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年終決算安排

2021-03-04 03:13:15 字數 4471 閱讀 4533

附件:2023年是我行執行《富滇銀行會計政策》及新準則資訊系統上線後的第一年,由於會計政策的全新出台及系統結構的調整,今年的年終決算工作與往年相比有了較大的變化,總行各部室、各分支行、昭通昭陽富滇村鎮銀行、祿豐龍城富滇村鎮銀行(以下簡稱「村鎮銀行」)應嚴格按照相關工作要求開展年終決算工作,確保年終決算工作順利完成,具體工作要求如下:

一、進一步落實會計檢查整改工作,確保本年度會計核算符合我行會計政策要求

2023年11月起,總行陸續下發相關檔案,要求總行各部室、各分支行、村鎮銀行對《富滇銀行會計政策》的執**況進行全面檢查整改,按檔案要求現在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年終決算日前,總行運營管理部、計畫財務部、各分支行、村鎮銀行等單位必須確保各項賬務處理均按會計政策及相關檔案要求進行了整改;整改後發生的增量業務必須按照會計政策及相關檔案要求進行賬務處理。

二、全面賬務核對檢查

(一)由於新會計政策的執行及系統架構調整的變化較大,今年年終決算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進行各系統內部賬務核對,各系統間賬務核對,確保核算資料的完整、準確,賬務核對工作的重點內容及核對要求如下(以下科目代號按總賬系統科目表描述,如核心系統科目代號與總賬系統科目代號不一致的請參照《富滇銀行會計核算系統改造操作手冊及說明書》中關於核心系統與總賬系統科目對映關係的描述):

年終決算會後,總行將下發統一的賬務核對表,總行各部室、各分支行應按要求認真填寫做為年終決算報表組成部分上報。

(二)除上述賬務檢查內容外,年終決算日前還應做好以下系統間資料核對工作:

1.資金模組與總賬系統的核對;

2.外掛程式系統與總賬系統的核對;

3.核心業務系統與總賬系統的核對(系統可提供自動對賬表);

4.國結系統與核心系統的核對;

5.資產模組與總賬系統的核對。

第1—4項核對由運營管理部負責,負責範圍為全轄。第5項核對由計畫財務部負責,負責範圍為全轄。第2、3項需各核算主體負責所轄網點進行核對。

系統間資料核對及核對結果報送要求:

1、各單位應在年終決算日前將核對工作作為日常工作進行,在核對時應注意各系統間資料排程的「t+1」機制;

2、固定以下兩個核對情況報送時間點(有問題的才報送):

12月27日,需將26日時點的核對情況如有問題的報總行會計結算部;12月31日上午12:00前將30日時點的核對情況如有問題的報總行會計結算部。報送方式可採用傳真、郵件方式,但應於報送前與會計結算部**聯絡。

規定時間不報送的視同核對相符,如事後又出現問題的各核算主體承擔責任。

(三)其他檢查事項

總賬系統不允許出現未過賬憑證,各核算主體應注意檢查,對未過賬憑證進行刪除處理;年終決算日前,各核算主體應對總賬報表及明細賬戶進行檢查,對餘額方向與規定方向不一致的科目及賬戶進行賬務處理檢查,特別是對於資產類、負債類科目年終決算日不允許出現科目餘額方向與規定方向不一致情形。存在不一致的應於年終決算日形成書面報告,註明科目代號及名稱、規定餘額方向、實際餘額方向、當前餘額、形成原因(資產類科目、負債類科目必須查明),並於年終決算日當天上午12:00以前向總行會計結算部報告。

逾期不報的,視同均無問題,如事後發現問題的核算主體承擔責任。

三、年終損益結轉

今年年終損益結轉系統處理方式調整較大,總賬系統上線執行後,我行完整的、符合準則要求的損益資料都在總賬系統反映,但核心系統物理上仍保留部分損益科目資料,因此年終損益的結轉核心/總賬均需要處理,但處理方式有了調整:

