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5-16 09:13:30 字數 5141 閱讀 4810

冬去春來,伴著春的腳步走進了新的學期。踏進教室,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教育的思緒發散開來。這是我班主任生涯的第八個學期,「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每當開學,看著一屆屆的學生,我總想做點什麼,但總也被各種各樣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干擾,很多事情遲遲還是乙個夢。

「我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呢?」這是我以前經常問自己的話,隨著思考的深入,我的思想有了轉變「我該讓孩子做點什麼呢?」一字之差,這便是本學期我班主任工作的嶄新開始。

有很多事情都只是我們的理想狀態,比如蘇霍姆林斯基倡導的「講學校生活變成孩子們的精神樂園」,也許他的巴甫雷什中學做到了,但對於我們目前而言,那絕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但人是總該有理想的,教師理應具備自己的教育理想。於是朝著這個方向我努力探尋著,我願意為此做出一些必要的嘗試,用以去面對我的乙個個教育行為。

針對二(6)班的情況,我在學初作了一些思考。目前,二(6)班有60名學生,作為年級裡三個寄宿制班之一,人數全校第二。相比較而言班上學困生比例較大,部分學科如英語有一半以上的學生不及格。

就本學期而言,面臨初二公升初三的關鍵學期,學習壓力勢必很大,對於那些學習能力確實有限的孩子,精力無法在學習生活上釋放,加之沒有很好的調控手段,孩子們會感覺到壓抑,嚴重的會產生牴觸心理。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共產主義教育的英明和真正的人道精神就在於:

要在每乙個人(毫無例外的是每乙個人)的身上發現他那獨一無二的創造性勞動的源泉,幫助每乙個人開啟眼界看到自己,使他看見、理解和感覺到自己身上的人類自豪感的火花,從而成為乙個精神上堅強的人,成為維護自己尊嚴的不可戰勝的戰士。」我是不具備理解這句話深刻含義條件的教師,但我也會努力吸取著其中的營養。

本學期我做以下幾個方面的嘗試:

一、加強學生注意力訓練

部分學生學習出現了問題往往就是從課堂注意力不集中開始的,當然導致學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多種多樣,如教師原因,同學干擾等等,但是古語有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想只有提高學生自身的注意力,加強這一方面的訓練,才能找到治本的良藥。

魏書生老師是這樣做的,如:課前一支歌,要求學生一打上課鈴,在座位上擺正姿勢,兩眼正視前方黑板,黑板太大,於是看黑板的中縫,中縫還太長,再看中縫的中點,然後把這一點想象成彩電,跟著歌詞,把畫面從頭腦裡描繪出來。久而久之,以此鍛鍊學生的注意力。

二、提高學生的意志品質

學習是修身而不是享福,單純從學習成績的角度來看,非智力因素占有極其重要的作用,而其中學生意志品質尤其關鍵。有人說魏書生的學生之所以成績出眾,乙個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他注重訓練學生的意志品質,他要求班上的每一位同學每天堅持跑5000公尺。就在中考前一天,全校放假調整休息在家,36℃的高溫,學生們依舊主動請纓,跑完了5000公尺。

在場的山東省濰坊市教育局李希貴局長感慨地說,這樣的學生成績還會不好嗎?

三、繼續做好感恩教育

本學期,學校領導也意識到了德育教育再也不能大喊口號,那種假大空的玩意兒是經不住考驗的。要改變這種現狀,那就必須細化德育目標,感恩教育便是很好的突破口。作為班級工作,如何結合學校意見將感恩融入班級精神之中,這是本學期工作的新的增長點。

在這萬物復甦的春天,面對新的學期,我不想將夢想停留在嘴上,用我的熱情去追尋那多彩的自己和學生的明天。

2011班主任工作計畫相關文章:

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0—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年級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小學二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副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新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班級副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中學班主任工作計畫

【返回班主任工作計畫欄目列表】

本學期很高興能來到杏花嶺小學這個和諧、樂觀、積極向上的大家庭中來工作。

寫班主任工作計畫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但在部落格發表還是第一次。以前寫好計畫就直接交到教導處,能看到的人就只有領導,而現在大家都能看到,更要落到實處。這對我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特制定了以下計畫:

一、本學期基本工作要點

1、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提高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學習,提高學習成績。

2、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勇於探索。

3、向學生進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使學生成為有禮貌、講文明、守紀律、講衛生的好少年。

4、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

5、健全班委會,明確分工,提高學生的管理能力。

二、具體措施

1、充分利用班會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2、發揮小幹部的作用,師生共同管理班級。

3、充分利用課堂40分鐘向學生進行教育。

三、班級主要活動內容

組織學生報到,了解學生假期活動情況,向學生進行安全教育。進行愛國教育,主題:國旗在我心中。

組織古詩背誦,開展古詩文誦讀比賽活動。開展做文明學生活動,定期評選文明學生。加強閱讀指導,開展閱讀比賽。

抓好學生的書寫,評比小小書法家。

用真誠的心感動學生,用真摯的情激勵學生是我的工作宗旨。我會與學生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情與情的溝通,讓他們盡早適應我這個新班主任。

>>更多同主題文章 2023年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小學二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副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新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班級副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中學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11春季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初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檢視更多》

預備年級進入第二學期,工作的重點我們調整為進一步提高學生規範素養、提高學習成績上。為此,我們本學期的班級計畫初步制定如下,會與班委會及全體同學商定最終確頂具體操作。

(一)2、3月工作設計:

1、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2、感恩教育之家庭任務規範。繼續有針對性進行家訪。

3、寒假作業的嚴格檢查與量化評比。包括獎勵和懲罰。

4、班級幹部培訓以及工作任務明確。

5、主題班會:《新學期,我會進步!》

6、民族精神教育——主題班會:《愛護環境,我有責!》

7、參觀實踐活動:《城市精神》,參觀上海城市展覽館。(希望得到學校支援!)

