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機構人員職責及運作

2021-03-04 03:22:06 字數 4664 閱讀 5260

八、專案管理機構

1、擬為承包工程設立的組織機構如下圖所示:

2、說明:

2.1組織機構的建立

由於本工程工程量大、工期緊迫、工種穿插複雜、統一協調管理難度大、施工技術難點多、質量要求高,對施工的組織管理及計畫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須組織乙個強有力的管理機構,派精兵強將及各個專業的精英分子組成最強的陣容到該工程中去實施管理與施工,確保本工程優質、高效地按期完成任務。我公司針對此工程新組建乙個由公司優秀的專案經理組建的專案經理部來負責此工程的具體施工管理。實行專案經理責任制,專案經理將對質量、工期、安全、成本及文明施工全面負責。

各施工管理人員及班組在專案經理部的直接指導下做到有計畫的組織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工期、安全等方面達到目標要求。

2.2人員崗位職責

2.2.1、專案經理

1)、認真貫徹執行公司的各項管理規章制度,逐級建立健全專案部各項管理規章制度。

2)、專案經理是專案部領導者和施工生產指揮者,對工程的全面工作負有直接責任。

3)、專案經理對專案工程進行組織管理、計畫管理、施工及技術管理、質量管理、資源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外聯協調管理、竣工交驗管理。

4)、組織做好工程施工準備工作、對工程現場施工進行全面管理,完成公司下達的施工生產任務及各項主要工程技術經濟指標。

5)、組織編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組織並進行施工技術交底。

6)、組織編制工程施工進度計畫、做好工程施工進度實施安排,確保工程施工進度按合同要求完成。

7)、抓好工程施工質量及材料質量的管理,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爭創優質工程,樹公司形象對使用者負責。

8)、對施工安全生產負責,重視安全施工,抓好安全施工教育、加強現場管理,保證現場施工安全。

9)、組織落實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組織並監督工程施工中安全技術交底和裝置設施驗收制度的實施。

10)、對施工現場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檢查,發現施工生產中不安全問題,組織制定措施並及時解決。對上級提出的安全生產與管理方面的問題要定時、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

11)、發生事故要做好現場保護與搶救工作並及時上報,組織配合事故的調查,認真落實制定的防範措施,吸取事故教訓。

12)、重視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及職業健康工作開展,積極建立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及職業健康模範工地。

13)、加強對原材料機具、勞動力的管理,努力降低工程成本。

14)、適時組織上崗安全教育,對施工人員的健康與安全負責,加強勞動保護工作。

15)、組織處理工程變更洽商,組織處理工程事故、問題糾紛協調、組織工程自檢、配合甲方階段性檢查驗收及工程驗收、組織做好工程撤場善後處理。

16)、組織做好工程資料臺帳的收集、整理建檔、交驗規範化管理。

17)、樹立公司利益第一的宗旨,維護公司的形象與聲譽,杜絕一切違法行為的發生。

2.2.2、專案副經理

1)、認真貫徹執行公司及專案部的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協助專案經理逐級建立健全專案部各項管理規章制度。

2)、協助專案經理,對工程的全面工作負責。

3)、協助專案經理對專案工程進行組織管理、計畫管理、施工及技術管理、質量管理、資源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外聯協調管理、竣工交驗管理。

4)、協助專案經理組織做好工程施工準備工作、對工程現場施工進行全面管理,完成公司下達的施工生產任務及各項主要工程技術經濟指標。

5)、協助專案經理組織編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組織並進行施工技術交底。

6)、協助專案經理組織編制工程施工進度計畫、做好工程施工進度實施安排,確保工程施工進度按合同要求完成。

7)、協助專案經理抓好工程施工質量及材料質量的管理,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爭創優質工程,樹公司形象對使用者負責。

8)、對施工安全生產負責,重視安全施工,抓好安全施工教育、加強現場管理,保證現場施工安全。

9)、組織落實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組織並監督工程施工中安全技術交底和裝置設施驗收制度的實施。

10)、對施工現場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檢查,發現施工生產中不安全問題,組織制定措施並及時解決。對上級提出的安全生產與管理方面的問題要定時、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

11)、發生事故要做好現場保護與搶救工作並及時上報,組織配合事故的調查,認真落實制定的防範措施,吸取事故教訓。

12)、重視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及職業健康工作開展,積極建立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及職業健康模範工地。

13)、加強對原材料機具、勞動力的管理,努力降低工程成本。

14)、適時組織上崗安全教育,對施工人員的健康與安全負責,加強勞動保護工作。

15)、協助專案經理組織處理工程變更洽商,組織處理工程事故、問題糾紛協調、組織工程自檢、配合甲方階段性檢查驗收及工程驗收、組織做好工程撤場善後處理。

16)、組織做好工程資料臺帳的收集、整理建檔、交驗規範化管理。

2.2.3、專案技術負責人

1)、負責工程的施工質量、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確保施工工程質量滿足顧客要求。

2)、負責對施工隊伍的質量、技術管理,確保其施工技術水平,嚴格按施工方法施工,定期監督檢查質量,確保施工質量。

3)、負責對施工所用材料、裝置的管理,做好防護,保證質量。

4)、根據相關規範和施工現場要求及時準確的做好完整的內業資料,工程竣工驗收後應及時歸檔。

5)、負責對工程施工所用材料、裝置和施工現場標識及其狀態標識,防止錯用及混用,確保施工質量。

6)、施工前應徹底弄清楚圖紙的各項要求,做好施工前施工方案的編制及對各班組各分項工程技術交底工作,根據工程需要組織已簽訂勞動合同的施工班組,按擬定的工程方案指揮現場施工。