(一)核心系統損益結轉

核心系統年終損益結轉在2023年12月31日全行簽退完畢後進行,處理方式調整為:取消外匯損益平盤處理,各分支行不再向總行上劃「425外匯買賣」科目餘額及外幣損益科目餘額;核心系統全幣種損益調整為本地結轉,結轉科目調整為「4990302核心系統損益結轉單邊處理過渡科目」,轉入賬戶為4990302科目下序號為「1」的標準賬戶;核心利息稅上劃處理不變。

各核算主體需注意,核心系統的損益結轉並無實際意義,其作用僅是為清空核心業務系統各損益科目餘額,真正意義上的損益結轉由總賬系統完成。核心業務系統損益結轉憑證仍需列印。

12月31日日終處理後,當日核心業務系統各損益科目餘額均為0。

(二)總賬系統損益結轉

核心系統年終處理完成後,總賬系統進行年終處理並進行損益結轉;所有分支行損益統一結轉至總行運管部「311本年利潤」科目;村鎮銀行損益結轉至其本部「311本年利潤」科目;不再進行手工上劃利潤。總賬系統損益結轉通過「599損益結轉過渡科目」發起,結轉至「311本年利潤」科目,通過「40790總賬系統總支行往來」科目進行物理機構賬務平衡。

次年1月1日日初,各核算主體總賬系統損益科目(「5」字頭科目)期初餘額均應為0。

四、總行與分支行系統內往來對賬要求

(一)各分支行與運營管理部認真開展總行系統內往來的支行清算備付金賬戶、存款準備金賬戶、上存總行定期賬戶、上存特種存款賬戶、資金拆借等賬戶的對賬工作,為明確責任、保證總分支行賬務核對相符,2023年12月25日前,各分支行向運營管理部(彭自飛)上報12月31日總行賬戶對賬人名單、聯絡**、傳真**。12月31日年終結算日經運營管理部**與各分支行對賬人對賬相符,並向各分支行傳真確認後,方能進行系統簽退。

村鎮銀行涉及的相應賬戶比照上述要求執行。

(二)、各分支行應在年終12月31日結算日前根據本行上存總行定期存款的餘額核對「13302 其他應收利息」科目餘額,檢查是否存在上存總行定期存款利息收入重複計入損益科目,而未沖銷「13302 其他應收利息」的情況。

五、支付結算及清算工作要求

(一)、同城票據交換集中處理相關要求

1、年終決算日核心系統不再進行場次劃分,各分支行的待收妥票據必須按照人民銀行交換場次準確、按時入賬,嚴禁提前、延時、合併入賬;

2、年終決算日提回業務產生的掛賬,以及年終決算日前遺留的掛賬,各分支行必須當日結轉,確保40808掛賬專戶年終無餘額;

3、年終決算日各分支行要按照人民銀行的交換場次列印提出清單(核心業務系統的提出清單未分場次,各分支行需自行區分提出筆數和金額)、集中提回涉及的入賬成功清單、不一致清單和彙總清單,並根據人民銀行的清算差額表逐場核對交換清算差額,如核對不符,要及時與總行運營管理部集中提回中心聯絡,進行賬務調整。

4、年終決算日最後一場交換產生的不能提出的貸方退票將在總行運營管理部掛賬,次年第乙個工作日再做退票處理。

5、年終決算日我行下轄的一次交換單位和最後一場交換的業務回單于次年第一場交換提出給支行;我行下轄的二次交換單位和其他交換場次產生的業務回單仍通過當天同城交換傳遞給各分支行,各分支行要注意做好簽收工作。