(二)4月份工作設計:

1、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2、感恩教育之家庭任務規範。繼續有針對性進行家訪。

3、主題班會:上月班級各項活動總評。

4、學習系列活動之第二屆《風雲辯論賽》

5、民族精神教育——主題社群實踐活動:《我愛勞動》

6、主題班會《為了期中考試,我將……》

(三)5月份工作設計:

1、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2、感恩教育之家庭任務規範。繼續有針對性進行家訪。

3、主題班會:上月班級各項活動總評。

4、學習系列活動之第二屆《體育學習知識競賽》

5、民族精神教育——主題參觀競賽活動:《奧運中國·我當家》

6、主題班會《健康從細節開始》

7、召開家長會。

(四)6月份工作設計:

1、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2、感恩教育之家庭任務規範。

3、主題班會:上月班級各項活動總評。

4、學習系列活動之首屆《幸運52》

5、主題班會:《決勝期末·我有良方》

6、民族精神教育——主題實踐公益活動《我給路人上一課》

7、學期末結束工作。

8、完成本學期家訪任務。

9、精心設計並下達《暑假綜合任務書》

10、設計暑假2次集體活動。

以上工作計畫會根據學校的總體計畫進行具體調整。並在學期初與全體同學商議最後確定。由班長及班委會負責具體落實,組織委員彙總整理材料。

初中部預備年級

2011—2—10

同欄目文章:

檢視更多》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到來,班主任工作也將迎接新的挑戰。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上能有更新的氣息,特制定班主任計畫如下:

一、常規教育方面

從熱鬧的假期踏入新學期,學生的心神鬆散,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進入角色,再次適應學校緊張而又豐富多彩的生活,這就要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引導,時時處處向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常規教育。因此,我決定從以下幾點入手:

1、充分利用班隊會的時間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如:見師長熱情問好,上下樓梯學會禮讓靠右行,教給學生待人接物的基本禮儀。

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2、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另外,還要充分發揮教室內的黑板報教育作用,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

二,班級紀律方面

乙個班級,要想有良好的班風,必須要有良好的紀律才行.因而,我從以下幾點入手:

1、課堂紀律

首先利用班隊課師生共同制定班規班紀,並制定相應的獎懲辦法.這樣學生既感到有努力目標,又有約束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遵守紀律.由於是孩子們自己制定的,這樣變被動的各種要求為主動的行為,有助於學生將文字內化為行為.

我們班的宗旨是"說到做到,言行一致。"

2、課間紀律

隨時提醒學生要注意文明活動,寓教於樂.

三、衛生方面

講究衛生很重要.俗話說,病從口入.收拾好衛生,既能使身體健康,又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能創設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1、個人衛生:要求衣著整潔,常剪指甲,飯前便後洗手。

2、班級衛生:每天進行檢查與監督.對於主動,及時打掃衛生的同學或小組,進行獎勵.同時進行愛護環境和花草的教育.

四、班幹部的培養方面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來管理是不夠的,而班幹部卻是班級管理的小助手.這學期我仍將採取班幹部競爭上崗,讓每個班幹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養做事認真有責任性的人,使他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齊心協力搞好工作,建立乙個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班集體。

五、其他方面

班級管理中還應注重個體的發展,在各項活動中挖掘各種人才及學生的潛力,使班上的每個同學都能在某一方面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因此,在班級繼續開展各種活動中,大力推出新人,新作,讓每個孩子都敢於面對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鍛鍊自己,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另外,充分利用班級板報中的德育陣地,加強管理.

還給孩子們乙個金色的童年.這學期,我仍將會用心去和學生交流,用欣賞的眼光尋找孩子身上的每一處閃光點.我相信,只要關愛孩子,尊重孩子,寬容孩子,我們就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上述措施只是我對班級本學期的初步打算。

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

2019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作為一名班主任,面對六七十個同學,要掌握每個學生的情況,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關鍵要有細心 有耐心,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細緻入微的開展工作,找出每位學生的閃光點 不足點,從而告訴他們怎樣揚長避短,實現自我的轉變,爭取不斷的進步.象我們214班的許元龍...

小學班主任工作計畫2023年小學班主任工作思路

1 建立小幹部例會制.每個月組織學生幹部開一次例會,對他們的工作進行輔導和總結.2 倡導小班長值周制.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與班級管理.班主任要對值周班長的值日進行指導和總結.3 舉行小幹部交流會.學校每月舉行一次小幹部交流活動,跟蹤跟班小幹部的工作情況,交流各班的工作經驗,取長補短,使班級管理不斷上...

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37名學生,學生對初中的學習生活已基本適應。而且很多學生對學習養成了一定的習慣,大多數學生表現良好,但是其中有部分學生養成了很多不良的習慣。個別學生對自己要求不夠高,學習缺乏主動性,學習態度較差,學習成績不理想。所以要形成良好的班風,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二 本學期基本工作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