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與背叛》觀影心得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515 閱讀 2901

影片《忠誠與背叛》取材於2023年發生的「4 12反革命政變」的歷史事實,再現了中共在武漢召開五大並首次選舉產生**監察委的歷史事件,講述了當時共產黨人面對白色恐怖時對組織和人民做出的或忠誠或背叛的人生抉擇,並從這些艱難抉擇中反映出黨發展的艱辛歷程以及黨建工作的經驗教訓,從而藉此教育國人,奠定黨基,重塑黨性,保證黨能夠更科學地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走向勝利。

影片講述了這樣乙個故事:一九二七年四月,蔣介石勾結帝國主義,大肆**共產黨人和無辜民眾,國內局勢一時紛亂緊促。面對壓力,已發展到五萬九千多名黨員的共產黨面臨嚴峻考驗,很**員背信逃脫,甚至反戈背叛。

基於這種形勢,建立中共**紀律檢查機構,加強監督、純潔組織、肅清反叛,成為中國共產黨所有工作的當務之急。時勢造英雄,危難見忠貞,時任全國鐵路總工會書記的王荷波,中共廣東區監察委員會委員的楊匏安等,向中共五大提出議案,排除各種阻力,促成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屆**監察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前身)的誕生。

**監察委員會的誕生,是中國共產黨面對危機的緊迫需要,是扭轉嚴峻局勢的救命良藥。當時,許多優秀共產黨員因為叛徒告密,死在了敵人殘酷的屠刀下,無數革命先烈浴血奮戰,用鮮血和殘軀努力支撐著飄搖局勢的屹立不倒,損失可謂巨大。只有加強組織保障和制度建設,借強大的組織力量和嚴格的政策來肅清混亂局勢,才能夠真正從根本上增加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幫助中國革命度過危難期。

《忠誠與背叛》既有政治片的嚴肅和沉穩,又有文藝片的深情和溫馨,這也是最近幾年中國獻禮片越拍越好的鮮活證據。在影片中,作者通過真實可感的故事、豐滿生動的人物形象譜寫了一曲讚頌監察委員崇高使命的光輝樂章。第一屆**監察委員會成立時的艱難和成立後的顯著成績,十數名監察委員忠於職守、為黨履職的盡責盡忠,都通過一幕幕鏡頭生動地傳達到觀眾的心坎裡。

影片熱情謳歌了紀檢戰線上的無數革命先驅的偉大人格,在白色恐怖籠罩的嚴峻形勢下,他們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用忠誠和生命捍衛著黨的純潔性,真正表現出了威武不屈、剛正不阿、忠於革命、視死如歸的大無畏革命精神。

影片將無數傑出的共產黨先輩們浴血奮鬥的鬥爭場面展現在我們面前,用他們的犧牲和付出,告訴我們:革命勝利來之不易,它是用無數革命先烈的鮮血換來的!導演用血的暗紅和鐵的事實,將感動慢慢滲進我們心底,讓我們能夠從那段暗紅色的歲月中收穫真實和良知:

我們應該永遠懷念這些革命先烈,學習他們對黨無限忠誠的崇高品質,銘記他們為中華民族的強盛和人民的幸福而作出的偉大犧牲。我們應該以接過他們的旗幟為榮,應該更加全心全力地盡忠於社會主義事業,將這份偉岸和擔當傳承下去!

《忠誠與背叛》告訴我們:沒有紀律,不成方圓,沒有紀律,不能成功!乙個政黨如果沒有鐵的紀律,就會在無數的**和壓力面前失去純潔性,就不可能完**民交予的艱鉅任務,不可能取得革命的最終勝利。

影片通過高潔者和卑微者面對壓力時選擇的對比,從正反兩個方面,充分闡釋了樹立黨的紀律、保持和維護黨的純潔性的艱難和必要。只有始終強調和遵守黨的紀律、努力保持和維護黨的純潔性,才能使中國革命獲得最堅實的群眾基礎、組織保障,才能為革命的勝利提供不竭的強大動力。影片中,作者高度頌揚了黨的紀律和純潔性的維護者,熱情謳歌了王荷波、楊匏安等第一批紀檢幹部不畏艱險、忠實履職的光輝事蹟和忠誠品格,讓觀眾產生了無盡的共鳴和動容。