(二)支付系統年終賬務處理

1、各分支行要按人民銀行大小額支付業務規定的時間傳送和接收聯行往來資金,及時處理查詢查復,如有疑問應主動與總行運營管理部聯絡,確保聯行資金及時清算。

2、支付系統(包括大額支付系統和小額支付系統)年終日的賬務處理,各分支行必須嚴格遵循人民銀行支付系統的往賬時間和日切時間,並提前對「26102 待劃轉款項科目」下的往來賬掛賬款項、40703支付清算資金往來、40713小額支付清算資金往來科目進行核對,在規定的時間內將往來賬業務處理完畢。年終處理後,26102待劃轉款項下的往賬掛賬戶、40703及40713科目餘額應為零,26102待劃轉款項下的來賬掛賬戶也應及時處理,確實不能處理的可以掛賬。對40712小額支付待清算資金科目餘額的核對由總行運營管理部負責,該科目年末應無餘額(如人行年終決算日對小額支付的業務未規定當天全部清算的,以人行通知為準)。

3、大額支付系統通過「742070大額支付登記簿查詢列印」,交易列印來往賬登記簿並與實物進行彙總核對,小額支付系統通過「762241普通貸記業務查詢」、「762242 普通借記業務查詢」、「762245 定期貸記業務查詢」、「762246 定期借記業務查詢」、「769977小額主機掛賬登記簿查詢」交易分別列印並與實物彙總核對,如出現賬實不符應及時查明原因並處理。

4、、請各分支行及時查詢網上銀行及手機銀行退回掛賬戶餘額是否為零.如有掛賬,請及時與客戶聯絡併入到客戶賬,年終不允許出現掛賬餘額,退回掛賬賬戶:

407030000301網上銀行大額支付清算往來

407030000401手機銀行大額支付清算往來

407130000301 網上銀行小額支付清算往來

407130000401手機銀行小額支付清算往來

(三)卡清算業務要求

1、年終決算自助裝置清機要求

從2023年12月28日起各分支行必須對所管轄的自助裝置進行清機,及時與運營管理部進行賬務核對,並請認真填寫《清機加鈔登記簿》和《櫃員查庫表》,其中《櫃員查庫表》加蓋分支行業務公章後於2023年12月31日前交總行運營管理部(分行可以傳真至運營管理部)。

2、pos入賬交易

請各分支行主動聯絡各pos商戶,請商戶盡快將pos刷卡消費未入賬的賬單,於2023年12月31日前交到櫃檯辦理pos入賬手續。

(四)全國支票影像交換業務要求

1、2023年12月31日昆明地區各分支行必須在下午18:00以前將需要提出的全國支票影像交換業務支票送總行運營管理部進行集中提出處理。

2、異地分行可按此時間要求完成本機構全國支票影像交換提出業務,同時請檢查是否存在未收到付款回執的提出業務,若有請及時與付款行聯絡進行催收。

六、集中事後監督業務年終結算要求

(一)12月31日當天各分支行必須將當日事後監督中心下發的查詢、差錯在事後監督系統處理完畢;

(二)為保證外包中心會計憑證及時歸檔,各分支行如確有要補入會計憑證的情況,必須於12月31日當天18:00之前補入完畢;

2023年終決算通知

二0一一年年終決算通知 1 各職能部門年度費用扎賬時間為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即本年度最後一次費用報銷 2011年12月27日 2012年1月6日不再對職能部門報銷 職能部門的還款手續須在2011年12月23日前辦理完畢 2 辦事處費用扎賬時間為 2012年1月5日 元旦放假期間不休息 辦...

關於做好2023年年終決算工作的通知014文

甘肅美的廚衛 檔案 廚衛甘財發 2010 014號簽發人 樊鵬 關於做好2010年年終決算工作的通知 各部門 為了及時 準確 全面地反映公司年度收支情況,保證2010年年終決算工作順利進行,各部門必須按以下要求做好年終決算工作。一 收入類決算相關要求 1 銷售收入 2010年12月31日作為確認銷售...

2023年年終終結

2011年班主任工作總結 光陰如梭,一年的工作轉瞬又將成為歷史,2011年即將過去,2012年即將來臨。新的一年意味著新的起點新的機遇新的挑戰 決心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一定努力開啟乙個工作新局面。在2012年,更好地完成工作,揚長避短,現下面就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誰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