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類興趣班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3:58 字數 936 閱讀 9854

張彥動棋類活動是開發孩子智力,培養孩子成才的一項有益的活動, 利用棋具有迷人魅力的特點以及勝負對人的心理制約,促進小學生調動自己的一切智力與非智力因素與對手進行搏弈,將有利於調動小學生潛在的能力,鍛鍊他們的智慧型、體能,培養良好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在下棋無限變化的過程中發展學生的想象力與判斷力。同時也豐富了同學們業餘文化生活,還能提高同學們穩重、鎮靜、細心、恆心、不驕不躁的優秀品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因此下棋既能陶冶性情又能鍛鍊智力,還可以磨練性情;下棋可以鍛鍊人的頭腦,也可以鍛鍊人的品德,有益於身心健康;下棋可以促進個性的全面發展,能培養和改進人的思維,增強記憶力和隨機應變能力,提高集中注意力;下棋可以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使聰明的孩子更聰明。

在處處有特色的辦學理念指導下,通過活動,使參加下棋的同學學有所長,我注重對學生心理素質的培養,要求下棋的同學既要有良好的棋風,有要有強烈的取勝慾望,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所以說培養學生下棋既可以開放智力,更可以激發學生的上進心和自信心,鍛鍊學生的頑強拼搏精神. 本學期我做到了以下幾點:

1、開學出根據教導處計畫,我制定了棋類興趣班的活動計畫。

2、根據計畫進行了跳棋、軍旗、中國象棋、五子棋的訓練。

3、會下棋的同學自由結合練習下自己喜歡的棋,不會下棋的同學採取我事先選好的小老師一幫一的方式手把手的教,講解各種棋的下法與規則。

4、告訴學生一定要遵守下棋規則,遵守紀律,不打鬧,不大聲喧嘩,愛護棋具,愛護公物,保持室內衛生,下完棋后把棋整理好交給老師,擺好桌椅再有序回班。

5、對下軍棋需要裁判的同學,我經常給他們當裁判。

6、組織同年級的同學進行五子棋棋的比賽。

7、活動結束後對表現突出的同學進行了拍照留念。

在上學期的下棋興趣班活動中有收穫,也有很多的不足:如有的學生在下棋時說話聲音較大,影響了其他的同學;有的學生下完棋趁老師不注意不收棋就走了;還有的同學不擺桌椅也回班了。總之,在以後的活動中,我會更加努力爭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有的學生對美術的線描畫的技能技巧有了進一步的掌握。為提高興趣班孩子的美術興趣,讓他們大膽去畫,大膽構思,特制定出大班美術興趣班工作計畫,以下是具體的實施內容 一 工作計畫中指導思想 美術教育活動是滿足兒童感受美的情感教育活動,最終目標是培養幼兒創造力 想象力 思維能力。美術活動的內容涵蓋了幼兒生活的...

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彭場二小學美術興趣班教學計畫 2014年春季學期 1 學生現狀分析 從小學生固有的天性來說,單純 好動的性格,促成學生天真 可愛的特點。這個年齡的孩子具有豐富的想象力和敢於創造的潛意識,應在此基礎上鼓勵 引導學生探求美術課各領域的知識,感悟美術學習的樂趣,通過各種途徑增強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開闊他們...

吉他興趣班教學計畫

古典吉他是一種具有悠久歷史的西洋彈撥樂器。在樂器王國中,鋼琴被稱為 樂器之王 小提琴被稱為 樂器之後 而古典吉他則被稱為 樂器王子 它既可以作為獨奏樂器,演奏優美動聽的獨奏曲,又可以作為重奏 伴奏樂器,演奏邏輯嚴密色彩豐富的和聲,可謂 一把吉他就是乙個小型的管弦樂隊 貝多芬語 一 開班目的 借我國大...