全教育周活動啟動儀式。校園通過板報、張貼標語營造良好的宣傳教育氛圍。倡議學生家長配合學校共同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工作。

舉行一次安全教育專題報告。重點加強上下學交通安全、預防溺水、飲食衛生安全、消防安全、應對自然災害、防範校園傷害等知識的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識入腦入心,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避險能力。

2、邀請裡鐵路派出所、到學校為全體師生學生舉行一次以「珍愛生命」為主題報告會。

3、出一期安全教育專欄。各班辦一期以「普及安全知識,提高避險能力」為主題(學習宣傳安全知識)的黑板報,學校將組織檢查評比。

4 、舉辦一次安全教育主題班會。各班級召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知識教育主題班會。

5、布置乙份安全隱患排查作業。各年級組織學生開展「學校安全隱患我發現,家庭安全隱患我排查」活動,要給學生布置乙份安全隱患排查方面的作業,通過這一活動使學生認識到安全工作與自身息息相關,把安全意識融入到學生思想行動之中,做到安全工作預防在先。學校要對學生提交的安全隱患排查結果進行認真核查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加以整改。

6、組織開展一次以「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為主題的應急疏散演練。組織一次應急疏散演練。要做好演練方案,演練前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做好演練的組織管理工作,確保演練活動安全、有效。

要通過演練使每一名學生都熟記疏散路線,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能夠安全、快速撤離。

三、活動要求

1、加強領導,牢固樹立學校安全工作「預防在前,教育先行」意識,切實加強安全教育日(周)活動的組織領導,努力將活動落到實處。

2、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通過安全防範訓練和安全教育系列活動,不斷提高師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3、學校結合「安全教育日」活動,加強自查自糾,再次對學校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預防校園安全事故,做到有檢查、有記錄、有落實整改的措施。

2023年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暨安全教育周活動方案

以教育局精神為指標,以安全法律法規為準繩,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方針,切實做好學校師生安全教育,綜合整治校園安全隱患,防患於未然,以保障學校廣大師生人身財產安全和學生健康成長。二 活動目的 今年是第十六個全國中小學生的 安全教育日 為了更好地開展此次活動,我校將圍繞主題及有關安全的熱點問題,根據...

2023年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活動總結

2 召開了一次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了一次安全教育常識的培訓,深化了安全教育的防範意識及事故發生時急救措施的落實,提高了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3 布置了乙份居家安全隱患排查作業。不少學生在家長的幫助下對家庭用電安全隱患進行了排查,這一活動,讓學生認識到安全工作與自身息息相關,把安全意識融入到了學生的思想...

2023年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教育局精神為指標,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方針,切實做好學校師生安全教育,以保障學校廣大師生人身財產安全和學生健康成長。二 活動目的 今年3月26日是 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 為了更好地開展此次活動,根據本校實際情況,集中開展乙個周的安全教育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