7)、協調好各班組的工作,積極主動的配合各相關班組做好安全、質量、進度等相關工作對各班的工人嚴格要求,確保施工質量,一旦出現差錯立即予糾正,做好工序交接手續,避免因此影響下道工序的進行。

8)、施工中如有疑問,應及時向專案經理、公司領導匯報,提出商討以取得妥善處理,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等。

9)、遇到專案變更,與建設單位洽談變更設計,同時要做好變更簽證手續,臨時變更專案的要辦理追補用材計畫,經專案經理審核後,材料員採購。

10)、認真指揮做好工程的整體性和階段性工作,做好施工工程日記及相應內業資料。

11)、在施工中若發現施工班組質量差,有權責令返工,確保工程質量。

12)、及時處理好在保修期內的工程質量問題,讓顧客滿意。

2.2.4施工員

1)、負責施工現場的總體佈署、總平面布置。

2)、協調勞務層的施工進度、質量、安全。執行總的施工方案。

3)、對勞務層進行考核、評價。

4)、監督勞務層按規範施工,確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全面合理、有效實施方案,保持施工現場安全有效。

5)、提出保證施工、安全、質量的措施並組織實施。

6)、督促施工材料、裝置按時進場,並處於合格狀態,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7)、參加工程竣工交驗,負責工程完好保護。

8)、按時準確記錄施工日誌。

9)、合理調配生產要素,嚴密組織施工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

2.2.5、質檢員

1)、貫徹執行各項施工規程、規範、質量標準和其它相關法規。

2)、依據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工程質量控制計畫及工程質量目標方案,指導工程現場開展施工質量控制及工程質量目標的實施。

3)、熟悉施工圖紙、工程施工驗收規範、工藝標準和有關圖冊檔案、相關法律法規,明確甲方要求,並以其為依據對工程施工質量進行檢驗和監控。

4)、對各工程採購的大宗重點主材質量進行檢查和監控。

5)、對各工程施工中各部位測量放線進行檢驗、對工程重要部位隱檢、預檢、交接檢過程進行檢查。

6)、對工程重要分項、分部工程質量評定進行檢查,保證工程總體質量目標的實現。

7)、對本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負管理責任。參加本工程的質量分析會,做好質量反饋資訊,及時提出質量情況報告。

8)、負責工程施工質量監督、指導,組織日常檢查和定期檢查,參加聯合檢查、隱(預)檢、結構驗收、竣工驗收。

9)、負責收集、整理工程各部位的檢測、試驗、驗收資料。

10)、認真貫徹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經常對本工程進行質量檢查,對漏檢造成的質量問題負責。發現不合格部位,要及時通知生產負責人,並拿出處理意見,責令有關人員進行整改或返工。

11)、對提出的工程、材料質量問題現場改進效果進行監督檢查。

12)、負責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評定,組織材料報驗和工程報驗。

13)、配合材料管理人員對進場材料、成品及半成品進行質量檢查。

2.2.6、安全員

1)、協助專案經理建立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安全防護保證體系、機械安全保證體系。

2)、糾正一切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行為和不安全狀態。

3)、肩負管理和檢查監督兩個職能,宣傳和執行國家及上級主管部門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法規和規定,協助領導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4)、做好安全生產中規定資料的記錄、收集、整理和保管。

5)、按職權範圍和標準對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和違章指揮人員進行處罰,對安全工作做出成績的提出獎勵意見。

6)、協助參加專案安全值班檢查,同時做好記錄。

7)、認真填寫安全資料,建立管理臺帳,及時檢查班組安全技術交底和安全活動記錄,驗收安全設施及機械安全裝置。

8)、參加現場生產協調會,報告安全情況、參加班組安全活動,檢查班組日誌。

9)、做好現場文明施工記錄。

10)、認真完成安全管理部交辦的各項工作。

11)、協助專案經理、相關部門各類事故的分析、彙總、統計及上報工作,並提出技術方面的改進措施。

2.2.7、檔案員

1)、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專案前期的資料準備和報批工作。

2)、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專案部辦公室的接待和文秘工作

3)、在施工中對各種會議進行記錄、整理、會簽、影印、分發等。

4)、在施工過程中對各種質量保證資料進行收集、檢查、彙總。

工程專案管理機構及職責

道路工程師崗位職責 1 認真貫徹學習合同檔案,技術規範 規程及上級頒發的施工技術管理制度,不斷提高自身業務素質。2 熟悉設計圖紙及資料,貫徹實施專案施工方案及質量保證措施,堅持在施工第一線,發現問題,處理問題。3 根據專案進度計畫安排所負責班組的施工任務,並負責所管理班組或勞務隊伍的現場技術交底,對...

專案部管理機構職責劃分

一 專案經理部管理職責 1 執行公司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實現本部門質量目標 2 組織編制 貫徹落實施工組織設計,組織圖紙會審工作,確保合同履行 3 對施工管理人員進行崗位分工,要特別明確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專 兼 職管理人員的職責,確保滿足質量管理體系有效執行的需要 4 在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對施工員,技...

專案管理機構

一 專案管理機構組成表 二 主要人員簡歷表 注主要人員指專案經理 技術負責人 安全管理人員 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質量管理人員 財務負責人及其它主要人員。八 資格審查資料 一 投標人基本情況表 注相關材料影印件在 九 原件的影印件 中提供。二 近3年財務狀況 近3年指年月至年月 1.財務狀況表 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