在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不僅要同拿槍的敵人進行嚴酷的對抗,還要同黨內意志薄弱者、黨性不堅定者以及腐敗分子進行了堅決的鬥爭,不僅要戰勝外界的干擾和阻撓,還要對自身所滋生的畏懼、安逸、腐化、軟弱等等一切不利因素說「不」,成長的道路可謂艱難曲折。在取得了政權,執政六十多年後的今天,武裝鬥爭也許暫時遠離了我們,但是面對的**確實在成千上百倍地增加,執政形勢也較從前變得更加複雜多樣,無數新問題、新情況層出不窮,嚴峻地考驗著共產黨人自身的進步速度、制度創新的完善程度、民主監督的實現力度。只有能夠居安思危,認真地細化制度構成,努力地探索組織創新,嚴格地要求自我進步,才能真正地應對各種新情況、新**,才能符合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初衷。

黨內腐敗問題,是一顆定時炸彈,是一柄懸空利劍,其危害時刻影響著黨和人民的未來,時刻侵蝕著黨的執政根基。「腐敗現象是侵入黨和國家機關健康機體內的病毒,如果我們掉以輕心任其氾濫,就會葬送我們的黨,葬送我們的人民政權,葬送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業。」 在建國六十餘年後的今天,腐敗問題,成為了一些共產黨人對黨和人民不忠誠的最集中表現,這一現象非常值得每乙個人深思,必須得到執政者的高度重視。

解決這一問題,需要每一位公務員的廉潔奉公、盡忠職守,需要建立和完善起強大的監督機制和制度保障,也需要我們時刻不忘中國共產黨從血雨腥風中一路走來的艱辛及無數革命先烈的奮鬥歷程和偉大精神。只有從整體、個人、制度、精神等各方面建立起全面的防控體系,才能夠支撐起一些共產黨人逐漸缺鈣的脊梁,讓他們有底氣和勇氣對無限湧動的**說「不」。我相信,看完《忠誠與背叛》,關於「忠誠」的命題及定義會在每一位觀眾的腦海中迴旋,每一位觀眾都會被那個火熱的時代所震撼,被那些忠誠的共產黨人為了實現理想不惜犧牲一切的精神所感動,從而思及自身,讓自己的選擇更加無愧於黨和人民以及那些可愛、可敬的革命先烈們。

回望歷史,我們的先輩們付出了他們自身、家庭及命運的一切,他們的精神豐碑永遠高傲矗立,供我們瞻仰和學習。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程序中,我們要時刻以先輩們的精神和忠誠為給養,保持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和信念,不斷砥礪自己,自覺抵抗社會中各種糖衣炮彈的襲擊,不做黨和人民事業的背叛者。我們要始終保持高尚節操,堅定自我,將先烈們播下的精神火種接過來,讓它發出耀眼的光芒。

觀《忠誠與背叛》有感

第三十期八班11物流 2 班 思想匯報 觀 忠誠與背叛 有感 敬愛的物流與運輸學院黨總支 11月15日,我們上了第二節黨課。課程內容是 忠誠與背叛 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一九二七年四月,背叛革命的蔣介石勾結帝國主義勢力,大肆 共產黨人和無辜民眾。面對困境,共產黨內屢屢出現登報脫黨 投敵叛變 腐化墮落的人...

觀《忠誠與背叛》有感

忠誠與背叛 觀後感 6月29日下午,學校組織我們到區影劇院 了電影 忠誠與背叛 該影片講述的是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國名黨大肆 中國共產黨員,在如此嚴峻的形勢下,有的人 有的人叛黨,為了維護黨的紀律,全國鐵路總工會書記王荷波 中共廣東區監察委員會委員楊匏安等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提...

忠誠與背叛黨課心得

在一節黨課裡,我們 了電影 忠誠與背叛 這是一部真實再現 紀委前身的歷史故事片。影片真實地展示了中國共產黨1927年在武漢召開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創立 監察委員會這一歷史事件。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背叛革命的蔣介石勾結帝國主義勢力,大肆 共產黨人和無辜民眾,在這嚴峻的形勢下,時任全國鐵路總工會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