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2021-03-04 00:54:38 字數 4953 閱讀 4685

有的學生對美術的線描畫的技能技巧有了進一步的掌握。為提高興趣班孩子的美術興趣,讓他們大膽去畫,大膽構思,特制定出大班美術興趣班工作計畫,以下是具體的實施內容:

一、工作計畫中指導思想:

美術教育活動是滿足兒童感受美的情感教育活動,最終目標是培養幼兒創造力、想象力、思維能力。美術活動的內容涵蓋了幼兒生活的全部,所見所聞,包括對周圍環境的人物、動物、植物、風格、建築、各種有趣的玩具和校園的生活遊戲等等,都是通過美術活動體現出來。

二、目標要求:

1、願意參加繪畫活動,體驗繪畫活動的快樂,對繪畫活動感興趣並養成大膽作畫的習慣。

2、認識油畫棒、蠟筆、水彩筆、水粉畫筆、紙等繪畫工具和材料,掌握其基本使用方法,正確的握筆方法和作畫姿態。

3、學習畫線條(直線、曲線、折線)和簡單形態(圓形、方形等),並用於表現生活中熟悉的簡單物體的輪廓特徵。

4、認識紅、黃、藍、橙、綠、棕、黑、白等顏色並選用多種顏色作畫,對使用顏色感興趣。

三、活動組織要點:

1、注重學生藝術思維能力的培養。老師作用在於激發幼兒感受美、表現美。

2、注重學生自身實踐操作能力的培養。讓幼兒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去思維去發現。

3、注重學生構圖技能的培養,充分體現自我創造能力。

4、注重學生美術興趣的培養。通過活動,培養幼兒動手能力、培養幼兒參與興趣。

四、活動內容:

1、美麗的焰火 (繪畫)

2、寶塔 (繪畫)

3、公升國旗 (繪畫)

4、夜晚在一棵樹上 (繪畫)

5、我愛洗澡 (繪畫)

6、臉譜裝飾 (繪畫)

7、江南小鎮 (繪畫)

8、黃昏的樹林 (水粉畫)

9、大公雞真美麗 (水墨畫)

10、奧特曼 (水粉畫)

11、生命樹 (水粉畫)

12、葡萄 (水墨畫)

13、個人畫展

活動中心兒童畫提高班

教學目標:學習、掌握兒童畫基本方法,運用所學繪畫技巧畫出較好的作品,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和率直的表現力,讓學生將其可愛的稚氣、美妙的幻想能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

授課物件:

二、三年級,有一定基礎。

教學計畫:

1、大西瓜

盛夏酷熱難熬,幸有西瓜與我們做伴,才覺得好過些。西瓜的樣子惹人喜愛,圓圓的,光光的,鮮綠的膚色生著美麗的黑花紋。切開後紅紅的瓤,黑黑的籽,所有這些都為我們畫它提供了極好的條件。

在畫之前請你想一想,是畫西瓜特寫呢?還是畫吃西瓜或買賣西瓜的場面呢?也可添畫其它水果。

2、畫蜻蜓

蜻蜓是益蟲,形態也可愛,它的種類很多。每到夏天,它們便出現在天空、河塘、葉尖上,畫蜻蜓時要注意形態特徵,多畫些彩色條塊,不要忘記畫出花、草等蜻蜓的生活環境,也可以以蜻蜓為原型展開聯想。

3、小花傘

夏日的陽光燦爛又熾熱,打把傘就好多了,穿著漂亮的衣服,打把有特色的遮陽傘,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請你們發揮想像力,設計新穎的遮陽傘,可畫同是暖色或冷色的衣服和傘,也可畫些對比色的,在畫面空白處畫出太陽代表陽光的五彩線條等。

4、美麗的動物

人們常常會有一些奇特的想法,如飛上天,在宇宙中行走,摘星星、騎月亮……。的確,想象常會給我們帶來奇妙的感覺,使我們在想象中產生滿足,你們在想象中騎著乙隻神奇美麗的動物,或在山川、河流之間,或在森林裡,或在天空中、奔跑、漫步、飛翔,把美好的情景畫出來。

5、水具

我們每天都離不開喝水,每個人每個家都有水杯或水壺,且形狀各不相同,你能畫出自己的或家裡的水具嗎?畫水具時要畫出它們的外形特徵,並設計好乙個環境,使畫面生動、好看。

