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5-18 13:56:15 字數 1697 閱讀 4651

新學期開始了,班主任又在學校常規程式中拉開了序幕。回顧上乙個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思想上多多少少有一些體會,發現對班級管理都有了幾分淡定的自信。因此對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心中又有了幾分美好的憧憬。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不僅是一門技術,更是一門藝術。2023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打算從以下幾方面開始。

一、情況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28人,個別學生平時較為散漫,課上都有無組織、無紀律的現象,沒有良好的學習風氣,學習習慣較差,有時甚至出現亂課現象。在新學年中要不斷努力,爭取不斷前進,樹立良好的班風。

二、指導思想

依據學校德育實施計畫,堅持以「自主與責任」為主題,加強行為規範教育,深化愛國主義教育。以班集體為載體,做好德育工作的滲透和遷移,學習型家庭的研討。

為了能把本班建成具有「團結、活潑、嚴謹、求學」的班風,把學生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做一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三、本學期計畫:

1、班級管理工作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管的事情很多,從學生的坐立行走,舉止言談,穿衣打份;大到學生的思想動態,前途命運以及班級的發展,若班主任處處事必躬親,無所不管,甚至充當警察、保姆的角色,久而久之,學生的依賴心理嚴重,造成學生的奴性,**了學生的手腳使學生缺乏個人見解和創造力,也使班主任陷於雜務,疲備不堪,不利於班級的發展與完善。陶行知說:「教是為了不教」。

魏書生說:「管是為了不管。」因此,我在本學期決定在班級管理中注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講究民主,把握班級的長遠目標:

培養強有力的幹部隊伍,並加以監管;為學生指明人生目標,做好個別學生的思想工作;協調整體的向心力。把具體事務派下去,放手讓學生主持工作,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願望。建立層次分明的主體管理體系,如衛生檢查、兩操、午睡,組織活動,班級規章制度的制定等等,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民主的才智。

2、在學生中培養競爭意識,有「你追我趕」的比學風格。乙個班級的學風如何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本學期已進入二年級的最後一期,學習任務比較緊,若是在這個關鍵時期不能在班級形成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是很不利的。所以我決定面對全體學生,要顧全大局,做到抓兩頭促中間;對於成績好的學生給予更高的要求,對於中間得到學生讓他們努力向上爭取作最好的,而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先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開始讓他們熱愛學習。

這樣對於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會有一定的促進,並在班級形成學習的熱潮。

3、關鍵要抓好班級的紀律,因為紀律是成績的保證。要抓好紀律關鍵在教育好後進生。所以,轉化後進生特別是雙差生工作顯得異常重要;針對這些孩子,我主要是採取與他們交朋友,關心他們為主,二是因為後進生往往與班主任有較強的逆反心理,認為老師不理解他們,不尊重他們,不信任他們,只有消除了他們對老師的「偏見」,才能讓他們接受我們的教育。

其次是齊抓共管,以優帶後,後進生的轉化光靠班主任乙個人是不行的,所以我盡量做到與家長、全班同學、各科老師通力合作,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給後進生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使他們盡快趕上大家。

4、力爭做好每位學生的思想工作,使他們提高認識,不斷上進。學生的思想意識決定他們的一切,尤其這個時期的孩子思想很不穩定。所以我本學期的工作重點也是做好每位學生的思想工作。

現在的學生受到各方面的影響,使他們過早的成熟,如果不給予正確的引導就會走下坡路,所以一定要通過各種手段引導他們。

以上是我本學期的個人工作計畫,我會竭盡權利教育好學生使他們做一名優秀的學生。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這樣說:「教育應當深入了解正在成長的人的心靈,只有在自己整個教育生涯中,不斷研究學生的心靈,才成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

陳俊臣2011.2

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計畫中專》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作為一名中專職業學校的班主任,我一直努力的在工作。做好班主任,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和制定好工作計畫。中專職業學校不同於高中學校,雖然也有一部分中專學生通過老師和學生本人的努力考上大學,但那是極少數,大多數學生都無法通過高考,這就需要班主任在工作上調整自己的計畫。當了...

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

冬去春來,伴著春的腳步走進了新的學期。踏進教室,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教育的思緒發散開來。這是我班主任生涯的第八個學期,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每當開學,看著一屆屆的學生,我總想做點什麼,但總也被各種各樣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干擾,很多事情遲遲還是乙個夢。我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呢?這是我以前經常問自己的話,...

整理 班主任工作計畫 大學班主任工作計畫

編輯時間 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工作於學習,我對於自己現任職務有了乙個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在工作中不斷改進自己存在的不足,在不足中更加完美工作 我認為在大學裡擔任班主任應做好的首要任務就是讓同學認清現在社會的形式,幫同學分析擇業問題。因為大學時學生踏入社會的乙個跳板,在大學裡同學們面對的乙個重要問題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