6、路現在的路都很寬,且平穩,來往的車輛很多,兩側的高樓大廈也很多,人也多,樹也多,每條路都顯得非常繁華。畫路需要畫許多的車和樓房,所以小朋友應該要有耐心,不要急躁,最好把自己熟悉的樓房或車輛畫在畫中,無論是車或樓或人,樣式或姿態最好多一些,樓要有高低變化,車要有大有小,這樣畫面就有藝術性了,只要你認真觀察生活,大膽想象,一定能畫出更新更美的作品。

7、放學啦

每天放學的時候,我們都要排好隊,在老師的帶領下,走出校門。校門外,家長們有的推著車,有的站在一旁……等待小朋友們,無論晴天、雨天家長們都很辛勞,也有的同學很勇敢能自己回家,每個小朋友根據自己的實情畫一幅放學時的情景畫。

8、滑旱冰

雙休日,市民廣場或其它休閒場所,穿上帶軲轆的旱冰鞋,和朋友們一起滑旱冰是最愉快的事。有的跑起來,有的手拉手滑,有的能做出各種動作,還有的呢,剛開始學時總是摔屁股蹲。畫的時候,注意把最精彩好看的動作,放在畫面最主要的位置,並畫出滑冰的場所。

9、游泳

在游泳的時候,你一定要仔細觀察每個人游泳的姿式,有蛙泳、仰泳、自由式,有的人用救生圈或救生衣,有的人帶泳鏡、泳帽,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畫面中要注意組織好乙個場面。

10、畫宇宙

宇宙是很奇妙的,科學家們都在不斷研究、探索。很多小朋友也很想了解宇宙,喜歡畫宇宙的想像畫,有的畫「在太空中遊玩」,有的畫在月亮上種樹,還有的畫把人搬到其它星球上去,也會發明很多太空交通工具,你也一定有很多幻想吧,快把它們畫下吧!

11、課間

每當下課的**一響,寂靜的校園裡頓時就沸騰起來,要畫好課間這幅畫,下課後要多觀察各種不同活動的人物特徵,觀察活動時人物的姿態和表情,表現出課間愉快的場面。構圖要飽滿,畫面有層次。

12、足球賽

你喜歡體育嗎?你喜歡足球比賽嗎?(其它也可以),你看見過運動員在綠茵場上英姿颯爽的樣子嗎?

你會為那些精彩的比賽加油喝彩嗎?讓我們用畫筆來表現這精彩的場面!每場都有兩支隊伍,著不同服裝,人的膚色也不相同,每個隊員身上都有乙個號碼,畫面中注意每個人的動態都是圍繞足球而展開的,注意人物前後遮擋穿插,畫出運動劇烈的感覺。

13、雞冠花

雞冠花是在夏秋季節經常看到,花開時紫紅色的絨絨一大團,形狀像大公雞的冠。仔細觀察它的花冠和葉子,畫時畫出其它色彩的背景(線條或色塊),真是漂亮。也可畫自己熟悉的花,注意每支花的不同的變化。

14、美麗的城市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城市空氣清新,綠樹成蔭,花兒遍地開放,鳥兒自由飛翔。請你大膽設想畫出自己心目中美麗的城市。可畫出城市中標誌性建築物、道路、廣場等。

15、人物畫

我們最熟悉的人,就是自己的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了。在家裡,媽媽做家務,爸爸看書或修理東西,你能畫出來嗎?注意,首先是認真觀察,抓特徵,如是胖的還是瘦的,頭髮的式樣,以及五官特徵,用回憶的方法盡量畫出特徵,畫得像,然後加上室內的背景,再大膽地塗上顏色。

16、美術天地

在我們上美術課時,或在家裡畫畫時,你是否仔細觀察過教室或自己繪畫的小天地,在表現繪畫的小天地時要注意構圖,小天地裡有哪些東西,是畫正在上課的情景還是畫小天地裡的擺設、環境,想好之後你就可以大膽地去畫了。

5歲教學目標:兒童畫 (啟蒙階段)

1、教學內容基本以觀察模仿寫生和想象為主。

2、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想象能力,學習以線造型的作畫能力.

3、培養兒童的繪畫興趣及對視覺、空間形態美的感覺和表現力.

4、學會基本的塗色技法,鼓勵學生大膽用色.

兒童畫 (初級階段)

1、教學內容基本以寫生和想象為主。

2、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想象能力,提高以線造型的作畫能力.

3、培養兒童的繪畫興趣及對視覺、空間形態美的感覺和表現力.

4、掌握一些塗色技巧,學習有關美術技法知識.

兒童畫 (中級階段)

1、教學內容以寫生和想象為主。學習線描畫,鼓勵學生大膽創作作品.

2、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想象能力,提高以點/線/面造型的作畫能力.

3、培養兒童的繪畫興趣及對視覺、空間形態美的感覺和表現力.

4、掌握更多塗色技巧,學習更多的美術技法知識.

兒童畫 (提高端段)

1、教學內容以學生創作作品為主。

2、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到大自然寫生,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想象能力,提高以點/線/面造型的作畫能力.

3、加強兒童對視覺、空間形態美的感覺和表現力.

4、學習多種技法的繪畫表現形式

5、參加各類繪畫比賽及展覽活動.

一、教學目的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使學生了解兒童畫的特點以及怎樣輔導和評價兒童畫;了解兒童畫的基本造型元素並能靈活運用;掌握兒童畫的知識、步驟和技巧;色彩的搭配方法以及兒童畫創作方法和教學方法。

二、教學要求 (一)、認識兒童畫

1、走進兒童的世界教學要求:分析、了解、掌握兒童畫的特點。

2、兒童畫的發展階段教學要求:了解兒童畫的發展階段以及兒童在不同階段的繪畫特點。

3、兒童畫的指導與評價

教學要求:了解兒童的不同個性,學習用鼓勵為主的方式讓幼兒自主探求繪畫的魅力。

(二)、兒童畫的造型元素

1、自由的點教學要求:了解點在繪畫中的運用,掌握點的表現技巧。

2、散步的線教學要求:掌握用線造型的方法,了解不同的線營造不同的感覺,能用線表現物像。

3、穩定的面教學要求:分析物像的圖形概括,掌握用面來表現物像的方法。

4、神奇的組合教學要求:了解點線面的關係,掌握點線面的運用技法。

(三)、兒童畫的造型訓練

1、美麗的植物教學要求:通過寫生,了解植物的不同造型的表現方法,掌握植物在兒童畫中的表現技巧。

2、迷人的風景教學要求:通過樹木和建築的造型訓練,掌握風景畫的表現技法。

3、可愛的動物教學要求:欣賞、了解民間藝術中的動物形象,熟練掌握動物畫的技法。

4、有特點的臉教學要求:了解人物頭部的結構,分析五官的比例關係,掌握不同表情的表現方法。

5、生動的人物教學要求:分析人物的動態表現,掌握人物站、坐走跑、蹲等造型,抓住人物特徵進現。

(四)、兒童畫的色彩

1、大師的色彩

(一)教學要求:通過分析大師的畫,掌握色彩的基礎知識,掌握色彩冷暖輕重的表現方法。

2、大師的色彩

(二)教學要求:通過分析大師的畫,掌握同類色、鄰近色、對比色和互補色的運用。

(五)、兒童畫的創作

1、構圖的基本方法教學要求:了解什麼是構圖,構圖的要求,掌握構圖的基本方法。

2、怎樣進行命題創作教學要求:學會觀察生活,通過分析,掌握命題創作的步驟。

3、命題創作的思路與表現形式教學要求:分析、了解命題創作的構思,掌握三種不同的表現技法。

三、教學內容

(一)確定教學內容的原則遵循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原則,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

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彭場二小學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2014年春季學期 1 學生現狀分析 從小學生固有的天性來說,單純 好動的性格,促成學生天真 可愛的特點。這個年齡的孩子具有豐富的想象力和敢於創造的潛意識,應在此基礎上鼓勵 引導學生探求美術課各領域的知識,感悟美術學習的樂趣,通過各種途徑增強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開闊他們...

美術興趣教學計畫

2012級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學科 美術 任教年級 高一美術興趣班 一 本計畫制訂的依據 1 依據上級主管部門的教學資訊和動態及教學大綱的課程標準對學科要求,及本校教研組對本學科的要求。2 學生目前基礎及其原因 由於初次任教還對學生沒有接觸和了解 3 所教年級定位 高中年級學生由於有了一定生活經驗和...

年長興小學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2006 2007年長興小學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課題 民間手工藝 扇面畫 執教 鐘少君 一 教學理念 1 培養學生對民間美術的理解 對於一幅民間美術作品,學生要先看得懂,並且要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2 通過學習民間美術,增強學生熱愛祖國 熱愛勞動人民 熱愛中華文明的信念 學生在看得懂的情況下,會深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